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vs. IaaS vs. SaaS:谁是你的首选?

日期: 2016-04-26 作者:Trevor Jones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虽然AWS(Amazon Web Services)和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获得了市场的大量关注,但是IT部门准备将当前环境迁移到云中时,它们通常不是首选。 对于想要将应用程序从自有数据中心迁移出来的企业,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仍然是一种十分受欢迎的选择。对于那些不能为企业提供明显竞争优势,并且需要进行大量管理和维护任务的应用程序来说,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现有负载。随着越来越多的SaaS应用程序逐渐进入市场,其已经成为企业当中的常见选择,而现在IT部门所面临的问题是,为什么不将SaaS作为第一选择? Jobvit……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虽然AWS(Amazon Web Services)和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获得了市场的大量关注,但是IT部门准备将当前环境迁移到云中时,它们通常不是首选。

对于想要将应用程序从自有数据中心迁移出来的企业,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仍然是一种十分受欢迎的选择。对于那些不能为企业提供明显竞争优势,并且需要进行大量管理和维护任务的应用程序来说,企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降低现有负载。随着越来越多的SaaS应用程序逐渐进入市场,其已经成为企业当中的常见选择,而现在IT部门所面临的问题是,为什么不将SaaS作为第一选择?

Jobvite是一家SaaS服务提供商,其使用AWS完成各种类型的任务,同时也会使用SaaS应用来替换大量原有应用,比如Exchange、SharePoint、Atlassian JIRA以及许多其他应用程序。

实质上SaaS已经成为一种网络技术,用于维护Wi-Fi和以太网连接,并且需要使用Windows活动目录(AD)服务器进行认证,Jobvite公司SaaS运维团队高级总监Theo Kim表示。该公司的原则是,如果某个应用程序提供了流行的SaaS版本,那么就尽量避免部署庞大的、难以操作和维护的内部应用程序,因为这样做会为企业带来很大负担。

“我们是一家SaaS企业,我们通过销售软件即服务产品盈利——而不是通过内部支持JIRA”,Kim表示。

企业选择使用哪种云模型通常依赖于该技术能够为业务带来哪些实质性帮助,Softchoice公司的AWS Practice Lead Brett Gillett表示,这是一家IT咨询和管理公司。对于那些想要将负载迁移到第三方服务商的企业来说,SaaS是一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选择,特别是对于那些已经拥有公有云管理相关技能,并且对于控制底层基础架构并不感兴趣的企业。

Gillett正在协助客户将其邮件应用从服务器托管服务商迁移到AWS当中。大部分组件被放置在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当中,但是邮件程序使用SaaS服务。

“客户关心是否需要从头部署,”Gillett说道,“他们所掌握的知识能够保证系统正常工作,但是并不想创建和维护任何代码。”

将传统应用程序迁移到云的过程中,通常需要面对用户是否想要改变应用程序这个问题,Gillett表示。如果用户对应用程序的现有工作状态表示满意,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其整体迁移到云基础架构当中。但是如果用户希望对应用程序进行更新,那么SaaS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其能够将所有API调用组合在一起,而不需要重写代码。

外包程度

对于SAP和Oracle这些最为难以管理和维护的应用程序来说,如果因为成本节约效果不明显而停止向云迁移,这样会对企业带来威胁,Forrester Research公司高级分析师Lauren Nelson表示。因此公司推荐那些想要将现有应用程序迁移到云中的客户首先考虑使用SaaS。

“当涉及到在哪里运行应用程序的问题时——首先考虑完全外包,其次考虑外包基础架构,”Nelson说。

根据451 Research公司2015年第二季度进行的企业云计算相关调查显示,邮件和协作是两个最为常见的外包选项,23%的负载都运行在SaaS当中。

对于早期用户来说,IaaS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选择,但是其仍然需要IT专家来管理服务器,选择操作系统,加载应用程序,处理安全问题以及安装补丁和更新,451 Research公司研究总监Andrew Reichman表示。对于任何规模的公司来说,SaaS都具有降低现有任务量的具大潜力。

“现在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产生优先使用SaaS的想法,”Reichman说道。

SaaS发展空间良好

还有许多SaaS应用程序,比如Salesforce、Gmail、Office365,它们的使用范围较小,不会为企业带来很大风险性,Reichman表示。同时,SaaS市场已经逐步健全,任何没有制定相应策略就通过SaaS交付软件的供应商将会逐步消失。

根据TBR(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些SaaS提供商开始支持“自带许可”或者称为BYOL——这是推动SaaS应用程序在企业中快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这种情况适用于多种类型的应用程序,根据 TBR2015年调查显示,在CRM、ERP、生产力和协作工具等领域,BYOL和将近一半的SaaS负载相关。

“这类的应用程序有很多,我们曾听到很多支持者这样说,‘我们当然不想浪费辛苦赚来的钱,所以我们宁愿使用云交付模型,但是我签署的合同不能发生变化,’”TBR高级分析师Cassandra Mooshian表示。

这些云应用通常还能够带来一些额外好处,就是其使用方式及体验和本地版本完全相同,这意味着公司不必再次为员工进行任何特殊培训,Mooshian表示。

减轻负载是选择SaaS迁移的一个因素,企业这样做还有其他目的,TBR公司分析师Kelsey Mason表示。SaaS应用程序能够帮助实现数据在不同业务流程中的流动性,并且通过适当的集成功能导出可供分析的数据。对于那些高度定制化的应用程序来说,比如ERP系统,非常难以升级,如果将其扩展到云版本,那么就能够更加频繁和轻松地安装这些升级。

尽管所有行业观察者都意识到IaaS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企业也越来越倾向于将生产负载迁移至AWS这样的平台当中,但是现在还不能简单断定SaaS市场会逐渐萎缩或者相关的云厂商也会减少。

“企业已经在定制、维护和更新应用程序方面花费了数百万美元——所有这些努力也难以增加更多价值,”Reichman表示,“他们还希望在非工作时间进行升级和安装补丁。”

本文选择4月电子杂志《IT新架构》:翻开另一面

作者

Trevor Jones
Trevor Jones

SearchCloudComputing.com的新闻作者,2014年加入TechTarget。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