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M供应商的允诺与现实

日期: 2014-05-12 作者:Paul Korzeniowski翻译:徐继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工具能获取IT管理人员从未见过的完整的数据中心视图,但是,如同IT与设施管理团队之间的融合过程,DCIM供应商和产品还需要时间成熟。 随着IT系统密度、能耗和复杂性的增加,供电和冷却管理变得越来越难。“传统上,IT系统从来不需要操心供电和冷却系统的控制问题,”企业管理联合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Steve Brasen表示。 DCIM工具将传统的数据中心管理功能扩展到物理设施资产,例如加热和冷却系统,以及不间断电源(UPS)系统。

IT管理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服务器使用了多少带宽、消耗了多少能源。 DCIM产品包括实时显示资源利用率的仪表板,能让IT管理员迅速响应危及系统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工具能获取IT管理人员从未见过的完整的数据中心视图,但是,如同IT与设施管理团队之间的融合过程,DCIM供应商和产品还需要时间成熟。

随着IT系统密度、能耗和复杂性的增加,供电和冷却管理变得越来越难。“传统上,IT系统从来不需要操心供电和冷却系统的控制问题,”企业管理联合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Steve Brasen表示。

DCIM工具将传统的数据中心管理功能扩展到物理设施资产,例如加热和冷却系统,以及不间断电源(UPS)系统。IT管理者可以清楚地看到服务器使用了多少带宽、消耗了多少能源。

DCIM产品包括实时显示资源利用率的仪表板,能让IT管理员迅速响应危及系统的过热或电源问题。收集电源和冷却历史数据,使管理者能检查数据中心容量和性能,并更主动地解决不足之处。例如,鉴别出HVAC(加热、通风和空调)系统超负荷问题而后进行针对性的升级。

DCIM工具有助于向管理层提供更完整的系统成本视图。能源和设备的支出不再仅限于数据中心整体,还能与特定的业务应用关联。DCIM有助于发现任何升级、支出或变化的潜在影响。

最后,人员的工作也更具效率。池化IT和设施团队能消除重复性工作,并简化故障排除过程。

积极的态度,分散的市场


尽管有这些所谓的好处,DCIM市场仍并不成熟。451 Research分析师Rhonda Ascierto介绍说,销售DCIM系统的供应商超过50家。艾默生的Trellis和施耐德的StruxureWare是早期的市场领导者,但随着市场的兴起,预计会有大量的竞争者加入。

并不是所有的DCIM供应商都能独自维持生存,其中一些——可能还是您的企业合作伙伴——将会失去市场或被兼并。“坦白说,我很惊讶,实际上并没有多少收购案例,”Ascierto说。

被大型IT管理公司——比如BMC、HP和IBM——收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些供应商有足够实力兼并一家DCIM公司。当他们如同趋势所预示的那样开始行动——将无法避免产生一段时间的市场动荡。IT公司可能会和之前的DCIM供应商失去联络,发现他们自己面对的是陌生人、新的定价模型和新技术。在大公司的合并局势下,较小的独立DCIM提供商可能会被淘汰。

如果企业想要尽快获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的潜在好处,他们可以忍受供应商的不稳定和动荡。如果您的组织不是急着要获取这些优势,不妨等DCIM市场变得稍微明晰一点再说。IT和设施系统将如何融合,到底哪些厂商将引领这次变革,结论将越来越清楚。

采用DCIM的障碍


DCIM的采用还面临着其它内部障碍。IT流程必须跟上才能实现DCIM供应商宣传的一体化前景。今天,这些工具很大程度上仍在独立部署。

“大多数公司部署一套DCIM工具的用途是监视特定的目标——比如一套UPS系统。很少有公司用DCIM工具同时整合电源、冷却和IT系统,”Ascierto说。

整合,需要大量的工作。“IT系统旨在传递数字化信息,并依赖于TCP/IP协议;而建筑控制系统则使用类似[建筑自动化和控制网络]与现场总线的模拟网络协议运作,”施耐德数据中心软件主管Greg Johnson解释道。

需要桥接措施来连接两者,桥接从网络层开始。一旦信息可以在管理系统之间传递,数据还需要翻译成标准格式才行。IT依靠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来传递带宽利用率和其他性能指标。建筑系统很少支持SNMP。DCIM通过统一的标准和软件来将建筑性能信息转化为IT管理系统理解的格式。

从建筑物的性能数据翻到IT管理系统可识别的数据格式的翻译发展缓慢,企业经常会发现在他们的设施管理和IT系统管理机制之间很少、甚至根本没有共同语言。

这些问题DCIM供应商的合作伙伴之间已经得到专门的解决。例如,施耐德电气已经将IBM的Tivol系统和网络管理工具集成到其 StruxureWare系统中。这类举措虽然卓有成效,但同时也消耗了供应商的产品开发资源,DCIM供应商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完成。除了IT系统集成工作,DCIM产品还需要在类似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移动设备上运作。

还有,设施和IT系统的联姻将创建新的管理问题。通常情况下,建筑设施管理组和数据中心团队并不是一路人。“两个组之间偶尔还会关系紧张,”施耐德电气的Johnson表示。

随着DCIM市场收益的吸引,两个团队必须更密切地合作。长远来看,未来许多公司内部的IT和设备管理最终将会融合。

翻译

徐继军
徐继军

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

  • 解决DCIM系统中未决的问题

    DCIM术语在业内流行了多年,但更有趣的是它目前仍然不能被精确定义。引入DCIM可能引发很多问题。这里将介绍一些评估DCIM工具的方法,避免购买后懊悔。

  • 2016年数据中心趋势展望

    数据中心已和过去大不相同。在可穿戴技术和大数据等趋势的推动下,带宽需求不断增长,企业对于数据中心的认识、构建和规划也正在发生转变。

  • 从十大要素筛选主机托管公司

    考虑到投资的范围和移动设备的复杂性,在决定之前做一次彻底的审查是很有必要的。主机托管公司在提供支持、建立冗余和可靠性以及监控功能等方面的水平参差不齐。

  • 从十大要素筛选主机托管公

    迁移到主机托管设施的决定变得更加容易。选择正确的托管设施很难。这个清单可以帮助数据中心专家进行选择,满足他们的需求,避免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