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来了 你的数据中心“能效+”了吗?

日期: 2015-06-07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将我们带入了一个掌中时代、可穿戴时代以及嵌入时代。新经济体的增长要求数据中心必须适应新的需求,如快速部署、软硬整合、成本控制、定制优化等,以提供高可靠性,高能效的服务。因此,新一代的数据中心更加注重低能耗运维、模块化、产品化、服务化、绿色和开放。拿金融行业来说,各大银行每天都要面对双十一一般的压力,但是这些数据的标准化都很低,这就为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化要求,真正做到有准可依,实现绿色及能效最大化。

新一代能效数据中心是什么样的?

近日,施耐德电气在京举办以“能·效+ 启动未来”为主题的2015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创新峰会。本次峰会作为施耐德电气“能·效+”系列活动之一,聚焦能效新时代数据中心的转型发展,深入挖掘互联、智能、绿色的新一代能效数据中心产业升级。

新一代能效数据中心应该是万物互联的。万物互联,不仅是手机、电脑、电视机、汽车、电灯等设备接入网络的过程,更是将人类社会创造的信息文明新奇迹。万物互联将引领一个新硬件时代,新硬件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硬件智能化,能够感知,实现万物互联。DCIM系统实现了全平台的可视化,小到断路器,大到配电柜,都可以让客户时时监测。让客户身处不同城市去管理数据中心。

新一代能效数据中心应该是智能的。DCIM把数据中心的管理集成化。以前系统与系统之间的   UPS、空调和照明都是单独的系统,每个系统的数据是独立的。DCIM现在把这些系统之间的壁垒打通,实现交互。 对于数据中西来说,基础设施设备如暖风设备的管理、IT设备管理员来自两个不同的团队。另一方面,数据中心的智能包括电力智能、楼宇智能和运维智能,施耐德电气的StructureWare创造性的把针对电力系统PMS(电能管理)、针对楼宇或建筑的BMS和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了DCIM,实现一个平台的全系统可视化。

新一代能效数据中心应该是绿色的。让数据中心全面绿起来,需要实现从园区、楼宇、房间到机柜的全面绿色以及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为践行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理念,施耐德电气启动了“Powered by Schneider”能效数据中心认证项目,为那些符合综合评估等级的数据中心颁发认证,在各个行业树立八个参考学习的样板工程,传递品牌效力,重塑数据中心绿色高效运行理念;同时进一步开放施耐德电气数据中心大学,并提供数据中心规划师咨询服务,为数据中心产业的进一步升级深度释义。

另外,中国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钟景华也介绍了新版的数据中心规范。新版数据中心规范对于安全和节能方面做了很多细化和补充,这为数据中心能够在数据激增环境下仍然保持高容错率指出了方向,同时为行业发展树立了新标。

来看看这些“能效+”数据中心

国内多家数据中心贯彻“能效+”创新思想,已经成功实现积极转型,在施耐德的帮助下成功打造了创新型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不仅具有高效性,而且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性能。

深圳宝德观澜数据中心以及深圳云基地便是数据中心转型浪潮中的成员。据悉,作为转型路上的第一块里程碑,深圳宝德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是首个获得施耐德电气能效数据中心绿色认证的,在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组织的“数据中心分级评估”中被评为3A绿色数据中心。施耐德电气全面承包该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为宝德成功转型做出了巨大贡献。

深圳云基地是国内首个采用底座工厂预制模块化的数据中心,设计和实施采用了当前IDC行业的高等级设计。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中采用了施耐德电气的配电解决方案,例如使用施耐德电气等一线品牌的配电设施,采用N+1方式的配电系统,确保高可靠的用电;在UPS部分使用了施耐德电气品牌的UPS,采用双路UPS系统,机房的供电可靠性达99.99%以上。深圳云基地践行了可靠、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理念,其能耗效率PUE设计小于1.6,获得了施耐德电气“Powered by Schneider”能效数据中心认证,成为”数据中心分级评估”的明星项目。

深圳盘古观澜锦绣数据中心也采用了模块化设计。盘古数据服务于互联网企业,为大数据、云服务、电子商务、通讯服务等提供更加优化的基础架构。为了给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新模式,同时充分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盘古数据在该数据中心最终采用了施耐德电气的绿色节能、快速部署、灵活扩容的微模块数据中心建设方式。每个数据中心内部由N个完全相同的微模块组成,而每个微模块则以若干机柜为基本单位,包含制冷模块、供配电模块以及网络、布线、监控在内的独立运行单元,该模块全部组件可在工厂预制,并可灵活拆卸,快速组装。正是基于创新的微模块数据中心建设模式,该数据中心的PUE值实现了低于1.5的承诺(达到1.43),远远低于国内1.7的平均水平,让观澜锦绣数据中心成为中国最绿色的数据中心之一,也成功获得施耐德电气能效数据中心认证的明星项目资格认证。

云南彩立方的广福城项目旨在打造成为云南甚至是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广福城希望在庞大的物联网系统、大数据系统、云计算系统基础之上,建立起全智能化的商务和居住集群,真正打造一座智慧之城。该项目总用地面积660亩,包括住宅、商铺、大型商场、酒店、写字楼、健康中心、学校等各项生活所需配套基础设施,覆盖人口约10至12万人。数据中心作为这座未来智慧之城的“大脑”,将担任大数据分析、智慧社区运营、以及社区宽带、视频监控等硬件设施前端支持和后端处理等关键任务。面对如此庞大的项目规模,考虑到建设周期内的时间及管理成本,彩立方寻求的是一个可以提供快速部署、拥有丰富产品线、安全可靠并且高效绿色的一体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商。因此最终选择了施耐德电气,创新使用了微模块模式,采用了其模块化UPS、模块化配电柜、模块化精密空调InRow、智能管理系统、机柜系统等全套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最终实现了运营阶段新应用投入使用时的快速部署,未来业务灵活扩展,同时降低整个数据中心部署成本的终极目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