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走向2025》白皮书已出炉

日期: 2015-10-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制造业作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受到了各国广泛的重视,中国也出台《中国制造2025》白皮书,大力推进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在此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与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于2015年10月13日联合发布《中国制造业走向2025》白皮书,通过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深刻解读,以及企业所面对市场环境的深入分析,提出“构建以数据洞察为驱动的新价值网络”创新发展新模式,并展开分析新价值网络各个环节的战略重点及核心能力,为企业明确自身定位、制定未来发展方向、选择转型升级发展路径提供指导,在协助公司决策层和管理层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方面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一、创新发展是实施国家战略的具体要求

“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重大技术装备需求为目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完善多层次人才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驱动,未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入融合,制造业生产方式将趋向智能化、网络化,企业组织将走向扁平化、虚拟化,产品模式将转向定制化、服务化。

二、创新发展是适应市场环境的必然选择

企业面临着内部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双重压力,必须寻求创新发展新模式。从企业内部看,生产成本上升、研发投入不足、生产组织方式较为传统都是企业目前面对和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从企业外部来看,消费者具有更大的主导权,他们越来越主动和挑剔,对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并期望企业去了解他们真实的需求和提供卓越的服务体验。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社交化、3D打印、机器人都将颠覆旧有的制造模式。另外,产业也在发生巨大变革,跨界融合、制造业服务化都将成为发展新趋势。

三、“构建以数据洞察为驱动的新价值网络”创新发展模式

为了满足国家战略的要求,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亟需寻找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即“构建以数据洞察为驱动的新价值网络”。

参与者、产品和生产是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三个要素。在传统价值链下,三者之间缺乏交互作用,联系不紧密,企业以自有资源寻求客户和合作伙伴,以自有生产能力进行模式化产品的制造。在新价值网络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平台的作用,企业能够获得精准的数据洞察,以此为核心驱动力,改造整个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实现参与者、产品和生产的协同互联;同时,数据洞察始终贯穿参与者、产品和生产三个要素,使它们具有智能分析能力和自我优化能力,实现“智慧的参与者”、“智慧的产品”、“智慧的生产”的角色转变。

数据洞察作为核心驱动力,始终贯穿整个新价值网络。大数据的获取方式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智能终端和智能产品直接采集数据,并通过物联网传输到大数据平台;二是通过端到端的全渠道营销,实时收集和监测消费者数据和产品数据;三是通过整合企业内外各种数据资源,建立大数据体系。

而要打造这样一个全新的生态网络,需要企业在“智慧的参与者”、“智慧的产品”、“智慧的生产”、“协同互联”各个方面具备符合其战略重点的核心能力。《中国制造业走向2025》白皮书对此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列举了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企业进行例证分析,例如华帝通过数字化全渠道,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普惠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产品引擎管理与性能解决方案等,为企业提供实际参考。同时,《中国制造业走向2025》白皮书还为企业规划了实现新价值网络的参考实施路径,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步:通过智能产品和端到端的全渠道营销,获取精准的消费者洞察和产品洞察;并从横向打通产业链各端口(研发,供应链,生产,财务等),纵向整合企业管理体系。

第二步:整合企业内外其他数据资源,按照以消费者为中心、个性化、柔性化、大规模定制等智能制造原则重新构建自己的研发、客服、生产、供应链和物流体系。

第三步:基于智能产品平台、全渠道平台、大数据体系,在地域边界和产业边界上实现扩张,整合全球资源,打造集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全球整合企业及其生态网络。

四、企业发展建议

新价值网络的构建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工作。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阶段以及行业特点,选择制定个性化的新价值网络实施路径,最终通过引入客户参与、服务转型、以及全球化运作,实现商业价值和管理价值的创新。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认为:“全球产业已经步入大生态时代,各个行业之间的融合成为大趋势,制造业也不例外,大融合、全开放、强关联、多方向是这个时代的主要特点。制造业与金融、零售等众多行业开始进行广泛融合,与生物技术、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的相互作用也逐渐深入,制造业产品与服务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企业将以开放式的思维寻求合作,开放式平台的作用日益显著。随着开源的发展,所有参与者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紧密,共同推动生态系统向前演进和发展。而整个价值传递是多方向的,企业可以为用户提供产品,同时也可以从用户那里收集反馈信息,从而改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的全流程。未来,市场竞争模式将从个体竞争转向生态竞争,企业必须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到生态体系的建设中,抓住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带来的机遇,融合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制造行业总经理徐习明先生

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副总裁,制造行业总经理徐习明先生指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现需要杰出的创新能力、领先的信息技术能力,以及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在成立至今的100多年里,IBM经历过不同的挑战,具有丰富的转型经验与成功实践。如今,IBM已经从一个精密制造的企业转型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与社交、安全,以及物联网等领先信息技术,拥有全球顶尖研发与咨询服务团队资源,具备服务不同行业的卓越运营体系与实践的创新型企业。同时,作为中国企业35年的合作伙伴,IBM已经与中国政府、客户和市场建立了深厚的互信。IBM有能力、有价值、有意愿,也有措施成为助力中国2025战略实现的‘中国合伙人’。IBM 将通过核心业务再造、新领域拓,产业生态合作,以及积极的内部运营管理转型,来更好的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助力中国制造业的成功转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