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高温服务器如何造?看联想研发的力量

日期: 2014-12-15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9月的“新云力量 联想企业级业务策略暨ThinkServer Gen5”发布会上,联想推出了基于英特尔至强E5-2600 v3系列处理器的ThinkServer第五代产品家族,包括两款机架服务器RD550与RD650以及一款塔式服务器TD350,在存储、I/O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满足企业用户在云时代对于底层基础架构的需求。

近日,TechTarget中国采访了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全球服务器研发中心高级总监王化冰与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产品开发总监程世典,探寻ThinkServer Gen5研发的那些事儿。

45度高温服务器不是想造就造的

高温服务器是云时代的产物之一,具有耐高温、低功耗、易部署等热点。国外数据中心比较大型、集中,并善于利用自然环境构建绿色数据中心,国内BAT(百度、阿里与腾讯)也在开始自建大型数据中心。程世典表示,服务器温度提升5度,冷却功耗就可以降低8%。“所有数据中心都在讲究用电与功效的比例。服务器做到极致的下一步是如何把数据中心其他的部分优化,第一个就是暖气,高温的操作环境会慢慢成为一个趋势。”

ThinkServer Gen5系列全部采用动态环保散热设计,能在45摄氏度环境下持续运行。这背后还得攻克一些技术难关。温度达到45,服务器风扇转得很快,耗电更多,于是冷气省的电全都加到服务器的用电上,也就没多大意义。

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全球服务器研发中心高级总监王化冰

王化冰介绍,联想做了一个非常完善的风扇控制的数学运算公式,包括对风扇自控、温度监控与散热风道的设计,确保在冷却效率与冷却功耗之间实现平衡,让服务器既能在高温下运行,又能在功耗上有一定节省。此外,联想从质量到成本的整体设计方案上取得了平衡。

与IBM整合后研发实力猛增

10月1日,联想正式宣布并购IBM System X之后,联想在全球的研发中心增至30多个,包括北京、台北、美国、巴西、日本等,还有七个制造工厂,研发人员从300多扩展到2300多名。

王化冰告诉TechTarget中国,联想根据不同地方不同特点制定研发策略。比如北京研发中心主要关注ThinkServer产品,台北是一些高价值产品,而高端的四路、八路产品在美国开发。“这主要取决于当地的开发效率、人才集中与产业环境。”在印度与中国上海也有软件开发基地。

联想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产品开发总监程世典

程世典补充,ThinkServer Gen5这代产品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国内数据中心还是比较小型比较分散,也与国内运营商的布线方式有关系,所以这需要简单易用、模块化与高弹性的服务器。

例如ThinkServer第五代产品拥有AnyBay技术,允许在同一驱动器托盘中使用多种存储类型,包括从SAS和SATA硬盘,到可前部检修的PCIe固态硬盘等。AnyFabric技术可让RD550在1U外型下变身为提供2U系统的性能和容量的服务器。而AnyRAID适配器提供先进的数据保护和性能增强特性,并且无需占用PCIe插槽。

“这一代产品主要满足弹性部署的需求,满足全世界不同类型的客户未来两到三年的需求,”王化冰说,“不过和IBM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在管理软件方面。”当然,软件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目前,联想在内部谈得最多的就是学习互联网公司小米,利用社区与粉丝的力量快速更新软件版本。

毕竟,企业级客户与消费级客户需求不一样,改变起来有一定难度。王化冰表示,与IBM并购后联想坚持双品牌战略,既保持独立性又是互补。具体而言,首先在产品底层技术上可以向System X学习。其管理软件覆盖面全,但使用前需要一个学习曲线,联想ThinkServer自有的管理软件优势在于易用。“从电源到标准到模块,我们在沟通交流,希望通过模组化的设计给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他说,“联想将复制PC成功的经验。”

在了解客户基础之上引领客户

不管是哪家厂商,他们都会描述自己研发的产品与技术是基于客户的需求。在服务器领域,客户主要关注功能、密度、运营效率、部署与运维便捷性等。

“一是怎么满足客户需求,二是怎么引领客户需求,”王化冰强调,“引领客户需求是在对客户了解基础之上进行。”据悉,联想有一个完善的售后反馈机制,包括呼叫中心、质量部门都有完整的报告。此外还有针对重点客户直接上门的服务,比如8到10人的小组带着机器与各种设备,在客户面前开箱、上架、部署OS,利用此种深入的直接跟踪方式查看细节。“最近我们与System X团队交流,他们会在前期就走访客户,介绍新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获得产品反馈,”他说,“我们也准备加入这样的计划,聆听客户的声音。”

程世典补充,在服务器领域,部件的发展领先应用三年左右。几年前业内已出现12GB的SAS 3.0,但是SAS硬盘今年才流行。“为了应对客户未来的需求,一是要高弹性,二是关注业界领先技术趋势。”联想会关注部件技术的发展,并且与国际组织讨论并制定业界标准,先掌握先进技术,再评估与挑选哪些可以产品化。

向更广阔的市场领域前进

合并后,联想将解决方案团队从业务合并到研发,以便与System X整合,主要关注BAT、公安、国防、教育、医疗与广电六大行业。现在的联想不仅拥有丰富完整的服务器产品,市场覆盖面也更广阔,甚至可以覆盖南亚与中东等国家。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