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副总裁沙超群:整机柜是刀片的另一种形式

日期: 2015-04-20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IT界,每每都有新鲜词汇不断涌入。随着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繁荣,构建超大规模的下一代数据中心成为热门趋势,围绕着它们的IT技术与词汇也层不出穷,整机柜就是其中之一。它省空间、高密度,还能节约能耗、降低采购与运维成本。想想就很美,不是吗?因此,众多厂商近两年加大对整机柜服务器的投入,认为这是未来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核心形态,可能将取代传统的刀片服务器。

整机柜是刀片的另一种形式

事实真是如此吗?至少在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看来,整机柜产品其实就是刀片的一种。“曙光有整机柜产品,无论是面向数据中心还是高性能计算。从2010年开始,曙光就提供整机柜产品,如中国矿业大学在采用我们的TC5600。与百度、腾讯和阿里合作的天蝎整机柜项目,我们也参与其中。”

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风靡的时代,高密度计算集群是分布式计算的特色。刀片服务器本身就是高密度、低功耗与易管理的体现,整机柜则将这些优势延伸到整个机柜,所以这两者之间并无太大的区别。

曙光数据中国战略基石:刀片服务器

今年三月,曙光提出“数据中国”战略,五年内在中国上百个城市和上百个行业云计算中国,搭建一个覆盖全国的数据平台,提供基于数据的服务。

作为曙光数据中国战略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满足现代即时交付、快速部署和弹性服务的业务需求的刀片服务器成为构建平台的基石。

不仅如此,刀片还与曙光的拳头业务(高性能计算)与新兴业务(云计算)息息相关。沙超群表示,如今曙光开始做HPC云,符合流行的超融合趋势,集合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云计算。从硬件平台看,曙光聚焦在刀片服务器和机柜服务器系统。他说:“关键应用系统还是以刀片服务器为主,把我们的大数据的软件和云平台放在里面,这样就形成基于云的一体机,基于大数据的一体机,这就是曙光的融合服务平台。”

刀片服务器还能持续创新

刀片服务器已经有数十年历史。随着国家对信息安全日益重视,国产服务器厂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同时x86服务器市场将在关键业务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这意味着创新的产品与更佳的用户体验才能致胜。

2015年将是本土服务器大年,曙光的重点是刀片服务器及数据中心领域。

沙超群表示,曙光刀片在今年有重大创新,相当于一个融合类的产品。前后端模块变化多,前端支持CIM、ERP与私有云等应用,提供高端的思路刀片,还有存储型刀片。而后端网络加入融合交换机可以支持FC、FCoE、40G与100G,适合传统私有云与信息化等应用。

例如新的曙光TC6600高端刀片服务器采用模块化设计,包含四路计算型节点和双路存储型节点,全高槽位最大支持48个DIMM槽位,最大可扩展至3TB内存容量,适合云计算、大数据与信息服务领域。

x86趋势不可挡 软件定义是未来 

虚拟化与云计算的出现,让x86扶摇直上,传统的Unix份额逐年下跌。沙超群表示,曙光希望在Unix向Linux转型过程中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所以提供高端的四路与八路服务器,还有一体机等。

而且,软件定义显然是未来的趋势。曙光的两路服务器已模块化,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主板,只有CPU和内存。通过软件定义网络的模式进行背板交换。

在2015年IDF上,曙光与英特尔就面向下一代的数据中心关键技术进行深入合作,包括软件定义、基础架构、云计算、大数据、数据分析服务等方面。

沙超群表示,随着PCE、SASS/SAP协议发展,还有虚拟化与I/O技术的进步,未来几年即将实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

沙超群访问实录:

曙光在软件方面有哪些想法?

答:在云计算有一个管理创新系统是我们自己做的,剩下不会去碰;二像中间件数据库系统我们也不会去碰。曙光做的是云与大数据平台上的应用优化。

曙光上市后的战略是否有所变化?

答:我们一直专注于技术。2015年会加大各方面的力度,并通过资本市场我们可能有更多空间支撑我们产品市场的运作,这是未来曙光发展的重要的台阶。

海外市场渠道如何铺?

答:今年在高端服务器产品,高配产品,HPC产品我们逐步从东南亚、俄罗斯,沿着政府的一带一路部署我们海外的市场。

刀片服务器会成为今年服务器厂商竞争的主要焦点吗?

答:刀片服务器是比较成熟的市场,会持续保持。互联网领域还是以传统的高密度为主。刀片也是私有云的很好替代。

如何加强HPC战略?

答:我们现在在HPC里面做HPC云的一套系统,这种融合也会带来基于HPC下面的数据服务。我们认为HPC未来还是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破除整机柜“宿命”魔咒 刀片仍有一片天

    近年来,整机柜服务器出货量不断增加,业内部分厂商也抛出整机柜服务器。这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核心形态,并将取代传统的刀片式服务器的言论。

  • 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刀片选项

    是在刀片还是机架中部署Windows Server 2008 R2?这个问题没有答案。这取决于你所选择的功能和组织的目标,了解微软和制造商所提供的功能也很重要。

  • 刀片还是机架?谁更适合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Server平台是一个多样化的操作系统。如果你准备或者已经使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你是否知道如何选择相应的硬件呢?刀片和机架谁更适合呢?

  • 刀片当道 优势何在?

    从刀片服务器出现在大众视野开始,对其好处的宣扬就伴随而至,它是否真得这么好?对比机架式服务器,刀片服务器的优势究竟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