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虚拟机快照的三种方法

日期: 2017-03-16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有效的虚拟化备份策略对于企业IT来说至关重要。快照为管理员们提供了将VM设置回滚到中断或意外更改发生之前所使用设置的机会。 虚拟化技术允许数据中心管理员们捕获每台虚拟机的快照。VM在计算机内存中运行,快照捕获此时与VM相关联的完整状态、配置以及数据。

随后,VM快照会另存为存储中的文件。与传统备份不同,存储快照执行迅速,几乎无需暂停VM工作负载。管理员们可以捕获频繁的快照,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容易创建、保留和管理多个快照。 由于快照描述了虚拟机的完整状态,管理员们可以将其用在恢复机制上。

应用快照可以将VM恢复或回滚到创建所选快照时的较早时间点。在数据中心领域中,回滚和VM快照两者都可以提供多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有效的虚拟化备份策略对于企业IT来说至关重要。快照为管理员们提供了将VM设置回滚到中断或意外更改发生之前所使用设置的机会。

虚拟化技术允许数据中心管理员们捕获每台虚拟机的快照。VM在计算机内存中运行,快照捕获此时与VM相关联的完整状态、配置以及数据。随后,VM快照会另存为存储中的文件。与传统备份不同,存储快照执行迅速,几乎无需暂停VM工作负载。管理员们可以捕获频繁的快照,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容易创建、保留和管理多个快照。

由于快照描述了虚拟机的完整状态,管理员们可以将其用在恢复机制上。应用快照可以将VM恢复或回滚到创建所选快照时的较早时间点。在数据中心领域中,回滚和VM快照两者都可以提供多种用途。

防范未知情况

管理员可以使用快照来防止VM工作负载在进行更改时发生具有风险的变更或不可预见的结果。对于处于生产的数据中心环境来说,无论事先是否已经对更改进行测试,更改总是伴随着一些风险。在进行任何更改之前,捕获现有VM的快照,以便以后如果出现稳定性、性能或其他方面的意外情况时,可以利用快照还原。这将撤销更改并将VM还原到先前的状态。

当管理员对工作负载应用配置进行更改或软件修补程序或更新应用时,使用VM快照很普遍。例如,软件更新可能会引起意外的后果,例如数据格式的微妙变化或API用途的调整,可能会破坏其他相关工作负载。应用以前的VM快照能够帮助移除这些更改。但是,在拍摄快照的时间点和恢复快照的时间点之间可能会有一些数据丢失。

另一个常见的例子是从恶意软件的影响中恢复。例如,任何可以打开和运行文件的VM工作负载都可能受到恶意软件感染或攻击。全服务器范围的反恶意软件工具可以检测并删除恶意软件,但并非所有感染都很容易被清除掉,而且棘手的攻击可能需要快照恢复到恶意软件启动前的某个时间点。

恢复非持久状态

大多数VM工作负载旨在持久运行。也就是说,快照用于定期保护工作负载免受故障的影响。发生故障时,可以将工作负载恢复到近期的状态。例如,繁忙的数据库应用程序将受益于高频率的快照,有助于在发生中断时减少数据丢失和快速恢复。然而,对于可能不需要这种持久运行的某些应用,也不是必须的。

无需快照的情况

并非每个VM工作负载都需要快照所提供的回滚或恢复,而非生产用VM通常可放弃快照功能。

例如,考虑临时创建的测试新应用程序、用于软件开发或数据中心评估目的的VM。这些“一次性的”这些额外存储的用途在这些VM上得不到体现——特别是当VM部署在公共云上时或者需要动用管理方面来实现快照时。如果这一临时的非生产VM出现问题,可从原始VM文件中恢复它并重新启动。

考虑客户端、临时雇员或其他访客虚拟机的临时桌面实例的快照,管理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启动,然后当不再需要时取消。其他示例可包括具有预先修补和预配置的Web服务器的VM,如果发生故障,可以用于重新启动现有Web服务器。在这些情况下,不需要常规快照,因为这些情况下管理员需要关注工作负载所需的工作版本,而不是应用程序的当前状态。

复原和恢复

存储快照在整体VM保护中发挥核心作用,这是任何灾难恢复或数据保护方案的理想补救措施。这通常涉及VM的初始副本,并且每个后续快照表示在每个时间点的VM的内容的差异或增量。此过程的核心优势是其速度和回滚功能——将VM及时地恢复到任意特定时间点的能力。VM快照速度很重要,因为它允许管理员频繁地为低恢复点目标拍摄快照。但是,回滚功能并非这里的主要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捕获快照,以便管理员可以从已知的稳定节点恢复和重新启动快照。

使用快照进行备份或保护目的有两方面技巧。首先,要使快照和当前系统保持一致状态,这几乎总是需要管理员先暂停VM的工作负载。停顿工作负载会暂停应用程序并刷新缓冲区以清除正在进行中的数据。这确保管理员可以将生成的结果快照还原到安全状态并重新启动它,而不会在还原VM时由于处在进程中间造成可能无法成功重新创建的情况。

其次,为了使VM快照能够用作备份或其他保护机制,必须将快照复制到默认本地存储子系统以外的某个位置。一般来说,管理员应该将快照复制到专用于数据保护的异地存储位置,例如辅助数据中心或云存储资源等。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

  • 国投瑞银成功实现数据管理转型: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据国投瑞银IT运维工程师邱定勇介绍,设备老旧的问题促使业务系统面临很大压力,双机热备方案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在一些特定情况下,由于宕机导致双机热备方案最终与双机冷备方案效果雷同,出现故障时不会自动接管,需手动开启硬件和服务……

  • 延长数据中心设备寿命你还可以这么做

    数据中心设备已近乎满负荷运行怎么办?你可以通过清理、丢弃老的设备提升效率以及通过最小的维修优化现有设备。当然你还可以添置主要的设备——但这是最后的选择。

  • 延长数据中心设备使用年限?这些策略来助攻

    如何延长数据中心设备使用年限?一方面公司要规划其长远的数据中心策略,另一方面IT部分仍然要面对短期的任务。因此,什么样的升级方式是现实可靠的?哪一种方式可以以最小的投入获得实际的效益?

  • 保持业务正常运行 提前防范业务中断为首要

    数据中心的前景看似光明,新的技术不断涌现,但阻碍数据中心成长的因素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导致可能会影响IT部门,甚至是整个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