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联网+时代的数据中心:你得知道这些事

日期: 2015-06-22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互联网走到今天,经历了多个阶段,我们见证了平面媒体迅速衰亡,淘宝、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以及O2O的崛起等等。马化腾曾说,互联网是一个工具,未来将成为像电力一样的基础资源。如今,互联网+的到来更是加快了整个产业链的变化。尤其是在数据中心领域,作为互联网+的承载媒体,数据中心产业的重要性愈加突显,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

6月,艾默生网络能源在北京隆重启动了“艾领科技,智汇新生——2015艾默生网络能源数据中心巡展”活动。会上,艾默生网络能源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吴健先生在《Data Center 2025趋势与应用》的演讲中,结合数据中心的变革,对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做了科学、客观的探讨,并对其今后的变化特征及应用需求进行了严谨的分析。

我们看到,纵观近年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数据中心逐渐从传统的客户自建方式转变到超大规模形式,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数据中心,另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自己IT业务进行外包,直接推动了数据中心托管业务的发展。对于像BAT这类数据中心来说,不管是客户还是自己,产品的解决方案以及需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终导致数据中心在绿色、能耗、成本以及建设之间的利益冲突越来越严重。新一代数据中心需要创新。

如何帮助未来数据中心创新?艾默生网络能源大中华区产品及战略规划部副总裁崔益彬先生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最新推出的“E-SMART”理念。“E-SMART”分别代表绿色节能(Energy-efficiency)、按需扩容(Scalability)、模块部署(Modular)、稳定可靠(Availability)、资源管理(Resource Management)和全球科技(Global Technology)。该理念既代表艾默生网络能源对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如模块部署、绿色节能等,也是该公司为数据中心用户所能够提供的价值所在。这里让我们一起看看个中缘由:

模块化大行其道 只为一个“快”字

Data24副总裁、绿色网络中国区市场工作组的副主席张松先生表示,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客户最关心的问题在于一个“快”字,即投资以后如何快速见效并获得收益。因此如何满足用户的这个需求,成为大规模数据中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来讲就是在基础的厂房环境满足数据中心的承重、电压力等条件之后,如何快速地进行部署和应用。

另一方面,对于像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型数据中心,客户需求的动态性非常大,如双十一期间会产生巨大的数据量。在进行数据中心建设时,如果初期一次性把所有基础设施部署到位,这样会造成初始投资的巨大浪费;另外,如果按照最大规模投入,由于建设初期负荷比较低的缘故,会造成PUE值的飙升。例如,如果能效按照PUE=1.3设计,一次性投入之后,在业务规模比较低的初期,PUE指标最多能达到10!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应运而生。模块一个一个的投入使用,只要足够的空间可用,就可以敏捷高效支撑新业务。其中重要的是,模块化数据中心实现了快速部署,大大缩短交付时间,降低部署难度。省事,省时,省力的同时还能降低运营成本和TCO。另一方面,将数据中心产品化、工程产品化,大大提升了可用性。同时,模块化的设计让企业在后期业务扩展时,可从容面对扩容和改造。

艾默生网络能源提供的模块化数据中心SmartAisle解决方案采用分阶段建设方式,是专门针对中小型数据机房推出的高效、便捷、快速、易维护的一体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集合了艾默生网络能源高效可靠的精密配电、湿度精密控制、数据采集交互设备,让中小型企业的数据中心建设周期更短,可靠性更高,后期维护方便快捷。最近郑州大学图书馆正式采用了艾默生网络能源提供的宏睿SmartAisle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对机房进行了一体化建设,后期运行良好,各方面达到预期效果。

事实上,模块化数据中心SmartAisle只是艾默生网络能源的Smart Solutions系列解决方案中的一名成员,该系列解决方案还包括SmartDesign、Smart Row、SmartMod以及SmartCabinet,是艾默生多年来针对不同类型客户的不同需求所创造的解决方案。例如SmartCabinet是机柜内整合的智能型基础构架,满足Mini型机房,网络间等数据承载量较小的使用环境对高效快捷的数据交互的需求。另外,作为一体化解决方案,Smart Row采用了全新的机房建设理念,通过整排机柜整合智能型基础构架,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整体机房,同时,根据客户机房规模的要求,Smart Row也可以单独作为一个机房模块单元进行部署实施。

什么样的制冷系统能够帮你降低电费清单?

有专家预测,数据中心IT采购成本将与能源成本持平。其中冷却系统是数据中心里的能耗大户,占据能耗的60%~70%。因此人们对数据中心PUE等能耗标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节能的呼吁度也越来越高。另外在我国的“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了节能减排目标。但是,目前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更大化,越来越多的IT设备及相应辅助设施安装进来,这意味着数据中心产生的能源消耗也越来越大。艾默生网络能源IT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田军先生看到这种趋势,提出了数据中心规模与能耗之间如何保持平衡的问题。

“数据中心是互联网+承载的媒体,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需要做到绿色、节能和环保,” 国家发改委能评项目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亮先生对此表示。他表示,数据中心的制冷方式不断演变,从风冷到水冷,再到风冷加水冷,以及水蓄能方式。目前3000平米以下的小型数据中心多采用风冷的制冷方式。但是随着国内云计算的发展,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成为未来发展趋势。风冷已经无法满足这些大规模数据中心,相反,制冷效率更高的水冷空调系统能够满足这些大型数据中心对持续上升的制冷的需求。

艾默生网络能源为了帮助客户降低空调制冷能耗,创新推出SDC2智慧双循环节能空调,其将传统的经济空调与现在比较流行的自然冷有效结合,一方面具备了传统空调的经济可靠性,同时能够充分利用外界的自然冷。SDC2智慧双循环节能空调在同一套机组中增加了变频节能泵循环模块,在充分利用外界的自然冷的前提下,以压缩机制冷作为补充,最终能够提供机械压缩制冷、混合制冷、自然冷节能三种运行模式,这样可以应用在全国各个地方。在全年气温比较低的北方,SDC2节能效果高达50%。长沙、武汉、上海,能效提升30%。作为一款高节能的热管理解决方案,SDC2智慧双循环节能空调在可靠性、智能化、适应性、快速部署、易维护性等方面拥有更强优势,同时削减用户在设备运营中的电费,帮助用户提升设备能效,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事实上,艾默生网络能源为了帮助客户数据中心能够更快满足互联网+下的发展需求,不断推出多种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就连会上高调亮相的巡展车也是让参会的业内人士眼前一亮,巡展车展示了上述的多种创新产品,包括宏睿SmartAisle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新睿SmartCabinet微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SDC2智慧双循环节能空调、TrinergyTMCubeUPS、SiteWeb3.0数据中心综合管理系统等等。

最后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数据中心产业正蓬勃发展。正如中国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吕天文先生所说,“从数据中心的角度来说,互联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互联网上的数据依赖数据中心的处理,这必将催生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

当然,如艾默生网络能源这样时刻为客户需求做出创新产品和服务的行业领袖也是业内所需要的。在Emerson125年的发展中,从全球第一台机房精密空调到全球第一台开关电源,再到Smart Solutions智慧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每一款产品都包含了公司时刻关注客户需求的执着。“满足客户需求,提升客户价值是艾默生网络能源的核心发展理念。”艾默生网络能源大中华区销售及服务副总裁刘志峰先生表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