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学生返校调查报告》

日期: 2014-08-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8月5日,戴尔公司近日发布了《学生返校调查报告》,旨在深入了解目前中国16~24岁学生及该年龄段家长群体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应用于学习、实践、沟通交流的实际情况,以及他们对不同类别产品的购买意向、购买渠道及购买考虑因素。赛迪集团代表戴尔公司于2014年6月,对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杭州、武汉、西安等八座城市的800多名学生及家长,展开了调研工作。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已经成为家庭交流、学生学习及娱乐的重要工具。

随着中国信息化普及度的逐步提升,信息消费环境愈加成熟,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在学生群体中的应用广泛度也进一步增加。调查发现,所有受访学生及受访家长现均拥有至少一台移动电子设备。其中,笔记本电脑在家长群体中的普及度最高,基本可视为家长们的标配。与此同时,家长和学生都表示愿意拥有一台学习娱乐两不误的多功能设备。

丰富课堂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在戴尔《学生返校调查报告》中,调查结果显示移动电子设备之于现代教育的特殊意义。实际上,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应用已逐渐渗透于中国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并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支持。在进行课堂学习时,虽然大多数学生仍使用纸和笔这种传统的方式进行课堂记录,但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也开始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几乎全部的受访学生(98%)都支持将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带入课堂,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学生(34%)会使用笔记本电脑做笔记,大约7%的受访学生认为通过平板电脑也能很好地标记教学重点。

而大多数(77%)受访家长表示支持孩子在课堂上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做笔记,近一半(45%)的受访家长认为这会带来更高的效率,近三成的受访家长认为通过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孩子可以更方便地在课堂上从互联网实时获取相关知识。然而仍有两成左右的受访家长认为移动电子设备引入课堂将会让学生分心,因此不赞同使用。

在完成课后作业时,将近一半的学生(49%)会首选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完成作业。而笔记本电脑已经超越传统的纸和笔,在受访学生群体中成为首选的完成作业的方式,其使用比例(39%)略高于传统纸、笔方式(38%)。

当学生走出课堂,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也充当起“百科全书”成为学生的隐形老师,已有超过四成的受访学生已经开始使用网上视频或其他学习软件来补充完善所学知识,而移动电子设备试听结合、全面丰富的素材使得枯燥的书本知识变得生动。在此调查中,超过一半的受访学生认为“移动电子设备让学习更轻松”。

戴尔大中华区消费及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利军先生表示:“戴尔一直致力于帮助用户做更多事情。高中和大学是发现新兴趣并利用好奇心探索世界的最佳时机。我们希望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并扩展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让他们不再死记硬背课堂上的内容,而是利用学到的知识去做更多。”

父母与上大学的孩子之间的沟通

当子女远离家乡在外求学时,戴尔的调查报告还显示,分隔两地的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趋势和方式发生了变化。近八成受访家长表示其子女与自己的沟通变得更少了,而与年龄相仿的兄弟姐妹之间的沟通频率则变高了。但是,让家长们感到放心的是距离并不再是沟通的障碍,移动电子设备让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更加便利。除了电话、短信等,通过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进行视频聊天是受访家长(59%)最倾向的一种交流方式。

而在认为自己与子女的谈话时间变少的受访家长中,79%的父母认为通过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的社交应用,可以增加自己与子女的沟通。几乎全部受访家长(99%)都进一步表示他们会考虑学学电脑知识,赶上这个时代,通过新型方式来与子女进行沟通。18%的受访学生表示他们会鼓励自己的父母通过移动电子设备上的社交应用与自己交流。

学生和家长的购买习惯

随着人们对移动电子设备有着愈来愈高的了解度及自己强烈的看法,此次戴尔调查还探讨了学生和父母在购买设备时的意向和需求。在新学期即将来临之际,学生对笔记本电脑的购买需求最大,95%的受访学生会在新学期为自己购买笔记本电脑。近一半的受访学生(41%)表示自己可以全权决策购买哪款移动电子设备,三分之一(32%)表示自己将和父母商议后再决定购买行为。

在谈到购买考虑因素时,价格仍是学生和家长共同最为关注的因素。而除去价格因素,家长和学生对移动电子设备的关注点存在差异:家长对产品售前/售后服务及产品外观设计有一定要求,而学生则更多会考虑设备的外观设计及尺寸、便捷性。但34%的受访家长表示他们希望选择一台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来满足孩子在生活、学习各方面的需求。

戴尔调查发现,笔记本电脑在受访学生群体中的受欢迎度、普及度和利用率最高,几乎成为了当代学生的必需品,但是平板电脑在学生群体中还未广泛普及。

学生和父母可以放心,戴尔最新的Venue平板电脑、Inspiron笔记本电脑和二合一设备将满足双方的需求,不仅拉近双方的距离而且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