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型企业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四步骤

日期: 2008-06-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某大型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客户)向EMC公司提出改善现有IT能效问题的需求,希望能达到下一代的数据中心的节能降耗目标。EMC公司通过仔细了解用户需求,帮助客户制定了存储节能策略,提出调整存储基础架构的建议。


  实际上,EMC在节能服务方面有着一套完整的策略和实施方法,它是多年来EMC通过对实施ILM(信息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以及专注于发展信息基础架构所积累的经验进行提炼开发而成的。该实施方法在全球众多相关项目中广为使用并得到验证。这一方法包括评估(Assess)、规划(Plan)、设计(Design)和建立(Build)四个阶段的咨询和技术服务。


  评估:解决问题前先了解问题


  1、了解数据增长及容量需求


  现有数据的多寡以及磁盘容量的持续需求是直接影响能耗的关键因素。EMC FileSystemAssessment(FSA)服务正是一项能够解决上述问题的专业服务方案,通过FSA客户可以清楚了解现有数据的容量、使用率、增长率、静态数据量、重复数据量等重要信息。


  2、测量现在及预估未来能耗


  测量能耗现状是评估过程中的一个基本工作。因为规划中的未来能耗节省能否有显著的投资回报率(ROI),这个基本值是关键的衡量数据。当然,为求更精确的测量还必须考虑下列影响因素:冗余电力需求、用电量安全系数、设备规格、工作负荷、工作循环周期以及蓄电池充电的状态等;另外,对能耗设备的淘汰升级也很重要。


  3、能耗与摩尔定律


  摩尔定律认为,计算机的性能大约每18个月会提升一倍。换言之,更高的性能代表更热的组件、更高密度的封装与单位面积的更多耗电需求。如今,IT很容易陷入更多应用系统、数据、服务器、存储以及更多能耗的“恶性循环”当中。因此,在制定新一代机房的节能策略上,应当考虑这个重要因素,才能在符合低能耗的同时,保持稳定的营运服务水平。


  4、掌握各类磁盘用电需求


  虽然低能耗往往意味着低性能,但根据EMC的经验,IT的信息中平均有高达70%的数据属于静态数据,这些数据正是使用低能耗磁盘的理想对象。EMC在设计新一代存储设备时充分了解这一点,全系列高、中、低存储设备均支持从最高性能的73GB、15Krpm到最节能的750GB、7.2Krpm的各类磁盘。


  规划:提出能效策略及建议


  方向1、服务器虚拟化


  即通过服务器整合的方法达到能效优化的目标。EMC的VMware可将服务器虚拟化整合比达到10:1,有些时候甚至可以达到20:1.经由大量的服务器虚拟化,EMC可将每一台实体服务器的使用率提升到80%,这不但提高了资产使用率,也大幅改善了能效问题。


  按服务水平协议(SLA)分级存储是IT降低总体营运成本的主要手段之一,其附带的好处是通过节能降耗达到能效优化的目标。通用方法是采购较少的但容量较大的存储设备,将现有工作负荷予以整合与优化,进而提高存储资产的利用率。这部分的关键在于存储设备是否支持各类磁盘,是否可以满足各种SLA的存储需要。


  方向3、发挥存储软件的功能


  用更少的数据量达到相同的功能如今也是提升能效的有效方法。例如,利用自动精简配置(ThinProvisioning)技术延缓磁盘的采购时程、在满足SLA的条件下利用递增快照(IncrementalSnap)取代完整复制(FullClone)、利用VirtualLUN技术在线迁移数据至低能耗卷。其中很多都是EMC独有的技术,可以在能效优化领域助客户一臂之力。


  方向4、改进备份与归档能力


  如何改进备份的效率进而改善能效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客户可通过EMC精准的FSA服务,充分了解IT数据的存取特征并进行存储规划,从而在每日的备份作业上以最小的备份量完成备份作业。因此,客户可以得到两个能耗优化点,即以归档达到分级存储及精简备份资源的节能降耗目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