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成功实现数据管理转型: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日期: 2017-06-18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上限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发展至今,全体员工已达251人左右,其中IT人员17人。如今中国传统金融行业正处在由数据引发的变革浪潮中,国投瑞银也不例外,如何安全有效地保存数据,使备份数据实时可控,并实现数据的有效性验证是其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借助Veeam Backup&Replication解决方案,国投瑞银成功实现数据管理的转型。作为国投瑞银信息技术部的一名运维工程师,邱定勇负责内部IT的运维和管理,见证了其数据管理转型的全过程。

在数据对于企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的当下,企业在数据保护、恢复和可用性方面面临艰巨挑战。在Veeam最近一项对IT决策者进行的调查中,结果显示企业内保护不足或无法保证有效恢复的数据量惊人,严重阻碍其数字化转型策略。报告显示,停机及其造成每年的成本是2180万美元,且这一成本还在不断上升中。而停机或数据丢失造成的影响远不止金钱,也涉及品牌、用户、员工及企业创新等方方面面。

金融行业对停机的容忍度更低。2016年,相关监管机构对基金行业的数据交换、备份、登记平台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传统的数据管理方法已然难以应对来自监管层和用户层的双重考验,数据管理变革势在必行。

业务挑战:设备老旧成难题,双机热备无法一劳永逸

据国投瑞银IT运维工程师邱定勇介绍,设备老旧的问题促使业务系统面临很大压力,双机热备方案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在一些特定情况下,由于宕机导致双机热备方案最终与双机冷备方案效果雷同,出现故障时不会自动接管,需手动开启硬件和服务。这种数据管理策略缺乏自动化运维能力,亟需作出调整。

国投瑞银正在筹备建设“双活数据中心”。区别于一个数据中心、一个灾备中心的模式,“双活数据中心”采用一主一备这种方式,两个数据中心都是在线运行的,如果其中一个数据中心中断,另外一个数据中心仍能够正常运行,用户业务几乎不受影响。通过资源整合,“双活”数据中心的服务能力是双倍的,从而避免了一个数据中心常年处于闲置状态而造成浪费。除了“双活数据中心”,国投瑞银也将拟建一个灾备数据中心,目前正在打通网络层,之后将面临更加繁重的数据备份工作。

在金融行业,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往往体现在低延迟、实时数据、高频交易、 数据安全、业务连续/灾难恢复等方面,而在数据备份和恢复方面,”时间即金钱“,对于交易时间来说,每一分钟的延迟都意味着巨大的金融损失。告别基于传统的虚拟化环境中的数据备份方案,在优化企业传统IT环境的基础上选择更符合业务发展需要的解决方案,成为国投瑞银需要优先考量的价值点。

借力Veeam Backup&Replication方案:解决管理难题,确保业务永续

国投瑞银数据中心中约有80台物理服务器,将这些物理服务器上的数据和系统迁移到虚拟机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业务量的激增,对于数据的备份和恢复,无论是从备份效率上,还是从数据可靠性方面,国投瑞银对服务提供商均提出了较为严苛的要求。 经过全面验证,国投瑞银最终选用Veeam Backup&Replication解决方案,在这套方案中,诸如即时虚拟机恢复、应用项恢复、文件级恢复、自动恢复验证、无需部署或维护代理、单一备份、综合完整备份、复制、Hyper-V支持等功能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了立竿见影的功效。

在邱定勇看来,虽然目前众多传统备份供应商都能执行虚拟机(VM)的映像级备份,但在备份效率上则高低立显。不仅体现在时间差异上,更体现在备份的完整性方面,同时节省了存储空间。800G的虚拟机数据,备份的时间约16分钟,且国投瑞银的网络是千兆网络而非万兆网络。

除备份效率外,Veeam的快速压缩和去重功能也得到了国投瑞银信息技术部门的高度认可。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的性能优化组合是Veeam的主要数据简化方式,Veeam可在数据源(即备份代理)和目标(即备份存储库)端实施任务级重复数据删除:数据源端重复数据删除可确保只有先前恢复点中没有的独特数据块可在网络中传输;目标端重复数据删除可将收到的数据块与备份文件中存储的其他虚拟机 (VM) 数据块进行比较检查,跨备份任务包含的所有虚拟机实施全局重复数据删除。

此外,Veeam还支持单个备份代理在vSphere和Hyper-V备份与恢复过程中以1GB/秒的速度处理数据流,在备份去重方面节省下来的时间,意味着促进其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Veeam出色的压缩去重能力不仅为国投瑞银节省了不少存储资源,也大幅降低了处理费用。

目前,国投瑞银正在将所有的业务都以虚拟化的形式部署在系统上,在约400台虚拟机中,Veeam承担了其中约120台的本地备份任务,且每台虚拟机均要求全部备份。

在虚拟机恢复方面,利用Veeam的vPower技术,可在定期备份存储设备上,从经过压缩和去重的备份文件上直接运行虚拟机。在生产环境的存储设备上,只需从备份文件启动虚拟机即可。因此,如果虚拟机发生故障,则能够几分钟内在任何主机上将其重新启动。这种便捷性大幅降低了国投瑞银的人力成本。

对于缺乏自动化运维能力的国投瑞银而言,接下来或将通过Veeam ONE来监控Veeam Backup&Replication的备份及同步情况,也可同期监控VMware vSphere虚拟化平台及微软的Hyper-V虚拟化平台,从而全面实现IT环境的透明可视,在问题对系统运行未造成影响之前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

总结起来,通过使用Veeam Backup&Replication解决方案,国投瑞银成功降低运维难度、提升运维效率,同时减少业务数据丢失的奉献,确保数据和业务可用性,也减少了构建备份系统的一次性投入,节省了大量成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