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型机性能:优化运行时与编辑器

日期: 2013-12-15 作者:Robert Crawford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减少大型机CPU消耗是个重要工作。节约每个CPU周期,不仅可以延缓硬件升级,还可以降低基于使用规模的软件授权费。 IBM Language Environment (LE)编辑器和运行时提供了很多优化选项——从而无须修改源代码。 编译时间选项 通过LE编译器优化,大型机程序员可以调整目标代码,充分发挥某个处理器家族计算性能。

ARCH(架构)是一个编辑器选项。ARCH级会指示编译器生成含有针对目标处理器进行性能优化的机器指令目标代码。ARCH重要性日益增加,因为IBM已经推出了数代服务器,都包含了针对性能优化设计的指令集。 另一种选择是TUNE,告诉编辑器安排机器指令顺序,确保能够利用处理器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减少大型机CPU消耗是个重要工作。节约每个CPU周期,不仅可以延缓硬件升级,还可以降低基于使用规模的软件授权费。

IBM Language Environment (LE)编辑器和运行时提供了很多优化选项——从而无须修改源代码。

编译时间选项

通过LE编译器优化,大型机程序员可以调整目标代码,充分发挥某个处理器家族计算性能。

ARCH(架构)是一个编辑器选项。ARCH级会指示编译器生成含有针对目标处理器进行性能优化的机器指令目标代码。ARCH重要性日益增加,因为IBM已经推出了数代服务器,都包含了针对性能优化设计的指令集。

另一种选择是TUNE,告诉编辑器安排机器指令顺序,确保能够利用处理器的指令管道与缓存优势。

程序员需要为生产线上最古老的处理器系列进行优化。挑错ARCH选项,并且操作异常(0C1s)可能会导致坏的TUNE,并降低性能。

虽然这些选项通常来说只专门针对C++编译器,但IBM已经将其扩展到COBOL与PL/1高级语言。

运行时选项

IBM lE同样提供了多种运行时选项,可以提高大型机性能。

以下是选项指定的层次结构:

  • 运行时选项在程序中调用中指定
  • 使用用户选项(UOPT)控制会话(CSECT)连接选项到程序
  • 区域选秀(ROPT)模块
  • CEEPRMxx PARMLIB成员中的全局选项集

CBLPSHOPOPS的常规处理条件,存储初始化与堆栈大小是运行时优化选项,尤其在CICS环境中。

CBLPSHPOPS。CBPSHPOPS控制LE在进入或退出COBOL运行时时,是否执行PUSH HANDLE与POP HANDLE CICS命令。PUSH HANDLE命令PUSH HANDLE命令用栈保存所有尚未处理的条件,而POP则将句柄条件从前推动。如果任何条件在有未处理句柄的情况下被提出,那么控制会切换到HANDLE命令指定的错误运行时。

关闭CBPSHPOPS选项可以节约CPU周期,避免额外的PUSH与POP命令。然而,如果没有CBPSHPOPS,在较低模块提出的条件可能会渗透到没有错误准备的高级处理运行时。只有在分析与测试后才改变配置。

存储初始化。STORAGE选项通一些参数控制内存初始化,例如新申请的堆段参数,LE释放的堆段参数以及初始化栈或当控制进入运行时进行自动存储。

堆初始化往往是CPU周期方面最廉价的成本。初始化栈存储则更昂贵,虽然成本取决于子程序调用次数。除非你为国家安全局工作,否则不要使用erase-on-free 清除选项。

要避免LE内存共同初始化,遵循编程最佳实践,假定存储是为初始化的,除非在程序中有另外明确指出。

栈和堆大小。LE有自己的内存管理器,其目的是减少程序找操作系统或CICS申请更多存储的次数。 LE在大块中获得内存,再根据需要细分。当块无法满足存储要求时, LE会调用操作系统或CICS申请另一个块。一个初始化堆或栈存储的明智选择将减少调用操作系统内存管理次数并降低CPU使用率。

选择初始块大小时一门超越科学的艺术。分块过小会增加CPU使用,但分块过大可能会降低存储使用。

在大存储块中的碎片在混合应用程序中相当麻烦。对于一个虚拟的应用程序,某程序从对存储块中申请512KB大小的堆,而另一个程序可能会在相同时间申请从1MB堆块中获得32字节的堆。随着程序运行,第一个程序获得512KB并调用另外那个获得32字节的程序。当第一个程序试图获得512KB时,LE无法通过现有的块满足需求,而必须申请另外一个块。这意味着有几乎0.5MB的存储没有被使用。

在选择初始堆和栈大小时,先研究应用程序行为。同样为CICS在每个用户存储分段的开头与结尾设置8字节“崩溃区”。一个4-K IBM LE事务请求(GETMAIN)实际占用4,112字节,这将导致CICS存储碎片。堆CICS来说,使用4,080字节,非常适合一个4-K页。LE同样使用一些新的存储用来满足自己使用控制,这也进一步降低了留给程序的可用空间。

作者

Robert Crawford
Robert Crawford

数据中心专家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