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 联宝电子的“云之梦”触手可及

日期: 2014-09-11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映衬下,传统制造企业更加关注库存、供应链等的建设工作。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制造业需要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速业务流程,实施更科学的决策分析。这时,IT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炙手可热的云计算技术以其弹性可扩展与低成本受到企业追捧。

在《TechTarget中国2014年制造业IT技术挑战》中关于云计算的调查中,有55%的受访者表示一直在关注云计算,但是尚未确定是否会采用。制造业遗留的IT系统过于陈旧,不断紧缩的IT预算加剧了这一现状,即便有新兴的技术可以节省成本,但是说服老板进行这样的迁移并非易事。

联宝电子IT总监靳啸虹

联宝电子IT总监靳啸虹深有体会。“我们是7*24小时不间断生产。按照目前规模,一个小时宕机损失的营业额高达470万元。”他说,“我们需要与公司高层去沟通以获得支持,构建一个高可用与高效率的平台,提供系统的可用度。”

联宝电子成立于2011年,由联想集团与仁宝集团共同建立,主要为联想独家供应PC产品,是安徽省产值最大的电子制造企业,年产值600亿元、年产笔记本1500万台、月峰值达到200万台、员工超过12000人。

联宝电子工厂

靳啸虹介绍,联宝基本上可以算是一家ODM厂商,但与其他厂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联想是其唯一的客户,并且要求特别高。比如在笔记本生产过程中的SMD打板,主机板上的每一颗零件都要录入信息系统中,以便在出现质量问题时可以追溯。

联宝电子的信息化建设速度非常快。从2012年10月第一条线投产,如今已经有18条生产线同时运作。起初,硬件与软件系统直接从联想与仁宝两家公司的现有系统移植过来。ERP与制造系统等2012年8月就已就绪,新工厂与机房构建完毕后将所有系统从IDC搬回来。

随着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客户个性化需求之下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出模式,以及原材料与人员成本的不断上涨等,促使联宝电子思索“可弹性扩张、易管理与成本可控”的信息化架构,信息系统整合成为重中之重。

按照传统方式,新上线一个业务应用需要专门配备一套IT设备与系统,无法通过资源共享和集中采购降低成本,同时每年新增的几十套IT系统给运维管理带来极大的负担。同时,一套IT系统对应一套服务器、存储设备,各系统相对独立,例如ERP、PLM、MES、财务、行政等系统间就缺乏信息的共享和串联,而且若进行数据备份,需要至少60天的周期。

联宝电子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与谨慎评估,选择以联想ThinkServer服务器、Lenovo|EMC存储及高可用双活架构VMware虚拟化平台为核心的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实现运维管理的转型。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33.8%的受访者表示“节省成本”是使用云计算最大的驱动力。靳啸虹表示,私有云最大的益处在于降低成本。他算了一笔账:虽然私有云的初期投入资金很高,但之前规划100台的采购规模现在减少为数十台,加上后期在运维方面的节省,比物理部署模式的成本少60%以上。此外,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目前,联宝电子一套IT应用系统上线时间从60天缩短为1天;系统实现了99.99%的稳定性,每年停机时长不超1小时;PUE小于1.67,每年节约用电20万度,减少碳排放160吨。

靳啸虹说,联想在此项目中提供了端到端的支持。双方共同探讨最适合联宝电子的IT架构,联想丰富的经验与架构实施从技术角度帮助联宝电子实现对业务流程的高效云为与管理。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新兴行业总经理王云峰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新兴行业总经理王云峰补充,私有云涉及网络、存储与服务器等诸多环节。联想作为第三方厂商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与客户一起探讨,通过整体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满足需求。“硬件仍然是联想的根基,但客户本身在发生变化。”他说,“未来联想不是依靠软件,而是关注对客户需求的理解。”

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企业行业总监张力超

私有云同样是软硬件一体的整合方案。联想集团中国区大客户事业部企业行业总监张力超表示,联想独有的优势是与EMC的合作非常深厚。VMware作为服务器虚拟化市场的领导者,同时又是EMC的子公司,因此联想的很多硬件产品在底层协议上进行了优化,确保虚拟化在实际的生产环境中应用的效果最佳。

在联宝电子的私有云数据中心,不仅可在单一物理服务器上同时运行多个虚拟系统,还可以实现在同一服务器上的虚拟系统之间相互隔离,而存储的虚拟化,使系统存储更加高效、灵活,可共享不同操作环境、地理环境下的资源。

靳啸虹向TechTarget中国透露,联宝电子目前正在进行容灾建设工作,已与联想确认项目,目前正处于到货阶段,预计今年10月启用灾备中心。“我们的灾备放在异地,但又不能太远,因为它属于工厂生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它的反应速度与系统效能要求很高。”他说,“我们是用同城方式的存储同步进行容灾。在机房出现问题时,可以透过另外一条主干线恢复到灾备机房。”通过联想私有云解决方案,联宝电子实现了同城异地双活数据中心,不仅保证了在现有硬件资源下关键业务的连续可用性,而且整体架构具备高可扩展性,可以随时满足新的业务需求。

目前,联宝电子21人的信息化团队使用私有云支撑着整个IT系统迁移、开发与运维的重任,这个成立仅两年的传统中国制造企业已经在“智造”的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联宝电子会持续朝着广度与深度扩展,构建个人云与移动云,塑造“智造”企业的标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