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M进化?统一性能监控

日期: 2014-06-24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传统性能监控工具缺乏互操作性,意味着数据中心需要购买和使用多款工具互补。但统一性能监控可以改变这一切。 在本周举行的IT基础设施架构与运营管理峰会上,Gartner研究副总裁Jonah Kowall介绍了当前的情况,工具产商们希望未来的监控环境能使用更少、更有效的轻量级监控工具。 我们在此介绍传统性能监控工具的局限性和下一代统一监控系统的潜力。

令人焦头烂额的传统性能监控工具 每个组织都有使用软件工具来监测性能。可能包括应用程序性能监控(APM)、网络性能监控(NPM)、服务器性能管理、存储性能管理和其他数据中心元素。但传统工具给IT设计师和架构师带来了许多各式各样、难以克服的问题。 以AP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传统性能监控工具缺乏互操作性,意味着数据中心需要购买和使用多款工具互补。但统一性能监控可以改变这一切。

在本周举行的IT基础设施架构与运营管理峰会上,Gartner研究副总裁Jonah Kowall介绍了当前的情况,工具产商们希望未来的监控环境能使用更少、更有效的轻量级监控工具。

我们在此介绍传统性能监控工具的局限性和下一代统一监控系统的潜力。

令人焦头烂额的传统性能监控工具


每个组织都有使用软件工具来监测性能。可能包括应用程序性能监控(APM)、网络性能监控(NPM)、服务器性能管理、存储性能管理和其他数据中心元素。但传统工具给IT设计师和架构师带来了许多各式各样、难以克服的问题。

以APM为例,是用户体验和应用程序对企业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但分散在数据中心的传统APM工具无法提供IT领导者需要了解的可用信息。

通常来说工具的数量越多,麻烦越大。许多企业都依赖于服务器、网络、存储甚至虚拟化平台来承载核心业务。由于大部分工具都是基于专有软件,它们通常不整合或共享数据——成为无法交互信息的孤岛。

每款工具都单独负责特定的功能区,这要求用户引入多款工具。

Kowall经过调查后发现,40%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6至10款不同工具来监控IT的环境。

数据收集方式同样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使用代理收集监控信息是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代理会影响性能,而且旧版本代理可能成为潜在的攻击漏洞。这两点经常会被数据中心架构设计忽略,缺乏具有凝聚力的计划来适应或维护监控代理。还有一些元素是厂商锁定的,而且工具开发商还在持续推动基于代理的数据收集与传输。

但这些抱怨无法解决现代IT组织内部不断变化的现实。组织内各自独立的孤岛,不再是静态的;应用变得越来越互相依赖,更加动态。例如,程序可能依赖于数据库或其他应用,并且可能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变化进行大规模计算。导致的结果就是,应用程序与网络、存储、服务器之间的依赖性会变得更大。

应用程序监控必须做的更好,不仅仅只完成收集、汇总和展示数据这样的基础工作——还需要能够让整个环境更有效的运营。

昂首挺进的统一性能监控


统一性能监控的理念已获得监控工具供应商和用户的认可。最终目标是提供简单并且性价比高的工具,提升自治功能和运营的自动化水平,免去安装代理这样的麻烦。

统一监控可以利用丰富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来查询系统以获得丰富的信息报告,Kowall说。高水平的工具同样还可以获得相连系统的深入信息,更好的分析和发现拓扑。一些统一监控工具还可以通过对日志文件分析来关联事件并协助故障排除,无论是在拥有多少设备的复杂环境下。

影响十分显著。考虑到虚拟机可以在数分钟内创建,但监控虚拟机通常需要手动安装代理,这将伴随贵的许可费用与配置虚拟机到监控系统的时间开销。理想情况下,统一监控系统会将发现的新虚拟机纳入监控,无须再安装软件,只需利用现有的API即可。

统一监控的厂商不断增加——特别是一些成熟的公司非常看中轻量级、拥有API与日志文件分析功能的工具。Kowall指出,包括AccelOps、CA Technologies、Centerity Systems、GroundWork、Ipswitch、Kaseya、ManageEngine、ScienceLogic、SolarWinds以及Zenoss公司都在这方面进行了产品开发。支持日志文件分析的产商包括了HP、IBM、Elasticsearch、VMware(Log Insight)、Splunk与SumoLogic。

统一监控工具也有成长的烦恼


虽然统一监控的好处越来越多,但当前的技术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无法取代其他APM或NPM工具。但统一管理确实可以降低使用工具的数量,大大降低使用旧工具可能造成的风险,还可以配合精心挑选的APM与NPM产品使用。

例如,测量最终用户体验和监控预测应用程序性能问题,可能继续依赖于专有的,代理驱动的工具。因为代理可以容忍连接中断,静默收集数据,并在连接可用时将数据发送到服务端。

基于API的监控工具就不会这么宽容了。组织也同样会继续使用这些工具来完成监控关键业务交易、排除复杂故障、调整性能以及规划容量等具体任务。

统一监控工具的持久挑战在于,对其他软件厂商提供的API十分依赖,要求软件厂商对这些接口进行更多的测试与开发。前景虽然一片光明,但目前还没有标准统一的API可以使用——一些监控甚至还因为跨异构平台而直接无法使用。

对数据中心而言,统一监控的利弊分明。在经过精心规划和原理证明的项目中引入统一监控,进行详细测试,并对未来可能影响API可用性的变化保持敏锐洞察。这样才能在数据中心内成功推行统一性能监控。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