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与数据中心的缘分何时定?

日期: 2016-06-16 作者:Brian Kirsch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多少年来,IT人见证了开源软件的成长与挫折。

有时就同一款产品而言,开源软件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成功,同时也遇到一些挫折。开放源代码,从概念上说,是帮助客户摆脱针对特定产品供应的产品依赖,降低成本的理想办法。然而,就像许多人发现的那样,想让开源软件运行起来,最难以置信的障碍在于其复杂性和对专业性支持的欠缺。尽管对软件的改进工作正在进行,新的倡议号召从网络和服务器设备两方面开始优化。一些大型的IT公司也正紧随其后做出改进,但并不代表能够马上解决问题。对你来说选择开源软件是正确吗?

开源硬件在当今的IT界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现在的硬件制造商通常会给特定硬件在名称和服务上标记价值(并需要据此收取相应费用)。这一理念使得产品名称涵盖了质量等级、可靠性和特点等,消费者愿意为他们所信任的品牌支付更高的价格。有趣的是,行业整合已经使许多有特点的硬件供应商退出市场。其结果是,许多服务器和交换机的内部组件的是非常相似的,即使是在竞争对手之间。尽管来自不同厂商的硬件产品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复制品,这种组件部分功能的相似性足以帮助他们否定竞争对手特定硬件的优势。

一旦你把这种趋势与用于从客户的硬件中提取操作系统的虚拟化技术相结合,一些人会质疑专用硬件供应商的存在价值。当你把眼光投向互联网公司,如Google、Facebook和Amazon,他们已经在建设自己的服务器和网络交换机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当然,大多数组织根本没有能力设计自己基础设施,但他们可以支持开放计算项目(Open Compute Project),一个旨在提供社区方法来创建开源硬件的项目。对于消费者来说,远离供应商依赖的能力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成本节约。这是真正可行的,其真正的意义也远比总结的要点和所需的成本要来的重要。

“内部总是相同的”已经成为普遍的评价。这评价对,也不对。没错,很多内部的组件确实非常相似,或者可能包含许多相同的芯片,如使用Intel处理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其内部协同工作的方式是相同的。的确,服务器上的大多数组件应该兼容,甚至会出现在相同的硬件兼容性列表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能够很好地协同工作。当然,有时软件和驱动程序应该承担责任,但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多人会支付额外的费用,来保证所有的软件和硬件能够顺畅地协同工作的原因。

这导致使用开源产品需面临另一重挑战——缺少技术支持。在IT领域,事情则变得不同。这是我们无法规避的事实。挑战在于我们何时、如何处理它。搜索网络和讨论板内容是我们经常采用的办法。当这一招不奏效时,我们通常转向技术支持,它可能会有帮助,也可能不会。抛开质量不谈,至少我们仍然可以获得某种帮助。然而,为开源平台寻找专业的支持则更加困难。尽管社区支持是非常详尽和有帮助的,但它仍可能缺乏部分或全部传统支持模式中的服务级别协议。这对于需要及时快捷地获取关键支持的组织来说是很不利的。部分供应商会以有偿方式为开源产品提供支持。虽然该模式往往比传统的硬件供应商提供的服务成本更低,但这对于想要通过使用开源硬件来节省成本的公司来说必然是一种损失。

开源软件或硬件的概念短时间内并不会消失,并且它们会持续成长并变得成熟。但是,它并没有像预测的那样发展。如果真的如预测那般,我们早就能在桌面上运行Linux啦!在当今的现代世界,数据中心的软件和硬件的意义早已超越了IT设备本身,正是这些基础设施驱动着业务的发展。

在诸如Facebook和Amazon这类公司的IT部门,自定义开源硬件领域的投资具有商业意义。对于我们其他人来说,从远处来看开源硬件只是觉得很有趣。当然,如果这一理念获得足够的支持,它将有助于拉低数据中心的部分成本。然而,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开源将仍旧与数据中心无缘,除非节约成本比对所有业务的关注更重要。

我们仍在等待开源软件的这种转变发生,因此我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开源硬件领域的变革而做好准备。

本文选自6月MI刊《IT新架构》:理想与现实有多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