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创新与云计算的关系

日期: 2014-07-03 作者:Harvey Koeppel翻译:杨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创新不再只关乎新的或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世界正在出现更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以及模糊不清的事物,企业必须适应不同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甚至继续保持目前的市场位置。 越来越多的顶尖公司聚焦于商业模式创新——超出传统的产品或服务的研究和开发范围——来驱动他们的新战略和运营模式。云计算被认为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催化剂,CIO和IT人员需要思考如何利用云计算来增加他们的IT投资价值,并且为自己增加业务增值的推动者的角色。

背景 2010年,IBM对来自60个国家和33个跨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发达和经济增长国家的1500多名CEO进行了一项关于目前的思考与未来计划的调查研究。 IBM在报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创新不再只关乎新的或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世界正在出现更多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以及模糊不清的事物,企业必须适应不同的方式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甚至继续保持目前的市场位置。

越来越多的顶尖公司聚焦于商业模式创新——超出传统的产品或服务的研究和开发范围——来驱动他们的新战略和运营模式。云计算被认为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催化剂,CIO和IT人员需要思考如何利用云计算来增加他们的IT投资价值,并且为自己增加业务增值的推动者的角色。

背景


2010年,IBM对来自60个国家和33个跨公共和私营部门以及发达和经济增长国家的1500多名CEO进行了一项关于目前的思考与未来计划的调查研究。

IBM在报告中称,超过90%的受访CEO表示未来三年内将开展重要商业模式创新项目计划。

美国组织理论家,加州大学哈斯商学院的开放创新中心的执行官Henry Chesbrough在谈论商业模式创新的危急程度时,说到:

“ 还在不久之前,‘创新’一度意味着公司需要大量投资内部研究实验室,雇用最杰出的人才,然后耐心等待新颖的产品出现。而现在情况改变了。制造、开发以及销售这些新产品的成本极速上升(想想研发一种新药物或者构建一个新的半导体制造设置,或者将新产品推广到各个分销渠道的成本)。更糟糕的是,缩短产品生命周期意味着已经无法依赖某一项强大的技术来获得令人满意的利润了,即使在这项技术实现商品化之前。今天,创新必须包括商业模式,而不仅仅是技术和研发。”

风险投资公司高原资本合伙人的联合创始人Bob Higgins让该观点变得雄辩,他说:“从历史观点上来说,我们失败是因为依赖技术,我们成功是因为新的商业模型。”

商业模式的好处


公共云定价的一个特点就是很多人所说的“按需支付”模型——费用基于业务驱动,而不是技术资源消耗。例如,CRM系统价格根据管理的客户数量计算,人力资源系统的价格会根据工资单上员工的数量计算。

除了降低单位成本及总拥有成本,该方法还帮助企业消除与维护基础设施、支持大型应用、数据中心和备份设备相关的潜在成本。这会带来更好的可预测性,因此更易于管理。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复杂以及模棱两可的市场局面,可实现较快的收入、支出和收益周期。这是实现梦寐以求的业务和技术灵活性和可伸缩性目标的重要一步。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地保持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市场响应能力),从而显著提高企业缩短新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时间的能力(敏捷性)。

云计算对商业模式的另外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标准化的效益。采用软件即服务(SaaS)时尤其明显,企业有机会适应和执行内部常见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我们常看到的以多种方式开户或提供客户服务,这通常是不同的产品领域彼此独立运作的结果,并且创建了自定义或独特的方法来识别客户,存储客户信息、客户活动报告与财务报告等。

然而这些独立的业务流程和方法也可以为每个产品领域提供很好的服务,在SaaS云计算领域,一般的流程和技术通常不只是增创效益,而且可以让企业从所有的产品线或服务领域来审视自己的客户。这在客户关系管理、分析和商业智能、风险管理和合规报告——创新型商业模式的主要特征方面实现了重大进步。

商业模式再造


Netflix是利用云服务改造商业模式比较成功的一家公司。

去Netflix公司的首页,你就会看到他们的标语是:“随时随地观看电视节目和电影。”该公司利用云开拓了新的市场,摆脱了传统的维护基础设置和管理宽带高峰导致的局限,最终创建了新的用户群。

如果对任何有关商业模式创新的成本结构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有疑问,请看下面几家公司在2013年的最新公告(请见第11页的“Netflix”公司云计算商业模式案例)。

超前思维


作为IT专业人员,我们在考虑快速大规模迁移到云时,还要应对重大挑战。例如:

• 网络安全

• 信息安全和数据隐私

• 知识产权的损失

• 预期与实际成本

• 失去控制

• 供应商平台和支持服务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 多个供应商平台的互操作性

• 监管要求(本地和全球)

• 技能短缺

• 与传统环境集成

• 变革阻力和其他内部政治

• 供应商和采购注意事项

虽然挑战严峻,但可以很公平地说,潜在的机会甚至要比上面列出的更多,并且迁移到一些“进化云”的类型可能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关键部分。如果你还没有这么做,那么你应该开始考虑如何演变自身的角色和责任了(请见“从IT成本中心经理到IT驱动商业领袖”)。

如果你还没有考虑这种思路,问问自己下面的问题:

1. 你的公司是如何看待商业模式再造保持或提升竞争优势的?

2. 你的公司有采用云策略吗?如果有,跟商业模式再¶造的关系是什么?

3. 你作为领导者如何参与这些谈话?

4. 你的IT战略与业务联系紧密吗?

5. 你有坚实的后备力量来完成你的目标吗?

让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讨论、辩论甚至争论——让我们将谈话继续下去。

本文选自《IT新架构》六月刊:开启云战略

作者

Harvey Koeppel
Harvey Koeppel

Harvey Koeppel is the president of Pictographics Inc., a management and technology advisory and consulting services firm that has provided executive-level support to the financial services industry since 1979. Harvey is also vice chairman of the World BPO/ITO Forum, a lea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focused on advancing the adoption and effective use of outsourced products and services globally.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