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部署十大问题系列二:配置与升级

日期: 2016-03-03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本系列文章介绍数据中心服务器部署前后整个过程需要考虑到的十个基础问题。第一部分《服务器部署十大问题系列一:软件与硬件》中,我们介绍了新增服务器对当前设施有哪些影响,以及软硬件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文为系列二,主要介绍在配置服务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即使是对最能干和熟练的IT专业人士来说,手动配置也不仅耗时也是个易错的过程。另外,新的服务器需要有正确的打补丁和升级方式等等。

服务器配置有没有清晰的模板? 新的服务器需要通过安装软件、设置服务器角色、设定IP地址,通过域名系统和Active Directory详细信息等完成配置。此类工作通常依靠手动完成,当有一两台新的服务器加入时也只能手动完成……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本系列文章介绍数据中心服务器部署前后整个过程需要考虑到的十个基础问题。第一部分《服务器部署十大问题系列一:软件与硬件》中,我们介绍了新增服务器对当前设施有哪些影响,以及软硬件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

本文为系列二,主要介绍在配置服务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因为即使是对最能干和熟练的IT专业人士来说,手动配置也不仅耗时也是个易错的过程。另外,新的服务器需要有正确的打补丁和升级方式等等。

服务器配置有没有清晰的模板?

新的服务器需要通过安装软件、设置服务器角色、设定IP地址,通过域名系统和Active Directory详细信息等完成配置。此类工作通常依靠手动完成,当有一两台新的服务器加入时也只能手动完成配置。

即使是对最能干和熟练的IT专业人士来说,手动配置不仅耗时也是个易错的过程。有太多的潜在错误和问题可能导致部署的延迟,触发不必要的问题解决过程,曝光未曾发现的安全漏洞,或仅仅差异配置某一工作系统(即未与集群保持一致),都会在将来造成混乱或错误。

公司应该为服务器安装过程准备定义好的配置计划。如果编制好系统配置文档并遵循固定的检查表,配置过程是可以依靠手动完成的。但大规模部署依靠已建立的基础镜像文件,其定义了全套软件的安装,连同脚本和自动化配置工具一起,采取可预见的一致的方式驱动安装和配置存储过程。其最终的结果是更快地完成服务器部署,同时尽量避免错误。此类一致性有助于企业数据中心合规性水平的提升。

新服务器的补丁和升级方式正确吗?

当服务器完成配置,软件被初始化安装,你将需要升级和更新软件,这些工作通常需要按照配置检查表的说明来完成,模板、脚本或流行的自动化工具,如某款服务器配置管理工具。

然而,在安装和建立软件镜像之后进行升级和更新并非总是正确的选择。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并不一定就适合你的具体产品环境。许多企业级的环境禁止诸如Windows Update这样的自动更新,来防止未经测试的变更对产品服务器的潜在影响。

许多公司在通过配置变更管理工具将补丁应用到服务器之前,会在实验室环境下花时间测试和验证补丁和升级包。最终,用于创建新服务器的基础镜像文件映射了新的软件版本。

这些新的服务器是否能够正确地集成到更大规模的数据中心?

仅仅在服务器上安装、配置以及载入软件并不能让服务器达到工作状态。这些新的服务器必须也融入到数据中心运营中。新的服务器必须加入备份或复制过程。新的服务器需要管理代理与组织的远程关机管理平台进行关联,并将发生的情况记录到日志、报告和警告信息中。

为功能性服务器进行部署的一系列工作步骤会根据组织规模和业务需要的不同而差异,但前提考虑是很关键的。检查表、脚本及自动化工具将加速集成过程,同时减少错误和问题,特别是在大规模部署服务器时。

牢记在流程中体现数据中心和公司合规性,如进行数据保护和备份过程。

最后一部分《服务器部署十大问题系列三:创建文档与旧设备处理》中,我们将介绍服务器部署项目的最后一步,即创建文档,处理服务器封装,还要考虑如何处置旧有的服务器等问题。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