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E YaST让管理员方便管理Linux服务器

日期: 2014-12-21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吴炫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Linux是一个开放源码的系统,所有的Linux系统都要遵循GPL规则。所以在Linux系统里面,软件分发的程序都大同小异,那么YaST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地方?(Yast是以RPM为基础的操作系统安装与设置工具,也是SUSELinux发行版的主要特性之一) SuSE的YaST集成管理界面不仅仅是软件,它可以使管理员不需要对组件进行深入研究而进行配置,它可以配置管理需要或者不需要的所有组件。 RedHat Linux竞争的关键是提供可靠的开源软件,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软件容易使用。它尝试根据管理员的所需提供很好的工具,但在RedHat Linux7,几乎所有的老工具都是让管理员使用命令行去操作。

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Linux是一个开放源码的系统,所有的Linux系统都要遵循GPL规则。所以在Linux系统里面,软件分发的程序都大同小异,那么YaST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地方?(Yast是以RPM为基础的操作系统安装与设置工具,也是SUSELinux发行版的主要特性之一)

SuSE的YaST集成管理界面不仅仅是软件,它可以使管理员不需要对组件进行深入研究而进行配置,它可以配置管理需要或者不需要的所有组件。

RedHat Linux竞争的关键是提供可靠的开源软件,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软件容易使用。它尝试根据管理员的所需提供很好的工具,但在RedHat Linux7,几乎所有的老工具都是让管理员使用命令行去操作。

在SUSE LinuxEnterprise Server(SLES)里却不是这样。SuSE依赖于另一个安装工具(YaST),YaST在系统的每一个版本更新中都有做改进,通过在SLES 12的现状可以看出。

YaST有一个综合管理程序控制面板,这很重要。管理员可以方便的通过综合管理工具面板来获得新的软件。

SuSE YaST的使用案例是与混合服务器操作系统的环境,那里的管理员管理系统只有一个肤浅的认识:UNIX和Linux编程。

SUSE Linux的YaST可以和命令行交叉工作,它们之间可以互补,所以习惯用编程命令行来管理服务器也可以达到相应的效果。

在SuSE早期版本,YaST会损坏一些手动创建的配置。Linux的早起管理员都有过这种经历:YaST损坏了管理大量手工创建的配置。然而,YaST的配置改变现在已经有完善的告警机制,管理员们可以放心的使用。
在新近的SuSE版本里,YaST会自动备份配置文件和显示手动修改过的配置,这样的机制可以保证最大化的配置丢失风险

YaST的改进


即使是有经验的Linux管理员,YaST也是事半功倍的好用的工具。一些服务,包括多个配置文件需要捆绑在一起。管理员不必找出是哪些配置文件,因为YaST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接口,适用修改所有相关的文件,如图1所示。这让管理员可以方便地配置复杂的配置文件。
使用SuSE YaST并不意味着管理员必须将SUSE运行在图形窗口模式下(Graphic模式)。虽然SUSE有一个可靠的图形窗口版本。YaST和无图形窗口模式100%兼容,对于远程服务器来说这也不是问题,而且SUSE是使用标准的SSH协议,通过SecureCRT,Putty等标准SSH工具都可以远程进行管理。

翻译

吴炫国
吴炫国

吴炫国,在网络管理领域有丰富经验,专注硬件、服務器、WiFi等方面。强烈爱好虚拟化,TechTarget中国虚拟化论坛版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