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全力助跑宝德云计算转型

日期: 2015-04-20 作者: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一提到宝德,大多数人的印象可能还存在于传统的IT厂商阶段,因为我们比较熟悉它的服务器业务。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近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趋势的蓬勃发展,宝德也在快速朝向云计算数据中心业务方向转型,成为传统的IT厂商向云计算、数据中心成功转型的典型案例。

近日,TechTarget中国记者受邀前往深圳参观宝德观澜数据中心。宝德在深圳观澜的数据中心建设由施耐德电气全面承包。记者采访到了施耐德电气华南区区域销售总监贾咸强先生、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事业群的负责人江毅和总经理邹松,讨论了该项目背后重要的转型意义。

背景

宝德(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房具体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观益路3号宝德科技园内。2013年初开始规划投入建设,2014年7月落成并正式投入运营。机房按国际Tire3+等级建设,独栋物业,共四层,建筑面积6000平米,一期部署800个机柜,预计接入总带宽140G(电信60G、联通60G、移动20G),向客户提供机房出租、机柜出租、带宽出租服务。

宝德(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基于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采用了施耐德电气全套基础设施和高度集成的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负责项目总包,提供了电气系统、暖通系统、装修系统、弱电系统以及UPS及精密空调等主要设备。

宝德云转型路上的第一块里程碑

宝德(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是第一个获得施耐德电气能效数据中心认证的公司,在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组织的“数据中心分级评估”中被评为3A绿色数据中心。

目前来说,模块化可以说是数据中心的主流形式,但事物自古有利有弊,孤立的模块化数据中心比传统的大型数据中心增添了很大的安全风险,另外许多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要求只能使用特定厂商的硬件或解决方案。

宝德在云转型路上的第一步走的是稳重路线,作为宝德进入数据中心领域的第一个机房,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采用了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方式。

对此,江毅向记者解释道:“我们没有选择流行的模块化架构,一是降低了企业的风险承担,二是从用户的认可度方面进行评估之后,我们决定使用传统的构建模式。”目前华为是宝德(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主要客户之一。

转型的第一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谈到与施耐德电气的合作,事实上,宝德与施耐德电气拥有很长久的合作的渊源,比如宝德传统的分销业务,主要使用施耐德电气的UPS解决方案。

宝德(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是由施耐德电气承担总包。施耐德电气提供暖通、智能空调、智能监控以及装修等端到端的服务。

“施耐德电气具有提供端到端服务能力,而机房建设需要这种端到端的服务能力。”江毅介绍,“宝德深圳观澜云计算数据中心在整个集团向云转型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考虑到质量、技术和以后的运维服务等方面,我们认为和施耐德电气建立合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事业群总经理邹松也表示:“我们希望供应商可以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从机房的基础设施设备到整个机房的解决方案。而施耐德电气是具备这个条件的,并且他的产品在技术性能也是勿庸置疑的,这是其优势,并且在后期的售后服务和技术响应非常及时。”

他说:“考虑到机房整体的有机运行、机房的能效利用,即如何降低PUE值,施耐德电气在这方面有很多很成熟的案例。举个例子,在机房的设计阶段,我们邀请施耐德电气做一些设计深化和优化,包括空间的合理布局。我们可以看到观澜机房很紧凑,几乎没有浪费一平米。尤其是机房是提供对外的运营服务,楼面面积对我们来说特别珍贵,所以在前期的空间布局,施耐德电气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施耐德电气:转型为客户

施耐德电气公司是全球能效管理领域的领导者,不管是传统的数据中心还是云计算数据中心,其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施耐德电气一直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即围绕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打造业务,满足客户需求。例如,在数据中心初级阶段提供设计和咨询;当数据中心建设完成之后,可以提供验证和测试;最后施耐德电气还可以提供代维服务。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老旧的数据中心,施耐德电气也可以来帮助实现PUE值的改造,实现绿色节能。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引发的转型浪潮之下,施耐德电气也随机而动。通过收购美国电力转换公司APC,APC首个创造了模块化的UPS、冷通道封闭、物理环境监控等技术,施耐德电气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解决方案与服务领域的领导者。

“我们所做的所有转型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贾咸强表示,“我们不仅打造数据中心基础建设的全方位产品线,也通过招兵买马,打造出优秀的咨询设计团队、测试团队以及运维团队等等,所有这些创新都是围绕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来实现的。而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不变的原则。”

最后

有了施耐德电气强大的后盾支持,相信宝德云的发展让人充满期待。宝德云计算目前主要的业务形态是在IaaS层面,关于以后是否会向PaaS方面发展,江毅表示:“云的概念非常大,有IaaS、PaaS、SaaS,XaaS等等,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但是第一阶段,我们主要还是聚焦于IaaS这块,因为你只有在某一个层面形成自己的战略优势的时候,才能往其他方面扩展。对于PaaS和SaaS,我们目前还是寻找行业里面的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但不排除以后会向PaaS和SaaS发展,但是可能是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的事情。”

除了与施耐德合作深圳观澜传统数据中心,宝德在广州的广州宝云公司,专门建设大型机房,采用模块化设计。目前第一期已经建设完成,容量和规模大约是1400个机柜,与施耐德的电气合作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已经进入投产阶段。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