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带来效率提升 广阔应用市场亟待开拓

日期: 2014-07-2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目前,医疗行业正在经历着三大发展趋势,一是医疗信息网络化,这涵盖了从医院到社区再到家庭的全网络;二是医疗共享,即所有人团结在一起作为一个团队进行合作来提供医疗服务。三是个性化医疗服务,也就是根据每个人的数据和情况提供定制化诊疗。在这些趋势中,移动医疗解决方案可以算作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它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诊疗流程,也在削减成本、提升效率和完善服务方面有着明显优势。移动医疗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终端产品的不断更新,应用模式的不断创新,以及相关服务和理念向更广泛和更深层次的发展。

移动医疗需要可靠的硬件产品

智能移动终端是移动医疗发展的关键点,从一体机到笔记本到手推车再到平板电脑,这不仅反映了技术的进步,也体现了用户需求的变化。但其中不变的是,医疗行业因为应用环境的特殊需要,其对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有着更高的要求。

英特尔全球医疗IT项目总监 Rick Cnossen

“在医疗行业,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平板电脑优势在于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将不同尺寸、不同系统的设备提供给用户。这不仅满足了医疗行业用户在不同应用场景和模式下的使用需求,也使得用户在进行产品更新换代之时有了更为灵活、可靠的选择。” 在日前结束的英特尔2014医疗行业峰会上,英特尔全球医疗IT项目总监Rick Cnossen表示:“通过同行业合作伙伴的协作,英特尔除了提供通用的标准化产品,也为医疗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平板电脑,不仅可以搭配外接设备,支持扫描等功能,在长时间续航以及抵抗细菌污染等方面也有着特殊的优势。”

联想集团大客户事业部医疗卫生行业总监 瞿忠

同样是在医疗行业耕耘多年的IT企业,联想集团大客户事业部医疗卫生行业总监瞿忠表示:“医院信息化的不断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录入,随着行业应用的深入挖掘,更为复杂的应用开始出现,这些应用都需要可靠的硬件设备支持。”瞿忠进一步解释到:“过去,联想做过专供机、台式机和笔记本加推车等产品,有比较成熟的应用案例;当平板电脑广泛应用后,我们与英特尔合作的产品线越来越长,采用Android和Windows系统的移动终端产品得到了用户不错的反馈。未来,除了内部的资源整合,提供更为可靠的硬件产品,我们也希望和英特尔这样的伙伴为医疗行业提供更为整合的解决方案。”

新技术的使用并不会带来障碍,反而更加便捷

移动医疗作为近年来医疗领域的热点和应用趋势,其应用模式以及可能带来的价值虽然已经被很多医务工作者所了解,可一旦落实到实际的部署,依然有很多医疗行业用户会心存顾虑,其中,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学习成本。移动终端包含众多的应用软件和系统程序,且不说基本的操作方式,要改变传统的纸笔书写方式,熟练地在日常诊疗中运用系统软件录入和查询数据、下达医嘱,医生到底需要付出多少时间成本去学习移动设备和应用?

天健医院平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卢玮平

谈到这一点,天健医院平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卢玮平道出了自己的亲身体会:“在刚开始应用信息系统时,很多人会觉得麻烦,因为结构化的电子病历有很多条条框框限制,这的确需要时间去适应,但是会很快度过这个适应期。目前应用的移动终端都支持手写功能,应用系统也有规范的功能提示,有很多菜单点选功能,所以,大部分的一级菜单就可以满足医生在工作当中的点选、手写需要。” 东软集团嵌入式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蒋韬补充道:“解决方案系统通过有效的设计,可以极大的减少输入,合理的工作菜单布局甚至可以免去50%的输入量。因此,新技术的使用并不会带来障碍,反而提高了效率和经济性。”

将碎片化技术转变成整体解决方案,探索更为广阔的应用市场

“天健为医院做了二十年的解决方案,并最早推出移动护理,我们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一种解决方案要实现价值,必须要能帮助用户突破瓶颈,解决业务壁垒。放在当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碎片化的技术转变成整体的解决方案。”卢玮平进一步解释到:“聚焦移动医疗,我们现在更多谈到的是移动护理、预约挂号、健康管理,但这都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是把患者从就诊前到就诊中再到就诊后的全过程贯通起来,从院内延伸到院外,这是我们作为老牌HIS解决方案厂商未来给自己的定位。”

目前移动医疗的发展更多的是集中在院内的移动护理,从狭义来看,医生和护士对移动医疗的需求的确更为急迫;但是,从更广义的范围来看,社区、家庭、个人对移动医疗的需求都是有待挖掘的。但这对相关技术的需求也更加复杂,需要更为成熟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支持。


 东软集团嵌入式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蒋韬

针对未来社区医疗和个人医疗方面的探索,东软集团嵌入式软件事业部总经理蒋韬认为:“大型医院的资源相对比较集中,医生和护士对诊疗数据的需求并不是那么海量,但社区医疗则不同,这方面的空间特别大,涉及到的不是单纯的治疗,而是健康管理和服务。因此,需要涉及云平台、大数据和更多智能移动终端技术作为基础,并提供协同支持。这也就是东软一直强调的垂直整合能力。要实现这方面的突破,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摸索,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并把技术和国家的政策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可以造福更多的人,是一个长期但有意义的事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用芯探讨移动医疗的未来在哪里

    随着互联网与医疗信息化的融合,以及移动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蓬勃发展;近年来,移动医疗、远程医疗、个人健康管理等领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 好应用推动移动医疗新跨越

    经过为期4个月的方案收集和专家评审,2014“英特尔杯”移动医疗好应用大奖赛获奖优秀方案被最终敲定,并于近日在2014 HIT热点专题研讨会上成功落下帷幕。

  • 移动医疗正当时 好应用推波助澜

    当医疗遇上移动,这不仅打破了传统的医生在办公室内固定的PC上下医嘱的工作模式,也使得患者的就医体验发生了大幅度转变。

  • 科技让医疗发展更加乐观

    大多数人都对技术创新推动医疗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愿意参与与医生进行虚拟医疗保健访问,并希望在身体中使用传感器,甚至如厕传感器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