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洁能源遇到绿色IT

日期: 2014-04-2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创建于1982年的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深圳燃气)是一家上市企业。这家于200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2012年拥有总资产96.79亿元人民币,年销售收入89.67亿元人民币。公司充分利用品牌优势,用户快速增长,拥有管道气用户120万户,瓶装气用户76万户,用户总数超过196万户。

过去的20多年里,深圳燃气以成为最专业的城市清洁能源供应商为发展目标,一直致力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城市环境,倡导和建设舒适、优美、环保、文明的城市新生活,并着力利用深圳燃气的品牌能力和管理模式开拓国内城市燃气经营市场。施耐德电气为深圳燃气提供InfraStruxure™英飞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实现了长远发展。

背景

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深燃集团)副总裁郭加京表示:“深圳燃气快速成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深圳市发展很快。但是,随着深圳市的发展逐步趋于平稳,深圳燃气不能单纯地依靠规模的扩展来成长,必须要向管理要效益,这就必须借助信息化的帮助。同时,深圳燃气的企业愿景是成为最专业的城市清洁能源供应商,要实现这个愿景也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撑,比如对燃气管道的监控、汽车加气的管理、用于流程管控的ERP和客服系统等。”

“为此,深圳燃气完成了公司信息化战略咨询,对其信息化发展做出重要部署,制订了5年发展规划,启动了ERP及CIS系统的建设。同时,还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和适度超前的设计思想建立一个新的绿色数据中心,并计划于2014年进行同城灾备中心的建设。”

深燃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刘钊彦表示:“成立信息管理部来统一整合公司信息化是实现深圳燃气信息化战略咨询的重要举措之一,因为这有助于对公司信息化进行整体规划,也有助于对其下属各个分公司拥有的数据进行综合利用,并避免数据的不一致性。”

“我们注意到在一些IT水平比较高的行业,比如在电信和金融行业已经普遍在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工作了,我们也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技术适度超前的绿色数据中心

深圳燃气的新数据中心的建设任务落在新成立的信息管理部,这个近800平方米的新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数千万,对于刚刚成立、当时仅7人的信息管理部,挑战不言而喻。

刘钊彦总经理谈到:“对于以专业的城市清洁能源运营商为发展愿景的深圳燃气而言,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推广专业的城市清洁能源的使用,推动客户减排,实践绿色运营,共建生态文明,因此,要部署新的IT系统和建设新数据中心,对节能、绿色环保型IT的追求是顺利成章的。”

“除此之外,对于即将支撑整个深圳燃气IT系统的数据中心还必须能满足深圳燃气未来10年的业务发展需求,而且要技术要适度超前,并且还要品牌可靠,具有高可扩展等特点。”

“要把这个目标落到实处并不容易,作为用户我们对技术的了解毕竟有限,因此我们选择了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来进行方案和产品选型。” 

InfraStruxure™英飞进驻

信息管理部张静副总经理介绍到:“施耐德电气中标该项目是公开招投标和评标的结果。经过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定,施耐德电气最终成为深燃大厦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主要设备提供商。施耐德电气的InfraStruxure英飞解决方案提供专门针对能源行业数据中心从设计、部署、运营到维护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项目配备了包括低压配电柜、精密配电柜、UPS、机柜、综合布线等在内的数据中心系列产品。并且,InfraStruxure™英飞解决方案是一种模块化的供配电保障系统, 具有保障 n+1冗余性;其模块化的组件方式和热插拔结构可以非常方便地在线增减各种模块,提高输出功率或维修,因此在可用性、可维护性方面具有传统1+1并联不可比拟的优点,另外,也确保数据中心的高扩展性。我们对此感到十分满意。”

“同时,英飞还是一套绿色节能的系统,整个系统采用了高效率的供配电设备,来提高节能效果,降低能耗。另外,为了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利用率,深圳燃气的数据中心还采用了冷热通道封闭,由于实现了冷热风隔离,使得冷空气的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的后期优化设计中利用InfraStruxure™英飞解决方案配套软件来进行统计分析以实现合理布局。比如,整个数据中心实现了空调维护、网络设备维护和应用系统的分离,这样大大提高了数据中心的安全性。”

周密规划确保项目成功

刘钊彦总经理还介绍到: “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从2012年8月启动到12月份基本完成,到现在已经运行进一年的时间,期间经历了IT系统从旧数据中心到新数据中心的迁移,但都非常顺利。回顾整个建设过程,除了高层领导的支持之外,数据中心的成功建设首先得益于选择了合适的合作伙伴,另外就是事前的周密规划非常重要。”

“目前由于数据中心建成不久,利用率还不是很高,随着新的ERP、CRM系统在明年上线,到时该数据中心才算是真正经受考验,其节能效果也才会更充分显现。” 

“另外,如果能更早参与,我们的数据中心可能会采用一些更为先进的技术。节能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因为信息管理部于2011年8月才成立,当时新数据中心的基本建设已经完成,所以信息管理部虽然把数据中心从最初500平方米争取到现在800平方米,但在设计数据中心时还是受到了很大局限,一些绿色环保的技术(比如水冷)就来不及实施了。”

城市清洁能源供应商的强大后台

张静副总经理指出,“应用施耐德电气的英飞解决方案打造的绿色、高效、高扩展性数据中心,为我们实现最专业的城市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借助施耐德电气在数据中心能效管理方面技术实力、成本优势以及咨询服务能力,我们有信心继续提高行业竞争力,为客户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