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布线给数据中心带来“亚健康”

日期: 2011-06-07 作者:王启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布线对于数据中心而言,是血管对于让人体一样重要的存在。但把数据中心的布线错误地等同于简单的线缆连接,这样的误解也普遍存在。随着数据中心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布线的职责不再只局限于此,而是承担起了机房的信息高速公路和桥梁的重担,保障信息流的畅通无阻。因此,机房管理人员在布线方面煞费苦心,期望能设计出一套既能信息畅通,又简洁明了的布线方案。

血管堵塞会导致健康的人中风,同样,数据中心的“健康”也与布线息息相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多数人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不再忽视小病小痛的存在。同理,布线除了能够保证数据中心的基本运行,边边角角的问题同样不容忽略。一个高效的数据中心绝对是不允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布线对于数据中心而言,是血管对于让人体一样重要的存在。但把数据中心的布线错误地等同于简单的线缆连接,这样的误解也普遍存在。随着数据中心在企业运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布线的职责不再只局限于此,而是承担起了机房的信息高速公路和桥梁的重担,保障信息流的畅通无阻。因此,机房管理人员在布线方面煞费苦心,期望能设计出一套既能信息畅通,又简洁明了的布线方案。血管堵塞会导致健康的人中风,同样,数据中心的“健康”也与布线息息相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多数人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不再忽视小病小痛的存在。同理,布线除了能够保证数据中心的基本运行,边边角角的问题同样不容忽略。一个高效的数据中心绝对是不允许大病不犯、小病不断的“亚健康”状态。

  数据中心“亚健康”之布线因素

  布线程中,最令人头痛的问题无疑是杂乱的线路。错综复杂的线路不但会在视觉上令人眩晕,更会造成效率低下。试想当数据中心某个节点发生故障,得先花几个小时把线缆缕出来才能找到问题所在,若是没有整理清楚,酿成更大的错误,那实在得不偿失。这些问题本应在数据中心建设之初就该考虑好,并设计出一个完备的布线方案,如若不是,很可能导致不良后果。

  同样,很少人认真考虑强弱电分离的问题。强电是相对于弱电的概念,主要用于电源和照明。而弱电主要处理信号传播,进行信息交换。在大量的家庭布线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施工者把强弱电绑在一起,这种行为对信号较小的家庭影响不大,但对于数据信息极度密集的数据中心来说,绝对不可以!因为强电周围的磁场,对弱电产生干扰,而弱电系统是数据中心的关键组成部分,承载了大量的数据传输工作。所以强弱电的金属线槽必须分开设置。业界对距离的标准各不相同,一般来说至少得300 mm以上。

  在布线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另一些人为问题,导致给网线带来了物理伤害,当然这也与网线自身的品质息息相关。比如说,在接线过程中,若是动作太过“冷酷无情”,有时会导致网线外皮损坏,甚至把里面的线路裸露在外面,或者由于方法不当,导致水晶松动或者脱落,都会影响网线传递数据的质量

  治愈数据中心“亚健康”之布线治疗处方

  1985年之前,布线标准尚未成为用户们所关心的话题,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系统的多样化,对于布线标准的呼声愈加强烈,于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和美国通信工业协会开始制定商业建筑物电信布线标准,即著名的ANSl/EIA/TIA-568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最常用的标准有两种:一种是ANSl/EIA/TIA-568-B,称为六类布线标准;另一种是欧洲的ISO/IEC 11801。两者有部分差别。但是最近,两个标准已经越来越接近了,无论使用其中的哪一种,都不会出现在另一种标准里行不通的结果。

  六类布线标准提出的意义重大,说明六类布线产品已经成熟,可以投入使用,以前的五类、超五类网线已经无法适应当今千兆网的传输工作,至于所谓的超六类网线,如同当年炒得沸沸扬扬的MP4一样,至今没有一个标准的概念,七类网线属于屏蔽双绞线,由于成本较高所以使用不多。

  应对数据中心“亚健康”

  正如前文所言,布线之于数据中心,相当于血管之于人体。为了健康,人们会去咨询健康顾问,学习养生之道。而综合布线系统,则关系到一个数据中心运转的成败。

  综上所述,综合布线系统是一套为现代智能建筑特别设计的布线系统,根据一定的标准(比如美国ANSl/EIA/TIA-568-B标准),采用高质量的材料,以模块化的方式将建筑中各个节点连接到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

  综合布线为数据中心提供了健全的生态系统。它虽然不像服务器、数据库等数据中心必备硬件和软件发展迅速,也不及云计算一瞬间的洛阳纸贵,但作为底层的基础管理部分,从来没有停止稳步前进的步伐。倘若一个数据中心因布线不完善,导致运营的中断,到那时候才开始重视数据中心的“健康”,无论是业务的损失,还是后续的“治疗工作”,都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点击这里

作者

王启
王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