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部署十大问题系列一:软件与硬件

日期: 2016-03-02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朱文浩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张全面的服务器部署检查表内容不应只包括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购买充足的计算资源。 它应能指导能干的IT管理员以及其他人员追根、获取、准备、安装、配置、管理和支持一组服务器,而不论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数量是数十台、上百台或是上千台。 强调减少数据中心硬件占用空间以及关机操作有时会引起IT人员忽略重要的问题。以下十个重要的逻辑问题应该被加入每张机架和堆栈式服务器部署的列表。

当前设施是否能承担增加后的服务器负载? 数据中心中安装的每台服务器都需要机架空间、电源、通风以及冷却。这些新的服务器应该放在哪里? 如果你正在安装一两台新的服务器,而目前还有许多未使用的空机架可用,需要检查和注意新服务器的安装位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一张全面的服务器部署检查表内容不应只包括以具有吸引力的价格购买充足的计算资源。

它应能指导能干的IT管理员以及其他人员追根、获取、准备、安装、配置、管理和支持一组服务器,而不论数据中心中的服务器数量是数十台、上百台或是上千台。

强调减少数据中心硬件占用空间以及关机操作有时会引起IT人员忽略重要的问题。以下十个重要的逻辑问题应该被加入每张机架和堆栈式服务器部署的列表。

当前设施是否能承担增加后的服务器负载?

数据中心中安装的每台服务器都需要机架空间、电源、通风以及冷却。这些新的服务器应该放在哪里?

如果你正在安装一两台新的服务器,而目前还有许多未使用的空机架可用,需要检查和注意新服务器的安装位置对周围服务器的空气流通的影响应降低到最小限度。

当需要增加10台、20台或50台新的设备到已存在的机架时,检查物理空间是否充足、电源供应和冷却是否充足。尽管现代服务器的硬件相比于上一代设备,往往会变得更加节能、发热量更低,你仍必须检查验证机架顶部、行列底部的温度,或者热/冷通道冷却系统是否能处理多出来的热量,否则一旦系统过热会导致过早地崩溃。同样地,计算所有服务器的功率需求之和并且检查线路容量、电源分配系统是否有足够的空间来增加额外的负载。

数百台新服务器在行列中需要新的机架,这将对数据中心空间和层级负载都产生较大影响。这样的扩建项目也容易引起辅助建筑系统的重新施工,例如灭火、物理安全和防水处理需要机架和管道间分开一定的距离。大规模扩建项目也需要更多的建筑管理系统或用于数据中心管理的传感器。

服务器插座和UPS容量是否充足?

确定新的服务器应该插在哪里,这一发指的细节会影响最简单和最平凡的服务器部署。

许多服务器机架中的配电单元(power distribution units,PDU)只能提供有限数量的插座,因此如果某机架已经被充分占用,也许就没有足够未用的PDU插座来容纳额外的服务器,或者仅能对服务器的电源线缆进行简单管理。也许能够重新安排部分线缆的位置,但仅仅拔掉线缆就可以导致系统停机,这都需要运维团队在事先计划和安排。

检查你的无间断电源(UPS)容量。即使是最好的UPS,其功率容量和电池续航时间都是有限的。UPS系统过载的话会引起内部熔断器熔断。更高负载的同时会降低电池续航时间,因此需要确定增加多少服务器时,会影响到UPS的可用备份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增加的负载会大幅降低电池可用于备份的时间,从而阻止系统正常的关机。在增加部署服务器之前,进行UPS升级或其他变更确保UPS电源管理能够处理新增设备。

大规模扩建项目少有重视PDU和UPS问题,因为新的机架通常为服务器提供新的电源基础设施。

如何保证服务器的网络连通性?

想连接到数据中心网络,每一个系统的网络接口连接器(network interface connector,NIC)接口需要与本地补丁面板相连,然后连接到本地交换机实现机架间的内连。

确定本地接口面板和交换机上有足够可用的接口用于容纳增加的服务器。集群和弹性计算,与增加的虚拟服务器网络流量需求一样,在服务器上逐渐提高NIC接口的数量。相比于安装一各单个的10G或更快速度的以太网接口,安装一到两个1G以太网接口要便宜和容易得多。每台服务器与补丁面板以及交换机接口间也许需要2条、4条或甚至更多的网线。如果打算在多个机架内安装超过10台新服务器,所需的新接口数量可能会让你目瞪口呆。

如果接线连不到补丁面板或交换机,当空间足够时,可以新增面板或内连其他交换机。另外,还可以将当前的补丁面板和交换机升级为更高密度的配置。要注意配置交换机和厘清布线所需的努力和停机时间,应编制相应计划。

大规模的服务器安装通常不会遇到网络容量问题,因为IT管理员会在项目设计阶段就规划好服务器的安装以及交换机配置工作。

服务器软件是否有足够多的许可可用?

软件授权费是一笔相当大的费用,根据每个系统上运行的虚拟机数量,不少企业级的许可都需要每年花费数千美元。但与大型服务器安装的许可费用与硬件费用一比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新服务器都需要操作系统、虚拟机管理程序和/或虚拟容器层、应用程序、管理工具代理以及其他组件。每个软件都需要许可进行管理,IT管理员必须提前规划服务器的软件需求和许可需求,作为服务器部署检查表的一部分,来确定是否需要购买许可或将其从一台服务器迁移到另一台。与供应商就批量迁移许可证的折扣费用进行详细商讨吧。

将既存服务器的硬件进行升级替换的费用往往比购置新设备要来的经济,因为大部分软件机器许可可以被迁移到新的硬件上。然而,向服务器添加新的虚拟机实例会增加许可费用。

本文介绍了服务器部署时,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有哪些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没有问题的话,那么进入下一步,服务器的配置,这一阶段你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请看系列二《服务器部署十大问题系列二:配置与升级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