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数据中心能耗:苹果们都在思考的问题

日期: 2013-11-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一家公司的一款产品、甚至几款产品都能风靡全世界,并且每款新品的推出都受到粉丝的追捧,这确实很难做到,但是苹果公司做到了,而且这种疯狂痴迷一直都在持续。不久前,苹果发布了其9.7英寸的iPad Air和7.9英寸视网膜屏幕版iPad mini等一系列新产品,而在此前一个多月,苹果刚刚发布了其最新的iPhone 5S和iPhone 5C。

对于iPad和iPhone新品,来自华尔街的预期认为,这两款产品会将苹果的财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苹果的影响不仅只限于此,实际上,每一次苹果产品的发布都会为业界释放一个信号:IT的应用模式由此改变。

苹果,一种生活习惯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今天,当你看到一个人在路边疯狂地按动手机屏幕时,他不一定是在写短信,而很有可能是在刷微博;同样的,如果地铁里有人自言自语般对着手机说话,那么他在发微信的可能性比打电话的可能性要多很多。而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都是伴随着智能移动操作系统出现的新兴网络应用。可以说,以苹果iOS、谷歌Android等为代表的智能移动操作系统,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微博、微信这类应用的风靡可以解释,为什么苹果每一次产品的发布都会引发消费者的追捧。除去美观的工业设计和优良的材质不谈,最重要的是,苹果为消费者找到了顺应时代而且更加方便快捷的移动终端使用方式,这种方式由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我们的生活习惯。

谁在提供一个支点翘起苹果

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让我们愈发感受到了IT的力量。对于苹果而言,其之所以能够交付给消费者方便快捷的体验,除了我们所能见到、触摸到的、经过精心设计的iPad、iPhone实体产品以外,在其背后,运营商所构建的高速3G/4G网络和高性能数据中心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没有网络,任何在线体验都是空谈;没有数据中心,快速的应用响应就是痴人说梦。不过,为消费者交付“高速”和“高性能”的同时,运营商在网络和数据中心上也耗费了大量的成本和精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数据,2013年1月至8月,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完成80835.6万G,同比增长65.2%。智能终端普及率较高的3G用户数据流量消费特点突出,占比不足30%的3G用户消费了47.2% 的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

为了应对来自移动应用的流量增长,100Gbps光网络建设在近两年开始由实验网逐渐商用,相关项目不断上马,其已被业内公认为是运营商传输网络的重要趋势。同时,400Gbps光网络相关技术正在逐渐成熟。而仅仅就在几年前,一些运营商还对100Gbps嗤之以鼻,认为40Gbps都已经远超过他们的需求。

在计算层面,同样的,为了适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日新月异的应用需求,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也在不断扩建。在美国,与苹果一直合作紧密的AT&T、Verizon以及T-Mobile等运营商,都已经部署或正在部署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在北卡罗来纳州的Maiden地区,与苹果占地5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毗邻的,就是AT&T的云计算设施。他们的邻居还包括谷歌、Facebook等。

追求最低的PUE值不是全部

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所推出的英飞(InfraStruxure)集成系统解决方案,一直关注着运营商在数据中心能耗方面的需求,上市十年来也获得运营商的广泛好评。“数据中心就是生意”,英飞系统以这样一句口号来描述其对用户业务需求的关注。

对于英飞系统而言,实现更好的PUE(能源使用效率)指标只是部署目的之一。更为关键的是,施耐德电气希望能够帮助用户实现具有可扩展性和适应性的数据中心IT机房架构,进而大幅降低从概念和设计到安装的时间和复杂性。那么,真正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应该包括哪几个部分呢?

模块化:在数据中心领域,英飞是最早推出的一种集成了机架、制冷、电源、管理与维护的系统。从电力、制冷,到机架、安全和管理组子系统,英飞都将其作为整体系统的一部分进行设计和测试。

弹性可扩展:在模块化的基础上,运营商无需再担心未来数据中心的扩容问题。无论是UPS、机柜,还是配电单元(PDU)、环境检测设备、电缆等,均可以随需搭配。运营商可以据此搭建出符合自身需要的灵活的定制化方案。

自动化工具:英飞系统独具自动化的规划和设计工具,可以为用户提供贯穿整个规划和运行阶段的快捷性和便易性。除此之外,其还可以配合施耐德电气的数据中心物理基础管理(DCIM)工具——StruxureWare数据中心管理平台2.0版,实现规划、设计、管理一条龙的自动化体验。

安全可靠:通过N+1冗余结构,英飞集成系统从电源本身保证了很高的供电可靠性,并通过集成电力基础设施的设计避免了很多不可靠因素,诸如输入端的断路器、接线端子、传输电缆和接地线、输出端的配电盘、断路器、接线端子以及到各设备的接线板插座、交流电缆、直流电缆和信号电缆的走向与摆放等,从而大大提高了系统整体的可用性。

易维护:英飞系统不同模块之间能够互相热备份,而且支持主机的自诊断、热插拔,管理员可以通过主机前部的显示面板非常方便地对整个系统进行管理和状态查询;在没有专业维修人员的情况下,当系统内部任何模块出现问题时不中断输出就可热更换故障模块,实现不停机情况下的运行和维护。

云就绪:英飞集成系统与当前业界流行的微模块系统非常一致:冷或者热通道封闭、行级制冷、动态的配电及即插即用的管理系统,系统之间兼容性和能效是在构建数据中心之前,完全可预测的。动态的制冷及配电系统,完全满足云计算的需求。在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提供最大的可预测性,灵活性以及可用性。另外,部署这样的数据中心非常快速。英飞的记录是4个半小时。多、快、好、省是云计算的基因,不是吗?

受到苹果iOS和谷歌Andriod两大手机操作系统巨头的影响,如今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都在谋划,在传统通信业务外创立自己的互联网帝国。一方面,这一市场的机会够大;另一方面,运营商们也不甘于只是扮演通路的角色,为他人做嫁衣裳。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重中之重的数据中心在能耗、制冷方面的考量,也将成为运营商与施耐德电气共同思考并解决的课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2016数据中心:施耐德电气诠释“创新,无处不在”

    以“创新,无处不在”为主题的2016数据中心及关键电源创新产品成功召开,施耐德电气通过规划数据中心和配电领域的建设模式和设备创新蓝图,全面阐释了其充分利用OT与IT相互融合优势,助力客户真正实现能源安全、可靠、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 施耐德电气勇登高峰 2015再创新高

    得益于积极应对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以及对各大终端市场和地域的平衡布局,2015年施耐德电气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

  • 如何全面地看待服务器能源效能基准这件事

    对于现代基础架构来说,服务器能源效能对于大多数企业数据中心来说很重要?还是说这只针对于大规模企业和主机供应商?

  • Galaxy VM:值得信赖的绿色动力

    Galaxy VM堪称目前施耐德电气UPS的王牌产品,无论是在基于基础设计的集成,还是基于用户原有设备条件的考虑,Galaxy VM都可以完美实现无缝集成。另外其还具有高效运行、灵活储能、全方位服务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