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L与SLES中的Linux启动选项有哪些重大变化?

日期: 2014-07-06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王丹红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与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中的Linux启动选项中,GRUB2与systemd有着重大变化,包括管理员解决没有适当启动的服务器的方式,并需要一些基本的恢复任务。 当Linux服务器启动时,计算机首先读取GRUB2配置去寻找哪个磁盘里包含根文件系统,以及在哪里找到内核与initramfs文件包。如果某些配置错误,系统管理员就必须对其进行设置以使服务器正常启动。 图1.编辑GRUB启动选项 采取以下步骤实现,当GRUB2运行到可以看见启动选项时,单击Esc键。

选择你想要设置的选项,按e键进入编辑模式。这将在/et……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7与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中的Linux启动选项中,GRUB2与systemd有着重大变化,包括管理员解决没有适当启动的服务器的方式,并需要一些基本的恢复任务。

当Linux服务器启动时,计算机首先读取GRUB2配置去寻找哪个磁盘里包含根文件系统,以及在哪里找到内核与initramfs文件包。如果某些配置错误,系统管理员就必须对其进行设置以使服务器正常启动。

图1.编辑GRUB启动选项

采取以下步骤实现,当GRUB2运行到可以看见启动选项时,单击Esc键。选择你想要设置的选项,按e键进入编辑模式。这将在/etc/default/grub and /etc/grub.d 中的GRUB2配置文件离显示所有选项。

在Linux启动选项菜单中选择你要编辑的行,通常这个是关乎内核的。一些最重要的启动选项在RHEL 7以及SUSE LES。Systemd.units或者systemd服务集合需要重启,代替急救模式和应急模式。

Systemd.unit为Linux启动选项提供许多服务,关于systemd.unit 服务这里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提醒所有的Linux管理员们:

  •  rescue.target:急救模式,为整个运营系统下载提供所需的服务,但不包括网络服务或者其他非必要的服务。急救模式可与来自初始化启动过程的运行级1相提并论。
  •  emergency.target:最低级模式,不加载任何东西。你只需要一个启动文件系统,几乎没有服务。这种目标能与在启动一个初始化服务器时通过init=/bin/bash模式相比。
  •  multi-user.target:替代运行级。它是默认下服务器启动的基本模式。
  •  graphical.target:运行级5的新版本,可以启动所有的服务以及图形界面。
  •  poweroff.target:旧有运行级0,用于关闭服务器。
  •  reboot.target:旧运行级6,用于重新启动服务器。

为了在启动中具体指定目标,将以上的模式放到GRUB2负载内核的程序行中。如此,你要么需要指定语句systemd.unit=emergency.target,或者将选定的模式名加到负载内核的程序行末尾处。

 

图2.在加载内核的命令行末端指定目标启动模式

键入目标启动模式时,使用systemctl命令,语句为systemctl isolate reboot.target.。分布式供应商还会采用一些以前的命令操作以简化这个过程。所有如果你还没有习惯新的工作方式,使用telinit6命令可能会奏效。

当你完成提交了GRUB菜单的配置修改之后,按Ctrl+x进入启动。这时就进入了一个特定的模式下,例如应急模式,输入systemctl命令去查看哪一个systemd服务已经被启动了。这将提供所有加载服务的概览图。在应急模式中,至少应该出现如下项(如图3)。

图3.当前加载服务的概览

故障修复之后,使用systemctl命令后面加上你想进入的目标模式的名称,该步骤用于重启正常服务器状态,例如输入systemctl isolate multi-user.target启动运行级3。

修改GRUB2默认设置

如果你进入了GRUB2启动菜单修改默认的GRUB2启动项,你也许将设置永久的默认启动模式配置。输入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这个命令将你习惯使用的启动服务器默认GRUB2配置文件/boot/grub2/grub.cfg进行了改写。这个操作只有在GRUB配置包含真正的错误时才会生效。

图4.etc/default/grub配置文件

改变GRUB配置改变了GRUB2的默认行为。/etc/default/grub文件夹包含了许多你不得不进行修改的GRUB2 设置。GRUB_CMDLINE_LINUX命令行包含了默认服务器内核启动的所有项。修改该命令行就可以永久的修改默认设置。

除了/etc/grub/default 文件以外,/etc/grub.d目录下也包含了很少的需要修改的选项。

在提交了GRUB2配置文件的所有修改之后,使用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命令把它们写入你的系统。

翻译

王丹红
王丹红

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