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打造未来绿色数据中心

日期: 2015-12-22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引爆了数据中心超大规模化的趋势。这给数据中心带来比以往更加严峻的部署、能耗、管理维护和成本问题。企业IT技术人员不得不寻求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这种情况下,整机柜服务器应运而生。

整机柜服务器打破了传统机架式服务器的设计标准,在提升计算密度的同时,轻松实现更低功耗、快速部署、智能管理以及灵动扩展。更重要的是,整机柜服务器有着显著的TCO优势,帮助企业在采购、运维和能耗等方面大幅降低IT开支。

提到整机柜服务器由来,不得不谈谈天蝎计划。那么,企业IT技术人员到底从整机柜服务器或者天蝎计划中获得哪些帮助呢?这对创建未来的绿色数据中心带来哪些便利?

什么是天蝎计划?

使用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打造未来绿色数据中心

天蝎计划最早由阿里、百度、腾讯三大国内互联网巨头于2011年成立,目的是通过提出一种统一标准的设计规范,实现成本的可靠灵活扩展,研究内容为天蝎整机柜服务器。

天蝎整机柜服务器集机柜和服务器节点于一体,按照模块化设计的思路,在标准化的机柜和服务器节点模型下进行模块配置,按需定制的服务器解决方案,分为机柜子系统、网络子系统、供电子系统、服务器节点子系统、集中散热子系统、集中管理子系统六大部分。

从2011年到2014年再到2015年,天蝎计划共经历了1.0,2.0和2.5三个版本。相比1.0,天蝎2.0技术规范采用集中供电、集中散热、集中管理、高密度设计思路,部署效率提升了10倍,降低能耗10%,显著降低采购和运维成本。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开放数据中心2015峰会上发布的天蝎2.5版本相比上个技术规范,实现了多项优化。

天蝎3.0项目在今年3月成立,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前身为天蝎联盟)18家会员单位共同组建工作组协同工作。天蝎3.0会先从存储池化开始,逐步实现网络IO池化、异构计算池化和高速缓存池化。天蝎3.0在硬件架构上,会最大限度地复用天蝎2.0的整机设计,包括机柜子系统、供电子系统和散热子系统。与此同时,为了支撑资源池化和共享,会增加一些高带宽、低时延功能。

目前,采用天蝎标准的产品应用已经遍布电力、金融、政府、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据现有数字统计,天蝎2015 年市场产品采购量较去年增长一倍有余,正迅速地改变着数据中心的市场格局。

天蝎整机柜如何帮助企业建设绿色数据中心?

使用天蝎整机柜服务器打造未来绿色数据中心

如今,天蝎整机柜服务器已经部署超过3000柜,国内外主要服务器和核心部件供应商都积极参与进来。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对于如何打造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数据中心有着丰富的经验。施耐德电气在天蝎2.0阶段加入了ODCC,成为“天蝎项目”的主要供应商。

施耐德电气早在2013年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战略转移,从各个事业部、产品线聚拢精英力量,重组了China for China的团队,专门倾听和配合本地用户需求,其中天蝎计划的整机柜就是其重要成果之一。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研发团队横跨所有产品线,从UPS、制冷、机柜、精密配电到一些定制化软件,充分满足国内企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的需求转变。

未来,整机柜与模块化数据中心将更多的组合在一起。施耐德电气也积极开展关于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大规模实践。去年凭借其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Prefabricated Data Center)解决方案成功中标百度M1集装箱数据中心项目。

不管是用于中小型数据中心的新一代Eco-aisle模块化数据中心和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带有天蝎机柜的框架式模块化数据中心,施耐德电气提供的每个基础设施解决方案都包含了业内最先进的供配电、制冷、机柜、环境监控和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等产品。例如其最新推出的Galaxy VM大型三相UPS, 采用施耐德电气专利的4电平和e变换技术的业内最高效UPS,整机效率达到99%。另外,PMM精密配电柜集成了最先进的低压配电技术和电力环境监控技术,以及HDCV新一代下沉式风机冷冻水空调真正实现了低运行成本的不间断制冷等等。施耐德电气的这些核心产品与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户从各方面对数据中心进行绿化。

总的来说,施耐德电气能够为企业提供领先的模块化解决方案,以标准化的模块化架构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灵活的解决方案。

在数据中心领域,施耐德电气一直重点发展数据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是业界唯一一家能够为数据中心提供从配电到制冷、机柜、UPS、综合布线、监控以及软件服务管理等高效集成解决方案的厂商。

“Life is on”是施耐德电气的最新品牌新战略,其愿景是改变能源消费方式,优化工业自动化流程,为商业决策提供支持,同时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施耐德电气认为,绿色数据中心是实现能效经济的奠基石与核心推动力。基于该思想,公司将致力于推动能效经济,帮助全球企业用户从数据中心绿化中获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