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大型机系统管理的五项诀窍

日期: 2017-03-05 作者:Tim Culverhouse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从容量规划到更高效的虚拟存储管理等等,市面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工具及策略可以实现大型机性能的优化。 尽管大型机需要的人力可能正在减少,但对大型机系统的优化需求对部分IT专业人员来说,仍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为了提高大型机的效率,跟踪工作负载、存储以及处理器的性能。管理员可以使用不同的大型机工具,包括实时监控和IBM的容量配置管理工具(Capacity Provisioning Manager)来完成这些任务。

在本文中,主要介绍了精简大型机系统管理的五项诀窍。 采用大型机工具跟踪性能 大型机性能跟踪工具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实时(real-time)监视器,近时(near-time)监视器和后处理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从容量规划到更高效的虚拟存储管理等等,市面上都有各种各样的工具及策略可以实现大型机性能的优化。

尽管大型机需要的人力可能正在减少,但对大型机系统的优化需求对部分IT专业人员来说,仍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

为了提高大型机的效率,跟踪工作负载、存储以及处理器的性能。管理员可以使用不同的大型机工具,包括实时监控和IBM的容量配置管理工具(Capacity Provisioning Manager)来完成这些任务。

在本文中,主要介绍了精简大型机系统管理的五项诀窍。

采用大型机工具跟踪性能

大型机性能跟踪工具有三种不同的类型:实时(real-time)监视器,近时(near-time)监视器和后处理器(post-processors)。根据系统程序员和TechTarget网站贡献者——Robert Crawford的说法,每一种类型工具都可提供不同的优势以及诊断数据。

要直播大型机的视图,可使用实时监视器,当进程发生问题时它允许用户观看,例如那些与I/O或内存有关的问题,可立即诊断并对性能问题做出反应。然而,要注意开销的问题,如果实施方式不恰当,实时监视器可能会对系统的性能产生负面影响。

近时监视器在实时和历史分析之间取得平衡,IT团队可以使用它们来汇总数据。然而,诸如IBM的资源测量设备监控(Resource Measurement Facility Monitor III)的近时监控工具缺少可分类的数据列,并且数据只能在大于60秒的时间间隔后进行显示。

最后,后处理器允许IT部门诊断和追溯分析大量的数据。IT部门可以跟踪趋势,使用数据汇总来规划未来的容量并调试以往存在的问题。使用后处理器需重点关注的是时间和容量问题,大量的数据可能难以消化,并且处理结果往往第二天才能够使用。

SMFLIMxx简化虚拟存储管理

按照Crawford的观点,地址空间、时间和地区会将大型机的虚拟存储管复杂化,然而SMFLIMxx工具,作为参数库(PARMLIB)的成员之一,通过以规则为基础的方法有助于简化这一过程。

REGION一词首先见于PARMLIB成员的每个语句中,紧接着是出现在过滤器描述地址空间的规则中。过滤器可以指定作业名称、作业类别、用户或子系统。属性,如MEMLIMIT,规定可用于此地址空间的64位存储的最大数量,在过滤器之后声明。

尽管有很多优势,管理员仍需要留心在SMFLIMxx上调整设置,以确保有为特定的任务留存足够的存储。

使用恰当的大型机工具进行容量规划

向大型机增加容量不像打开另一个处理器或添加CPU上限那么容易。IBM的容量配置管理器(Capacity Provisioning Manager,CPM)——该大型机工具可在z/OS 1.9或更高版本上使用,按照Crawford的观点——评估工作负载的性能,然后自动删除或增加容量是基于相关的信息。

CPM通过Workload Manager工具的集成监控工作负载。管理员可以根据工作负载的类型变更CPM的策略。

在硬件方面,CPM可以z/OS 2.2或更高版本上添加和删除引擎。然而,IT专业人士应该在使用工具前考虑潜在的成本限制,认真权衡CPM的优势和劣势。

大型机的性能不能仅仅依赖于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性为提高大型机性能提供了一种方法,特别是在客户信息控制系统(Customer Information Control System,CICS)DB2应用程序方面。它通过避免准折返任务和任务控制区块之间的切换来实现这种方法。

按照Crawford的观点,有了CICS,程序员可以通过控制从语言环境的命令到本地程序的调用。本地调用独立于底层环境,并且避免飞地的创建,有助于提高大型机性能。因此,在管理大型机系统时,管理员应该同时考虑线程安全和本地调用两方面的优势。

垂直极化优化大型机处理器性能

为了优化大型机处理器的性能,避免性能飘忽不定,IBM已经转向垂直极化技术(vertical polarization)。

按照Crawford的解读,垂直极化,需要保持生产逻辑分区(LPAR)运行在相同的处理器以减少装卸缓存的时间。IBM推出了名为HiperDispatch的大型机工具采用垂直极化技术,以及各种方法进行结果测量。HiperDispatch和大型机的虚拟机管理程序,被称为处理器资源/系统管理器(Processor Resource/System Manager),以确保LPAR在处理器上运行速度稳定。这保留了缓存并提升了效率。

为了追求最佳结果,确定LPAR上中央处理器的数量时,可以采取将每个单独的LPAR占到总的LPAR的权重乘以处理器的数量的办法。管理员可以从IBM下载LPAR设计工具,来帮助规划LPAR配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