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带您领略Windows 10 Server虚拟化平台风采

日期: 2015-08-16 作者:吴炫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Windows 10 Server的重点是虚拟化平台。从微软发布的信息来看,最终Windows 10 Server的命名可能会是Windows Server 2016。续上一篇的体验,我们来看看虚拟化平台方面的改变。 安装完Hyper-V角色之后,从版本号可以看到新版本的Hyper-V版本号变化非常大,直接跳到10.0以上了。

虽然这只是Technical Preview 2版本,但根据微软的习惯,最终版本号也是刷新版本号数字。 从TP2版本的实际安装使用来看,本次的Hyper-V更新确实是从Hyper-V 2008以来变动最大的。 1.Hyper-V虚拟化平台的最低硬件标准 从目前的版本来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Windows 10 Server的重点是虚拟化平台。从微软发布的信息来看,最终Windows 10 Server的命名可能会是Windows Server 2016。续上一篇的体验,我们来看看虚拟化平台方面的改变。

安装完Hyper-V角色之后,从版本号可以看到新版本的Hyper-V版本号变化非常大,直接跳到10.0以上了。虽然这只是Technical Preview 2版本,但根据微软的习惯,最终版本号也是刷新版本号数字。
从TP2版本的实际安装使用来看,本次的Hyper-V更新确实是从Hyper-V 2008以来变动最大的。

1.Hyper-V虚拟化平台的最低硬件标准

从目前的版本来看,需要Nehalem以上的核心的CPU才能支持新版的Hyper-V虚拟化,也就是需要支持EPT技术的CPU。其实和Windows 8的Hyper-V的要求相似,只是Windows 8是要求RemoteFX技术,但在Windows 8时代的Server 2012和2012 R2虚拟化并不强制需要CPU支持EPT。TP2的Hyper-V在不支持EPT的错误提示是下图:
显示不支持SLAT。虽然使用微软自己的coreinfo工具检测是支持EPT。这说明微软自己的检测工具并不准确,不能作为标准。
实际上nehalam之前的cpu并不支持EPT。
换了一个平台,core i3一代的CPU,nehalam架构就可以支持EPT和安装使用Hyper-V。
这意味着如果正式发布的新版Windows Server延续这个特征,大量core核心服务器(如IBM x3850 X3650的老型号服务器将无法升级至新系统,看来微软也在间接推动硬件的升级。

2. Hyper-V的新功能

我们上一篇介绍的一些新的系统角色和功能有一些都涉及到了虚拟化。在Hyper-V的特点上又有什么新特色?由于微软还未发布正式版的Hyper-V参数,我们无法拿来和VShpere 6做一个功能和性能上的对比。但在TP2版本里面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新技术。

首先可以直接支持共享磁盘。模拟群集或者测试群集环境无须再去部署ISCSI服务器,因为现在直接可以支持共享磁盘vhd。
这也许是一直虚拟化和系统工程师一直以来们期待的功能。

3.专用的虚拟机连接工具

一直以来,我们使用Hyper-V一般都是通过两种方式去连接虚拟机。一种是使用Hyper-V客户端/群集管理器/SCVMM通过控制台连接,另一种是配置好虚拟机的网络之后使用标准的远程管理协议RDP/VNC/SSH等连接方式。这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使用管理客户端连接要求系统安装有Hyper-V或者SCVMM等角色和套件;而使用标准远程协议又需要配置好虚拟机系统的远程管理,这在某些比较严格的应用场合却是无法实现的。现在微软带来一种新的虚拟机连接方式,一个类似于远程桌面的虚拟机连接客户端,也只能用于Hyper-V平台。
使用起来也是很简单,只需要在控制端配置了账号密码,就可以直接远程某一虚拟化服务器上的虚拟机,更方便了虚拟化管理员。

由于TP2版本的群集功能还无法使用,所以未对虚拟化群集功能进行测试。

目前的TP2版本只是技术预览版第二版,从目前的版本看出微软并未把Windows 8和Server 2012时代的那种桌面大一统模式带到新一版的Server系统,而是将服务器系统和桌面系统分离,更专注于Windows Server的专业性。在Windows 重点的虚拟化平台上,改进并不多,主要都是针对少量功能改进和性能优化。当然,在正式版本的Windows Server里,还有许多的未知数。近期微软将会推出Windows Technical Preview 3版本,又会带来什么新的特点?

作者

吴炫国
吴炫国

吴炫国,在网络管理领域有丰富经验,专注硬件、服務器、WiFi等方面。强烈爱好虚拟化,TechTarget中国虚拟化论坛版主。

相关推荐

  • 专家谈Windows Server 2016存储——Storage Spaces Direct

    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新版本Windows Server中的一些存储变化,我们采访了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他对Storage Spaces Direct特性进行了深入介绍。

  • 面对Windows Server 2016虚拟化新变化 管理员用什么姿势迎接才最好?

    我们向微软Hyper-V MVP Thomas Maurer询问了Windows Server 2016中有关存储和虚拟化方面的一些变化,以及管理员如何为未来技术,如云计算和容器,做好准备。

  • 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三:虚拟化

    在《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一:关键变化》中,我们对Windows Server 2016的新特性已经有所了解。对于决定升级到Windows Server 2016的组织,《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二:升级》必不可少。Windows Server 2016在虚拟化方面提供了首次登陆的容器和Hyper-V更新。容器是虚拟化的未来发展方式——应用程序和服务在孤立的环境中运行,不会影响到系统。Windows Server 2016还为Hyper-V带来了显著的安全提升。

  • Windows Server 2016系列一:关键变化

    随着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发布的日益临近,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考虑挑战到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平台。无论你是持观望态度还是决定部署新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本指南共分四个系列,带你由浅入深,从全面了解到最终掌握Windows Server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