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如何定义“软件定义”

日期: 2014-08-13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各种炒作下,“软件定义”如何定义“数据中心”真的有答案吗? 厂商对IT人员不断洗脑,宣传他们所销售的是个“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每个解决方案都号称自己在任何领域代表了“软件定义”的意义。分别来看,所有一切都非常有道理,但从整体来看,却没有太大意义。 我们面对着云清洗般的遭遇,似乎每个IT元素都成为云计算中的关键。

但至少在这被吹上天的云概念中,还存在一些道理。至少我们都知道云计算的意思。云计算未来更是一个混合体,其中大部分IT解决方案仍然在发挥作用。 但“软件定义”这一制高点正变得越来越离奇。

尽管VMware似乎正以他们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概念领袖自居,但看起来并没多少人赞同这个概念……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各种炒作下,“软件定义”如何定义“数据中心”真的有答案吗?

厂商对IT人员不断洗脑,宣传他们所销售的是个“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每个解决方案都号称自己在任何领域代表了“软件定义”的意义。分别来看,所有一切都非常有道理,但从整体来看,却没有太大意义。

我们面对着云清洗般的遭遇,似乎每个IT元素都成为云计算中的关键。但至少在这被吹上天的云概念中,还存在一些道理。至少我们都知道云计算的意思。云计算未来更是一个混合体,其中大部分IT解决方案仍然在发挥作用。

但“软件定义”这一制高点正变得越来越离奇。尽管VMware似乎正以他们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概念领袖自居,但看起来并没多少人赞同这个概念。这个词将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

如何定义“软件定义”

在这个词被完全抹黑前,我们先看看它可能的意思,比如软件定义网络(SDN)。在网络领域,升级到SDN后,IT团队可以动态并可编程配置与塑造逻辑网络层,还可以通过远程控制来维护底层物理网络(以及其他设备)。

一旦基础设施变得可以远程编程,通过软件进行定义,它将获得新的灵活性。网络变更不再会让整个系统戛然而止,也再不用手动移动线缆,不用对设备一台一台的更新配置文件了。之前需要花费一个周末的繁杂操作已经可以简化为一键切换状态A/B,SDN重新定义了网络的可维护性。

这种远程可编程特性将为整体环境带来第三方智能与优化(所有堆积的服务器资源可能被大数据应用所用)。虚拟化是朝数据中心迈进很好的一步,将物理基础设施抽象为总资源池,可以更好地关注逻辑层面的工作负载。利用可对资源的软件甚至硬件的可编程特性,可以更有弹性地配置和建立架构,完善连通性、安全性、性能以及数据保护方案。

软件定义,还是可软件定义?

早先许多嵌入在硬件与固件中的功能现在都已作为软件提供,通常作为虚拟应用程序运行在虚拟机实例上。

许多驱动最终会变为软件定义世界中的应用程序。

软件模拟在内部测试与开发中常见,但随着具有廉价CPU和内存的商业服务器越来越多,虚拟化管理程序的效率越来越高,即使是基于软件的系统性能也越来越高。例如,传统的存储阵列之前只能通过OEM提供的软件连接服务器。在经过数道包装后,现在已经是虚拟化存储阵列了。当然,专门为虚拟化环境设计的产品能表现的更好,如HP StoreVirtual VSA,EMC ScaleIO,VMware Virtual SAN和其他产品。

VMware认为软件定义意味着所有关键的非服务器IT基础设施(如网络、存储与安全性)都可以通过软件实现,伴随着效率、自动化、灵活性与服务质量的提升增益。在流行的SDDC版本中,完整的数据中心几乎所有的资源都可以通过软件定义,完全托管在虚拟化计算环境中。

简单的用软件实现没有资格被称做“软件定义”;这个词同样适合用于整个服务资源(如网络或存储)。只要拥有支持SDN的网络交换机,适用于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硬件与固件解决方案必然会出现。换句话说,模块化的(可能是专有或高度专业化的)物理资源池将被精心配置,用以实现弹性调整、动态分配与可编程配置。

在这些线路中,VMware似乎旨在更细致入微地定义“软件定义”的未来,而不是传统资源那样通过控制面板来管理配额(如存储阵列管理虚拟卷的方式)。与此相反,有些软件并不具备开放和远程编程特性,无法成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中的一部分。当一个解决方案无法融入更大的软件定义生态系统,或者通过第三方智慧来获取更广阔的视野的话,那么这概念最多是个炒冷饭。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