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算中心如何打造教育云平台?

日期: 2014-11-24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今,深圳市的中小学生可以通过手机与Pad等智能终端设备查看成绩单、班级任务,以及下载各种学习资源,老师可以将学生的表现情况、考试成绩与临时通知等发布到家校互动系统,而家长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并与老师互动交流。

这些功能都可以在深圳教育云的家校互动平台上实现,是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承担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责的一部分。“这打破了学校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学生、老师与家长的多方互动、资源共享的教育云。”超算中心云计算部销售经理刘莎表示。

深圳教育云惠及500万用户

据刘莎介绍,教育云是深圳市教育局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共同建设的利民项目,为全市500万用户提供在线课堂、教育资源共享、在线作业的完整平台。在此项目中,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提供服务器、云存储等IaaS底层基础设施及鹏云公共PaaS及相关SaaS模块支持。

作为六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是隶属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是深圳市建市以来由政府投资最大的国家级重点科技基础设施,总投资12.3亿元人民币。该中心立足深圳,服务全国和东南亚地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服务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的方针。

中心配置有速度世界第二(2010年)的国产曙光6000超级计算系统,最强大的功能是高性能计算,应用于大型科研项目等领域。与此同时,超算中心也从事云计算服务。刘莎介绍,目前中心拥有5600多个曙光刀片服务器,其中有3000多个用于高性能计算,其余用于云计算。

近年来,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着力打造鹏云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家庭与个人提供安全的虚拟网络空间以及各类丰富的云应用服务,重点打造“五云一单一店”应用,即政务云、教育云、健康云、工业云、测试云以及电子账单和云应用商店。

该平台中的鹏云T盘向深圳市民开放,每人可以获得足够大的弹性存储空间,支持PC、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终端文件同步的网盘,可以享受到文件网络备份、实时同步和数据分享等服务。

刘莎告诉TechTarget中国,教育云的数据,如每个学生的课件、作业与视频资源等都存放在他拥有的鹏云T盘里。目前,教育云试用基本覆盖深圳10个区,累计三千多名教师和超过2.5万名学生开通了账户,50所试点院校总共开通514个班级。

深圳教育云的独特优势

“相对其他几个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我们目前是唯一一个做教育云的,”刘莎说,“企业做教育云,无法达到我们这样的规模与用户量,也没有哪一个企业可以打通全深圳市所有学校的资源。”深圳教育云与出版社和教育资源网站等合作,提供更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目前,优秀教师视频资源已经达到100T,并且已经部署在线教育及小幼教学资源,为课后教学提供辅助教学资料给到教师及学生自主选择。同时,深圳超算中心也完成了一站式教学平台及家校互动平台的部署,通过应用实现在线习题作业的发布、在线英语教学及教师作业的批改。

刘莎进一步解释,鹏云教育云系统不仅仅是信息推送,还嵌入了很多应用资源,亮点在于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设备就学习上的问题在平台上进行交流互动。鹏云教育云系统不断增添新的功能,课件系统更加丰富,系统运行也更加稳定。

这些功能的实现与用户的体验离不开后端软硬件设备的支持。曙光提供了底层的基础架构,教育云的软件与应用目前由超算中心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首先在IaaS层体现了计算、存储与网络虚拟化,将资源整合到云端。在PaaS层主要是用户的统一认证、公共数据的规范化、统一的数据表现,以便各种应用整合。SaaS层则体现在各教学模块的按需扩展、动态分配,还有相互之间的高效集成、互联互通。“我们现在在完善SaaS层的功能,”她说,“例如文档编辑、在线系统等工具,而在线作业的嵌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与此同时,收集学校对教育云的需求,分析这些信息并完善功能,同时配合教育局将信息反馈给研发团队。

鹏云教育云作为差异化竞争产品,将为深圳市各大中小学提供一站式服务。它不仅提供基本的网络学习空间,包含社交功能、教学功能及资源推送功能三大块,同时还为每一位教育用户提供鹏云T盘大容量存储服务,搭建真正属于自己的教育服务云盘。解决大部分教育用户对个人资源存储量的需求。一线教师可以在空间发送短信,通过教育云的手机客户端,便于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及行为,防止其浏览其他不必要的网站等。最终打造个性化智能教学、高效网络课堂(E-learning)及学习型家庭智能平台。

刘莎表示,覆盖全市的教育云将为全市近160万师生及其家庭、1700多所学校、全市社区与社会公众提供教育云服务,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建设人人可方便获取的、公平均衡的、绿色安全的教育信息化环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