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圆满落幕

日期: 2015-11-1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2015年HPC Advisory Council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中国研讨会上, HPC Advisory Council正式宣布第三届大学生RDMA编程挑战赛(The Third Student RDMA Programming Competition)的比赛名次,并为获奖队伍颁奖。国防科技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凭借出色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而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两支队伍夺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则花落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

大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高校报名参加。在2014年举办第二届大赛时,更是吸引了30余家高校报名参加,并受到了来自国际顶尖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争相报道。

HPC Advisory Council亚太区主席刘通表示:“RDMA是解决大数据时代数据传输瓶颈的最高效网络传输协议。由于国内高校对网络协议的传授大多仅仅局限于TCP/IP,鲜有接触这项网络技术机会。然而当今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领域都亟需更高效率的RDMA协议助力数据传输与分析。竞赛为学生创造了实践该项技术的绝佳机会。”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51所高校的众多参赛队伍,除了大幅提高比赛奖金幅度以外,还特意增加了走入校园的巡讲环节。HPC Advisory Council邀请了资深的RDMA工程师和来自顶尖企业的研发人员为渴望学习RDMA和高性能计算相关知识的学生提供免费的培训。巡讲覆盖了国内各主要院校所在校区,包括:重庆站,西安站,四川站,武汉站,南京站、合肥站等。受巡讲的启发,有不少新的学校和队伍积极学习并参与到比赛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洋大学,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三等奖)。

“RDMA是当今许多应用程序的关键技术,它能够提升应用的效率和性能,因而被广泛应用于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领域。 ”HPC Advisory Council主席Gilad Shainer先生表示,“我非常高兴有如此多的队伍参加今年的比赛,这说明大家对RDMA的认知正在越来越深刻,我们相信同学们的努力将会推动下一代应用技术的开发。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RDMA比赛的规模,引入更多国际高校共同参赛,为大赛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届大学生RDMA编程比赛获得了国内外的多家知名机构的支持,包括:Cloud Advisory Council、圣地亚哥超算中心、阿贡国家实验室、中国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hina Grid 等等。评审委员全部由来自国外的资深专家组成,由来自Argonne National Lab的网络计算专家Pavan Balaji 博士出任评委会主席。

作为一种先进的网络数据传输方式,RDMA(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技术除了在HPC领域,在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库和高频交易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和传统的网络相比能显著提升原有应用的效率。它允许网络中的计算机直接从内存里交换数据,而不用涉及任何一台计算机的处理器、高速缓存或者操作系统。

随着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兴起,业界急需RDMA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本届颁奖典礼之前的研讨会,就有来自阿里巴巴集团、京东集团的架构师就RDMA和深度学习展开了探讨,并表达了对这方面人才的渴求。

我们期待2016年下一届比赛会有更多院校参赛,并取得理想的成绩。

关于HPC Advisory Council:

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HPC Advisory Council)成立于美国硅谷,是一个拥有超过400家成员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委员会致力于探索高性能计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以及未来的技术。目前委员会拥有若干专项组,包括HPC|Cloud, HPC|Scale, HPC|GPU, HPC|Storage. HPC|Works, HPC|FSI等,并提供对成员免费使用的计算中心。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在国际上每年举办多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研讨会与国际竞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聚焦超算发展 Intel助力人才培育

    英特尔近20年来一直关注并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将行业最先进技术引入高校,推动高校计算机课程更新和改革。

  • 首摘戈登·贝尔奖 我国超算软实力显著提升

    11月17日,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中国代表队首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 超算榜单那些事:HPC的主流网络还是InfiniBand

    2016年10月28日,中国HPC TOP100榜单公布,除了神威太湖之光主要用于科学工程计算外,其余6套新增系统均用于新兴的大数据分析及机器学习领域,且大多部署于互联网公司。

  • 服务新领域 Intel新一代融合处理器瞄准HPC市场

    作为全球计算领域重要的参与者之一,英特尔近年来对高性能计算持续投入。 2016年6月20号,英特尔在德国国际超算大会ISC上发布了全新一代的英特尔至强融核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