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高效的灾备方案?

日期: 2008-06-02 作者:张群英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对于拥有关键业务的那些企业而言,灾难恢复的重要性已毋须多言。然而,很多中小型企业却持有不同观点,认为自己的“庙”太小,不用装灾难备份这样的“大和尚”。


    其实不然。根据很多专业数据公司的调查统计,实际上在我们日常的业务运营中,造成灾难的90%因素,是人为因素,而不是天灾。而在其中,大多数的停机是由数据库的备份与转换引起的,占到52%,而其他因素,诸如软件、网络、硬件和应用等占了差不多的比例,都在10%左右。由此可见,只要企业的业务建立在IT基础上,不论规模大小,其实只要停机就会带来比较大的损失,就应该建立灾难备份的观念和解决方案。


    当然,根据企业业务对于IT系统的依赖程度不同,所建立的灾难备份系统也可以分成不同的级别。作为全球最早的“灾难备份”理论倡导者和服务实践者,IBM存储部门凭借对行业用户需求的深刻了解以及领先的技术产品,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容灾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业务的连续性。同时,IBM公司也是第一家在系统备份服务方面通过ISO 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公司。


    日前,IBM公司对于国内企业如何建立一套高效的灾难备份方案,给出了一些很实际的建议。IBM公司存储事业部的“三剑客”——中国区销售总经理杨旭、大中华区产品架构师叶郁辉及大中华区产品经理庞文峥一起,向媒体诠释了这些建议。


    IBM认为,灾难恢复对企业而言,已不再以单纯的IT环境为对象,而是将快速恢复整个业务流程及运营作为最终目的,其中的关键,就是恢复核心数据及关键业务应用的运行。


    所以,企业的灾难备份策略,要围绕“快速恢复整个业务流程及运营”这个最终目的,而分析灾难备份方案时,则要紧紧扣住“恢复核心数据及关键业务应用的运行”这个关键点。


    根据这两个原则,企业在制订灾难备份策略的时候,要考虑以下因素:主要的投资和合理的成本,这其中要考虑后备中心的设施、网络扩展的成本以及新设备的成本等;分析业务程序的重要性和优先级;修改数据处理的理念,制定应用开发、操作和用户的新规则;清醒地认识剩余风险,定期地对方案进行重新评估;高级管理层的支持。


    而在分析灾难备份方案时,IBM提供了一种模块化的方法,包括6个步骤:确定业务要求、确定数据处理要求、设计备份方案、选择符合设计要求的产品、实现备份方案和不断更新方案。


    而权衡实施一个什么样的灾难备份方案,IBM建议应从三个方面着手:方案能解决哪种灾难?什么样的数据必须多长时间恢复?企业可承受多少数据丢失?


    在分析清楚企业的需求、确定了灾难备份方案后,企业还应该建立完善的数据恢复制度,来保证整个灾备系统的有效,如定期备份、建立使用控制制度、制订严谨的操作及协作规定等。


    IBM公司通过一整套的技术及产品,为用户搭建一个高效的容灾解决方案。其中包括:IBM ESS企业级存储服务器、PPRC技术方案、Flashcopy技术及灾难恢复方案、XRC扩展远程拷贝以及数据保留方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