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管理员必备:Linux vi命令

日期: 2014-03-02 作者:Sander van Vugt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现在的图文编辑器时代,Linux默认的编辑器仍然是vi或vim。本文所讨论的Linux vi命令将协助新手管理员更好的使用vi。 这离不开Linux vi或者其更新版本vim。为什么?因为不管Linux服务器状态如何,vi通常都是可用的。

如果服务器出现问题并停止工作,那么vi就可以进行修复。 有些命令基于vi,并使用vi作为默认编辑器。crontab命令用于安排工作,visudo授予管理员特权,以及edquota编辑文件系统定额,这些都是vi起着关键作用的地方。vi编辑器的功能促进脚本撰写,所以新手Linux管理员觉得vi很有用。

只要可能,选择Linux vim,该文本编辑器的新版本利用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现在的图文编辑器时代,Linux默认的编辑器仍然是vi或vim。本文所讨论的Linux vi命令将协助新手管理员更好的使用vi。

这离不开Linux vi或者其更新版本vim。为什么?因为不管Linux服务器状态如何,vi通常都是可用的。如果服务器出现问题并停止工作,那么vi就可以进行修复。

有些命令基于vi,并使用vi作为默认编辑器。crontab命令用于安排工作,visudo授予管理员特权,以及edquota编辑文件系统定额,这些都是vi起着关键作用的地方。vi编辑器的功能促进脚本撰写,所以新手Linux管理员觉得vi很有用。

只要可能,选择Linux vim,该文本编辑器的新版本利用可用性功能,如语句高亮。在某些Linux版本上,vim比vi更先自动启用,其他版本则需要管理员指定用vi还是vim。

本文讨论的vi命令适用于Linux vi与vim编辑器。

Linux vi的两种模式

Linux vi有两种模式,所以对新手来说有点难度。在第一次启动vi编辑文档时,你将进入命令模式vi ~/mydocument。不过在进入命令之前,可能想输入一些文本,这时需要进入输入模式。

下面的命令可以帮助管理员在vi和vim在命令与输入模式之间切换:

使用当前光标位置后用a进入输入模式

在光标当前位置用i进入输入模式

使用o打开新的一行

在输入模式输入文本后,使用:wq!将更改写入磁盘并退出。不要忘记冒号开头的命令,确保以正确顺序输入字母,不能退出后再写入磁盘。或者使用替代命令: ZZ

有时在本文回话下进行得并不顺利。那样的话,参照下面做法:

使用u撤销上一次修改(可多次重复使用)

使用Ctrl-R重做使用undo的行为

使用:q!作为紧急出口。它可以让你迅速从现有文档中退出。

将要编辑的Linux文本文件可能越来越大。要将光标放在正确位置,使用:

gg回到文档的第一行

:number定位到某一个具体数字

/text去到“text”第一次出现的地方

G去现有文档的末尾

某些编辑命令也可以在vi的命令模式下使用:

v进入可视化模式。在可视化模式下,可通过移动方向键选择文本。

d删除现有选择

y复制现有选择

p粘贴现有选择

dd删除一行。Linux文本编辑通常需要移除整行。

为了搜索并替换给定文本,使用:%s/oldtext/newtext/g

vi命令的“oldtext”部分应该就是你要找的文本。“newtext”部分是你想替换的部分。这是一种在文档中进行大规模替换的简单方法。

你可以发现很多其他可用的命令,但做为vi新手,关注绝对最小值是个不错的主意。使用每一个单独的Linux vi命令操作文本编辑会增加迷路的风险,从而找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