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联想凭啥做‘最+’合作伙伴?

日期: 2015-11-22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两年,“互联网+”这个词汇频繁出现在大众面前。厂商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在这一波浪潮中抢占先机,赢得客户的心。

11月19日,以“技术助力互联网+”为主题的2015年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GITC)在北京召开。联想举办了企业专场——“联想,您最‘+’的IT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营销总经理刘征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新兴企业打造“互联网+”的创新业务模式,还是传统企业“+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升级、完善自身原有业务,其本质都是都需要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来构筑开放的商业模式。

例如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仅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和天猫平台的交易额就高达912亿元人民币,巨额交易的背后离不开性能强劲、稳定可靠、弹性扩展的IT基础架构支撑。

联想支持互联网+创新

在完成对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和整合之后,联想在企业级业务领域的创新实力剧增,旗下ThinkServer和System x两大服务器品牌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可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最为完善、灵活多变的产品组合。

联想集团副总裁、云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企业产品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高文平介绍,联想拥有丰富的服务于互联网行业用户的经验,已成为全面覆盖BAT三大互联网巨头的服务器厂商。

联想集团副总裁、云数据中心业务总经理、企业产品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高文平

实际上,互联网+的新兴业务模式与传统企业+互联网的转型方案,用户的诉求不尽相同。高文平解释,这两类应用在一定意义上是不同的,对产品与能力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联想在组织层面与业务战略层面都有不同考虑。”

具体而言,针对互联网“快”的特点,联想成立了独立的云数据中心事业部,拥有独立的产品、供应、研发、质量团队,专门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咨询式开发和超短链的决策机制。同时,传统行业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流程再造、效率提升,联想有通用产品事业部。他强调:“联想这两块业务不是孤立的,有些方面可以协同实现,达到规模优势。”

目前,联想已具备高效的整机柜交付能力,全球机柜交付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二,BIOS/BMC定制化速度提升了10倍。联想已在硬件设备、技术服务、运维管理和云服务等方面与互联网企业展开了全面合作,帮助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脱颖而出。

互联网+转型 快乐前行

中信银行分享了以IT架构推动传统企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感受。不仅仅要将传统业务通过互联网手段加以改造,还要面临数据与信息安全问题。联想把自身通过开放架构实现企业转型的最佳实践,作为产品和服务输出,从顶层设计的高度,深度参与到客户整体的信息化建设中,帮助传统企业的业务实现“+互联网”。

正如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销售总经理叶明所说,通过将自身的IT系统从封闭的RISC架构向开放的x86架构迁移,联想顺利完成向“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变革之路,这对很多渴望向互联网业务模式转型的传统企业有着极强的参考价值。

我厨网是互联网+时代下迅速发展的初创企业,拥有40000平米国内最大中央厨房的移动生鲜电商平台。借助联想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实现传统餐饮业O2O转型和数据中心建设,拥有多台高计算能力的虚拟主机,计算力得到了4~5倍的提升,可轻松应对每月约100万次页面访问的交易需求,按需使用的计费模式让我厨网的软件采购成本降低40%。

无论是新兴企业还是传统企业,联想提供了一套端到端的一体化服务,穿插在业务的各个环节中,包括前期的咨询、转型设计,到交付完成后的协助运维。

携手小伙伴打造企业最“+”IT伙伴

除了自身的能力,联想也吸纳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携手创新,为企业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近日,联想与超融合领域的市场领导者Nutanix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为客户构筑基于超融合架构的下一代数据中心。而在云计算领域,联想联合微软混合云策略,并根据企业转型需求,特别打造了一套兼顾安全需求和业务灵活性需求、可以在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轻松转换的ThinkCloud Hybrid混合云方案,帮助传统企业向云转型。

“我所在的企业业务集团主要做基础架构,也就是我会给大家建IaaS,也会建PaaS,但是我不会提供这个服务。如同我会建酒店或商店,但是我不会去经营。”高文平说:“标准化程度越来越高是有增值空间的。我们会从建设的规划、咨询到设备提供以及安装部署、运维都去做。从部件提供商变成了建筑商。”

他强调,联想作为一个企业级业务的后来者,除了并购还要通过伙伴计划来成长,这是贯穿整个所有业务的主策略。

联想集团企业级产品研发高级总监王化冰补充,在构建云生态系统中,联想一定会把握整个系统架构的方向。“联想有自己足够的能力选择合适的ODM合作,而不是依赖于某一个厂家。”

四举措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联想拥有包括GPU服务器、FPGA服务器、整机柜天蝎3.0服务器、温水水冷服务器等领先技术,符合互联网企业深度机器学习、可编程计算、人脸辨识等应用的多样化产品和技术需求,支持互联网+时代的人工智能实现。

不仅仅是互联网+,联想的目光锁定了整个企业级市场。高文平指出,联想首先调整战略,与收购来的IBM产品与技术进行整合,变得更加有竞争力,迎合主流市场的需求;其次是继续保持在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例如4路及以上刀片服务器;再者,进军新兴市场,比如超大规模与公有云数据中心业务;最后是抓住未来新增长的机会,提前布局,比如与Nutanix合作进入超融合市场。

除了服务器,联想在整个企业级市场进行了大量投入。高文平强调:“中国是我们的大本营,在中国我们是寸土不丢,而且是寸土必争。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从大客户到中小企业,从互联网客户到传统,从公有云到私有云,从高端到低端我们全面进攻,这也是我们保持第一的原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