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项目在AWS阴影下攻城略地

日期: 2014-04-03 作者:Beth Pariseau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可置疑,开源项目正以缓慢的方式渗透入云计算世界,愈发受到关注。

虽然专有云(如亚马逊Web服务)作为云市场上的重量级选手举世瞩目,但其他的大型厂商也在发布开源云编排工具,如OpenStack和思杰CloudPlatform,以及专用于云的开源基础架构自动化工具,如Puppet 与Chef。

例如,Verizon Terremark在去年四月宣布将投资服务器虚拟化开源Xen项目,以及云编排Apache CloudStack。或者是思科发起Open Daylight Project,该开源项目围绕软件定义网络。再是VMware保证参与OpenStack,不是花费数百万美金投资Puppet实验室,只是加入到OpenStack大家庭,该家庭成员包括惠普、IBM、红帽和Rackspace等。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Glenn O’Donnell表示,厂商涌入开源项目只是一种两边都下注永不落空的做法。不过像OpenStack这样的例子,“社区足够大,他们如果不跳进去玩玩显然不科学。”

其核心还是由用户驱动,云计算中的用户包括脸书,庞大得足够让一众厂商不得不采取开源的态度以便赢取业务这块大蛋糕。

同时,脸书与其他大规模Web公司都在进行最大的云计算部署项目,开源是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

“开源是让我们的行业持续前进与继续成熟的动力,”脸书系统工程师Phil Dibowitz表示,“如果不使用开源,最终将回炉重新来一遍。”

另一方面,将开源软件回馈给社区这种投资模式是创新持续运转,下一家公司接手,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再传递给下一家公司,如此良性循环发展。

“这样的协作让我们的行业持续成熟,快速发展壮大,”Dibowitz说。

另一个开源越加流行的秘密?成本

“在云这样的级别,商业软件的许可成本简直高过摩天大楼,”O’Donnell说,“无怪乎人们构建规模级的云基础架构时尽可能多的使用开源。”

当然,开源项目还未接管云世界。比如OpenStack还是面临一系列成熟度的问题,包括其执行热升级的功能,以及社区承诺的云之间的迁移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CloudStack面世的时间长些,但行业的呼声更倾向于OpenStack。Chef与Puppet工具太简单,而云部署要不仅仅是运行更平滑。

一如既往,未来难以预测,不过O’Donnell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开源运动会获得成功。

“微软现在都进军Linux了,”他指出,“总体上,如果有一股强悍的力量促使开源运动,你也会跟随潮流摇旗呐喊。”

本文选自《IT新架构》杂志四月刊:为PaaS开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