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数据中心如何制冷?

日期: 2014-07-21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关于受访嘉宾

杨智卿,台达集团电源系统事业群、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精密空调解决方案产品处处长,曾在山特、APC、伊顿等公司工作,多年从事产品研发,具有资深经验。

在数据中心中,制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炎炎夏季,为数据中心降温成为管理员们必须重视的问题。随着云数据中心、下一代数据中心等概念的推出与流行,数据中心的功率密度与日俱增。与此同时,机房中的设备密度不同,如果盲目给整个机房降温,会造成机房温度不均或过度冷却,不仅严重浪费电力资源,还会增加额外的成本支出。

高密度数据中心制冷难在哪?

何谓高密度数据中心?主要以数据中心中单一机柜内所搭载的IT设备最高总用电量进行估算。台达关键基础架构事业部精密空调解决方案产品处处长杨智卿表示,台达以4kw单一机柜的最大总耗电量,也就是约4kw的发热量来区分低密度或高密度数据中心。这主要因为经过精密的气流模拟及计算,传统的机房空调设置仅能支撑单一机柜4kw的散热量。若超过4kw,极有可能在数据中心高峰运行时间造成局部热点,增加服务器失效的风险。

高密度数据中心意味着在相等的面积条件下配置更多的服务器,也就代表着该机房的重要度比一般低密度机房更高。对这类机房制冷的难点在于如何提供有效的气流组织,确保重点机房的运行无忧。再者,数据中心的运行在高(低)峰的负载差异非常大,所需求的散热量也不一致。此外,在确保高峰运行无忧及提供适当的冷源也是一大挑战。
同时,随着虚拟化等技术延伸到数据中心领域,使得所有服务器的工作量集中在某一区域,其他区域的服务器则保持待机或休眠状态以节省电力耗损,由此造成热负载集中在某一区域形成热点。

从一个案例说起

沈阳平安城市数据中心机房空间有限,在30平米左右的面积中部署有12台机柜,里面塞满刀片服务器、交换机、储存设备、2U机架式服务器等近100台的设备。总负载超过100kW, 其中单一机柜最大功耗为刀片服务器机柜,热密度高达13kw。

高可靠、高密度、节能与模块化成为其制冷的四大关键词。基于自身的需求,沈阳平安城市数据中心选择台达作为合作伙伴,帮助其打造专业的方案建议与科学化的仿真模拟分析,并量身定制制冷方案。
主要采用以两路A/B UPS输入并符合国标50174 A级机房架构, 使用高性能高效率的冷冻水机柜式制冷空调系统,搭配具备自然冷却功能冷冻水机组,充分利用东北的自然冷源达到节能的效果。而整体的规划更是以模块式的架构发展,方便在未来可以直接采购整体模块实现扩容。

具体而言,主机房内以12台冷冻水型机柜式空调做为主要的制冷设备, 室外侧搭配带自然冷却功能的冷冻水机,利用天然冷源达到节能效果。并设置蓄冷罐做为冷冻水机失效时的备用冷源,兼顾节能与可用性。

为了让制冷系统与其他系统进行友好交互,采用HCH1850机柜式空调提供完整的通讯界面,拥有数据中心管理系统良好的讯息联结管道, 包含SNMP、RS232、RS485、干接点与CAN Link等。 并且,这种水平式空调机由于比传统式的下吹式空调机更接近热区,因此可得到更好的制冷效果,消除热点问题。

在此次项目中,台达整体的高密度数据中心制冷解决方案合理配置高密度机柜,达到了节能的目的。使得PUE值降低到1.3左右,每年可节省61万度电。

杨智卿总结,在方案设计中最重要的是确保在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 空调解决方案能可靠运行。在设计方案中运用科学化的仿真分析模拟,在实际运行前确保在不同场景或失效情况之下,数据中心空调系统仍然可以持续运行。

图:沈阳平安城市数据中心机房所采用的冷冻水型机柜式空调

您的高密度数据中心该如何降温?

首先需要对自身的需求进行整体评估,然后选择适合的合作伙伴与信息系统,并制定未来的扩容计划。

其中,空调系统的设计核心在于从需求发展,评估所需要的制冷容量、形式、布署方式与冗余程度等。主要包括:数据中心的建设地点及历史状况的评估,与现场建筑相关的条件,如管线距离、空间、承重等,这可以评估制冷系统的选择以及是否有间接自然冷却系统应用;在机房内部拥有适当的冷热风隔离,以便提高效率;评估机房内部发热量并规划制冷系统散热量;以及未来扩容计划。

台达研发生产有直流风扇、控制模块、电源模块与高显热设计盘管等,这些机柜式制冷空调设备可以满足高密度数据中心运行需求。比如双电源冗余可以提高空调系统运行可靠度,群控功能确保空调机故障时,其他空调能提供支持,还能针对不同负载情况自动调节风量, 达到节能减排。“可热插入的电源供应器及风扇能够缩短重要零部件维修更换的时间, 提高可用性。而且贴近热源的部属方式缩短送风距离,避免冷热混风,达到优化的制冷效率。”杨智卿说,“我们的显热比高达0.99,这大幅提高了制冷效率。”

对于高效的制冷方案,杨智卿表示企业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制冷设备贴近服务器,这样可以有效地提供足够的冷源,并且送风距离最短,效率最高;建立热池,可以有效区分冷风与热风,提高制冷效率;制冷设备必须具备自动调节功能。在不同的机房负载下调整冷冻水流量与出风量, 适应高密度机房高低峰不同的散热量需求,避免低峰时过度制冷, 造成不必要的电力浪费并影响机房内部温湿度状况。

此外,随着无人值守机房在业界广泛应用,智能化管理系统越来越重要,台达自主开发的EMS3000数据中心管理系统具有完备的功能:从基础构架设备的运行、保全、资产、能源到报表,形成完整的监控系统,确保数据中心运行无忧。

夏天真的来了,高密度数据中心用户也应该注意一系列问题。杨智卿分享了一些建议。首先确认目前整体空调系统的负载情况。若在夏天来临之前空调系统的运行已经接近满载,则可以考虑空调系统的扩容。其次,户外温度高造成散热不易,需要确认空调室外机组整体的散热情况。如北方春季漫天柳絮纷飞, 必须提前清理设备。此外,机房内做好冷热通道隔离,将机柜中未安装服务器的地方以封板封闭,避免热回风短循环,并集中管理高负载机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