Wintel适应云时代 RISC平台面临压力

日期: 2013-12-01 作者:Ed Scannell翻译:徐继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专业人员为适应更复杂的云计算环境而升级他们的数据中心时,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建立基于Wintel服务器硬件的发展规划,而尽可能摆脱那些大型的专有服务器系统。

这意味着惠普和IBM的RISC系统日子不好过了——尽管两家公司都还在努力改造自己的服务器产品线。

IT人员选择是否转向Wintel平台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成本,包括表面成本和隐藏费用,以及迁移到新平台、数据中心团队面对不熟悉的新供应商导致的各种风险。

“我们考察过其他所谓的‘专有系统’,他们的硬件成本明显比我们高很多,”VSE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David Chivers表示,他们在开始新的数据中心项目时只会考虑保留Wintel服务器。“我们觉得花那么多钱在这些专有系统上根本不合算。”

即使是一些已经在专用服务器和相关应用程序工具上投入巨资的数据中心也很乐意将工作负载向包含Intel芯片的低成本服务器迁移。

“我在一些IBM和HP服务器上保留一些Linux版本继续运行,这可以减少一些整体成本。但是,为了让它们能在非RISC平台上工作,我就必须再安排一些编程工作才能搞定。我可不想在将来还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做这些事情,”某位IT系统管理员这样表示。

导致决定迁移到Wintel服务器,或者决定坚持使用Wintel的服务器的另一个原因是,该平台的易用性体现在配合英特尔处理器、特别是至强处理器后能耗和运算速度方面改进明显。高级分析师Christian Perry表示,这些改进使Wintel平台和其它专有平台可以在同一水平展开竞争。

“英特尔的至强处理器颠覆了游戏规则,撼动了Unix市场。我们看到它首先影响了安腾的市场,现在IBM也正在受到影响,”Perry 说,“举例来说,以前依赖计算性能满足特定工作负载需求的用户,现在可以从x86方面找到更多选择。”

虽然近期还有没有看到多少人放弃这个产品,但IBM在Power系统上收入的大幅下降“一定把IBM吓坏了,”Perry表示。他认为,IBM决定使用Linux取代Unix作为业务系统的主要操作系统是一个聪明的举动,既可以保留其现有的用户基础,还能提高竞争力来应对Wintel服务器。

符合这个趋势的还有Dell去年对Clerity Solutions公司的收购案,后者的专长是将旧的产品和服务重新托管到现代化的行业标准平台。Dell的管理层相信基于Intel的服务器现在已经具备足够的扩展性,能够在云计算环境中处理更复杂的工作负载。

“我们将继续寻找愿意在x86服务器上重新构建平台的稳定的用户流,”Dell公司负责产品管理的执行董事Brian Payne表示,“道理很简单:省钱才是硬道理,更何况顶级x86平台的性能一直都在增长。我们的方案对用户而言,可行性已经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偏爱Wintel服务器,这也是今年专有服务器系统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IBM报告了其Power系列服务器销售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下滑了25%和38%。

HP曾经在其专有的PA-RISC处理器上投入巨大的技术力量,但也在本月早些时候宣称该处理器被自己的安腾处理器击败,并表示将会把顶级的NonStop平台——承担最关键任务的服务器产品——转移到x86平台。

在一份有关今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出货量的报告中,Gartner公司描述称全球整体服务器市场疲软,同时又分别指出,x86服务器有4.5%的增长,而RISC/安腾Unix服务器则下滑了27.4%。

下一部分我们将继续描述IBM与HP如何致力改造RISC平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Ed Scannell
Ed Scannell

高级执行编辑

翻译

徐继军
徐继军

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