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济谈DCIM:我们有秘密武器

日期: 2015-05-05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直接导致数据中心设施、技术的种类与数量越来越多,IT管理一直是令管理层头疼的难题。虽然有众多的监控与管理工具可以帮助其优化运维工作,但这些工具通常只是面向某一方面的需求,还可能产生更多的信息孤岛。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它将传统数据中心分离的IT设备(如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与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包括UPS、制冷和供配电等)结合在一起,实现统一监控与管理,为IT管理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完整数据中心视图。

4月28日,中国数据中心工作组(CDCC)在共济科技北京“智慧数据中心体验中心”召开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DCIM白皮书)专家审查会,来自共济科技、阿里巴巴、腾讯、中国电信、民生银行、中兴、华为等二十多名与会专家对白皮书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通过对白皮书的审查。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技术白皮书》专家审查会议现场

作为行业第一本关于基础设施管理的白皮书,该白皮书的诞生将填补数据中心领域基础设施管理的空白,为数据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贡献力量。另外,可以指引并帮助用户构建DCIM平台,避免厂商锁定,对整个DCIM的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DCIM白皮书制定过程中,共济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导DCIM定义及参与部分章节的编写。当天,TechTarget中国记者受邀来到现场,与共济科技总工程师易南昌先生、销售总监张涛先生、行销部总监林德昌先生探讨了DCIM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共济在该其中扮演的角色。

现在:我们有五大秘密武器

当谈到DCIM在国内的现状时,共济科技总工程师易南昌先生很坦诚的表示,就目前国内整体来看,DCIM正处于被接受的阶段;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它是整个数据中心管理层面的一个里程碑。他坚定地表示,未来DCIM一定会朝着数据中心整体监控管理一体化平台的方向发展。

共济科技销售总监张涛(左)

共济科技行销部总监林德昌(右)


共济科技不仅是数据中心监控管理行业的绝对领军企业,也是国内仅有的几家最优秀的DCIM厂商之一。与其他友商相比,张涛先生与林德昌先生均自豪地表示,共济科技有自己的五个“秘密武器”。

“首先的两个秘密武器是我们公司在整个行业的成立时间更长并且拥有更多的数据中心用户。我们为超过6000家客户提供了监控管理产品,因此,我们比其他友商更懂得他们。”张涛先生表示:“我们与客户做了很多的交流,明确知道客户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的产品源于客户的反馈和经验积累。”

记者了解到,共济的众多用户里包括了工,农,中,建,交及深交所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以及BAT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还包括交通运输与政府行业等等。如何针对不同类型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令人满意的DCIM解决方案呢?对此,林德昌先生表示:“大型公有云的数据中心里运行的设备系统是不一样的,而银行的数据中心运行的设备是他们自己的。这就导致了两个差异,第一,它们的管理对象和侧重点不同;第二,公有云数据中心更关心如何高效、节能。因为每省钱的一分钱就是一份利润。公有云数据中心实施云化技术以后,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可靠性要求会相对降低;而对金融行业来说,他们对可靠性、安全性有特别要求。因此,两类数据中心在系统设计上是有差别的,所以相应的管理模块侧重点也不一样。”

“因此当时,我们之前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监控白皮书》中制定国家标准的时候,有意识地将数据中心分成两大类,一类是IDC公用型数据中心,另一类是EDC企业数据中心。”张涛先生补充说道。

接下来林德昌先生继续说道:“想要把DCIM做好,首先必须把监控做好。这就是我们的第三个秘密武器了。目前来看,共济拥有业界最全的通信协议库,在前端数据的采集和第三方产品的兼容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而另外一个秘密武器是我们强大的研发团队。”

是的,共济在数据中心监控管理行业属于绝对的领军企业,据悉共济在研发部门有超过120名工程师,并且与很多的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这让共济更能够抓住客户的痛点与需求。

最后,“第五个秘密武器就是即将发布的这本DCIM白皮书了。”林总笑道。

DCIM白皮书将于6月正式发布,届时将会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DCIM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中的重要性及价值将有目共睹,这也将吸引更多的UPS、IT系统管理以及云基础设施监控等不同领域的厂商加入进来。那时,对于用户来说,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在于,如何从繁杂的产品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呢?

对此,林德昌建议企业用户一定要首先阅读此次的DCIM白皮书,清楚了解DCIM的定义及行业标准与规范等等;另外,虽然不同厂商的DICM产品出发点不一样,但是其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在保证基础设施可用的前提下,提供对包括资产、容量以及能效等核心功能在内的统一管理。这时候你需要对厂商进行评估,DCIM是否是其主营业务?厂商是否会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很多专家认为,DCIM是目前数据中心里价值最大的、最容易实施的管理,具有投资最小,产出最大的优势。在DCIM部署的基础之上实现数据中心的运维管理。张涛先生预测“DCIM市场在未来1到2年内会很快推广起来。”

未来:智能化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简单

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这让目前的数据中心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设施与技术,远远背离了简洁的初衷。

“一直以来,共济的核心理念是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简单。”林德昌说到,“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简单涉及三个关键词,即安全、高效、节能。这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第一,是让整个数据中心规划和设计变得更简单;第二,让数据中心整体建设更简单;第三,让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更简单。”

记者认为,这也是推动共济在DCIM领域成为领军人物的最初动力与最终目标。

共济目前拥有三大产品线,分别是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线,此次在北京智慧数据中心体验馆,记者也见到了共济模块化智慧数据中心的1.0与2.0产品;第二就是监控与管理产品线,面向所有的数据中心;第三则是面向数据中心推出的云服务。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数据中心是简单的呢?让数据中心变得更简单最终主要体现在降低对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的依赖性。

“未来发展的趋势必将是高度智能化,即降低对人的依赖。而共济DCIM中部分功能已经实现完全智能化,共济DCIM是未来智能化的雏形。”张涛补充道。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