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大型机的复兴之路

日期: 2014-01-09 作者:Ed Scannell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论大型机未来的命运如何,你都得钦佩IBM让大型机与现代计算保持一致步伐的决心。

在2013年7月,IBM引入了快50岁大型机的最新继承者:叫做zEnterprise BC12的低端机器。这个新系统的价格从75000美金起,盯准热门的应用市场,如云计算与数据分析,并配备有改良的引擎以便更快运行Linux工作负载,使用开源操作系统更是为该大型机的销售锦上添花。

据悉,IBM在2013年第二季度来自System Z大型机的收益去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来自其他服务器平台的收益,包括Power Systems与基于英特尔的System X产品线分别下降25%与11%。

有些分析师对于System Z的微小复兴并不觉得意外,IBM在该条产品线上作出了很多努力,更紧密连接Linux与开源社区,以便迎合新一代年轻管理员。

“IBM确保(大型机上)Linux支持Web工作负载与云计算,这一点非常好,”IDC高层Jean Bozman表示,“但站在更人性化的角度,IBM让大型机与日俱进,响应年轻人像要部署企业Linux服务器的潮流。”

该系统价格较低,加上对Linux更友好,也吸引了之前貌似被大型机市场抛弃的小型IT企业的目光。这也更利于帮助IBM在新兴市场的开疆扩土,如非洲当地的程序设计与管理更多是以Linux为导向的。

尽管低成本模式的到来与公司的市场营销努力将庄严的系统混合在现代计算时代中,很多人仍然怀疑其价格性能可行性。

“成本是大型机的主要障碍,”某家大型保险公司里运营大型机的架构师Robert Crawford表示,“IBM可能会去讲他们内置的更好的可靠性与安全,确实如此,但自从经济衰退,每个人对成本都很敏感,在不选择高大上的产品时肯定选择物美价廉的。”

Heirloom Computing公司CEO Gary Crook专门研究转换大型机应用,让其运行在更具现代感的系统上。他对由于经济衰退而导致大型机有时会排除在IT采购计划之外表示赞同。但他补充,这不会减少大型机在异构IT环境中的价值。

“人们可能不会经常想到IBM大型机。但如果它成为非主流的话,那基本上其他一切都停止工作,”Crook说,“所有金融保险体系都依赖这些大型的复杂的系统。由于其上运行的应用,这些大型机简直可以说是无价的。”

Crook表示,一般说来,还是有从大型机迁移出去的,某些时候其实这是好事。但由于很多大型企业使用大型机已好几十年,将工作负载迁移到现代的分布式平台上非常具有挑战性,也很冒险。

“在做任何迁移时必须进行分析。有些公司拥有一个工资表应用,那么无需冒险即可迁移到现代的系统上。但他们需要一个概念认证,以便在某个时间点关闭大型机时能够接受这种不舒服的心理。”

专注大型机迁移业务30余年的公司Tallahassee销售经理Ron Langer表示,越来越多的IT企业寻求打破他们与大型机之间的绑定关系。他的结论基于大型机系统购买与支持相关的整体成本数据,以及大型机复杂度与管理人才缺乏。

在2013年TechTarget数据中心调查中,只有3.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部署IBM的z/OS大型机操作系统去运行关键业务应用。然而,7.7%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大型机运营基于Linux的工作负载。只有4.1%表示已经在其数据中心中安装z/OS操作系统。

随着老一代大型机IT员工的退出,找训练有素的年轻管理员替代比较困难,因为很多大学已经不再开设很多与大型机相关的技术课程。Langer直截了当表示没企业招聘Cobol程序员了。

“我有个程序员朋友拥有大量关于C#与Cobol的经验。当他将Cobol写入自己简历,没公司要他。当他添加C#,很快就收到多家公司邀请。”他补充。

IDC的Bozman不同意,他说IBM花费很多努力,与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激发对大型机技术的兴趣。“使用Linux作为敲门砖将有利于让年轻人参与进来。”她说。

IBM在几年前发布了一个人才培训计划,从大学入手培养大型机人才。IBM现在在90个国家的1070所大学保持友好关系,帮助他们构建学习大型机技能的课程,IBM System z总经理Doug Balog表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Ed Scannell
Ed Scannell

高级执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