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巧为IT自动化工具分配硬件资源

日期: 2013-10-23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自动化工具所需的软件和硬件资源,取决于数据中心规模和纳入自动化管理的设备数。 IT自动化工具可能需要对成千上万的设备进行实时操作。计算资源不足可能影响自动化工具的性能并限制其扩展。需要为确保自动化工具正常运维配置合适的硬件和架构升级。

当你在部署自动化工具之前需要注意一些关键点。首先,知道需要纳入自动化管理的设备数量——目前和将来可预期的数量。接着,评估自动化工具在满足最大承载情况下所需的服务器计算资源,并且考虑当前技术情况下所需的硬件配置(需要保障在下一代服务器技术升级之前足够使用)。最后,通过原则证明方法,测试自动化工具部署来验证负载性能。

硬件要求 许多工具部署遇到问题是因为项目使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IT自动化工具所需的软件和硬件资源,取决于数据中心规模和纳入自动化管理的设备数。

IT自动化工具可能需要对成千上万的设备进行实时操作。计算资源不足可能影响自动化工具的性能并限制其扩展。需要为确保自动化工具正常运维配置合适的硬件和架构升级。

当你在部署自动化工具之前需要注意一些关键点。首先,知道需要纳入自动化管理的设备数量——目前和将来可预期的数量。接着,评估自动化工具在满足最大承载情况下所需的服务器计算资源,并且考虑当前技术情况下所需的硬件配置(需要保障在下一代服务器技术升级之前足够使用)。最后,通过原则证明方法,测试自动化工具部署来验证负载性能。

硬件要求

许多工具部署遇到问题是因为项目使用服务器所能提供的计算资源,与需要管理的设备数量不符。

以Kaseya Server 6.3的建议配置为参考。服务器最小配置要求是单2.4GHz处理器、4G内存、40G硬盘和百兆网口。大部分现在的服务器都远超出其最小配置需求。但那仅仅是最小配置要求。工具可以启动和运行,但在管理大量系统时出现性能问题。

管理1000台左右服务器的话,需要一枚双核1.86GHz处理器和10GB内存,3块73GBSAS硬盘组成的RAID5阵列配置,并且需要千兆网卡(如果将工具部署在虚拟机中,需要分配给虚拟机同等规格的资源)。

管理5000台左右设备,服务器需要升级为四核2.26GHz处理器超线程(八核)或四核2GHz的CPU、18GB内存、4块73GB 15,000转SAS硬盘组成的RAID10阵列,并且配置千兆以太网卡。

当工具需要自动化管理一万台系统时,硬件要求为两颗四核具备超线程功能的处理器(16核),30GB内存、8块73GB 15,000转SAS硬盘组成的RAID10阵列运行数据库,两块146GB、15,000转SAS硬盘组成RAID1阵列运行操作系统,并且需要一张多网口的千兆以太网卡。单台现代服务器仍旧可以承载这样的计算负载,但可以发现随着部署规模扩大,硬件要求也逐步升级。

通过代理,安装在每个被管理系统上的软件可以收发自动化工具产生的数据并控制企业中的各种设备。这意味着需要对代理软件进行管理——每个受控终端的补丁和更新。

而且,由于每个管理设备上都运行了代理,代理可能会增加每台设备的计算负载。好消息是代理的负载通常都非常轻,任何系统硬件和操作系统都可以承载和支持。例如, Kaseya Server 6.3的代理需要333MHz处理器、128MB内存和30M磁盘空间。自动化工具本身来说,测试代理软件行为和在主流系统上的性能,以及对应用程序性能的实际影响,是值得投入心思的。

软件要求

操作系统对IT自动化工具同样重要。例如,Kaseya Server 6.3完整框架需要运行在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2003 R2、2008、2008 R2或2012上。软件评估可以在终端操作系统,如Windows XP Pro, Vista 7和8上,但在生产环境的部署需要使用服务器级别的操作系统。

Puppet Enterprise软件,主要进行Linux服务器管理的自动化工具要求运行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和6、CentOS 5 和6, 或者Ubuntu 10.04和12.04上。AIX,Solaris和Windows服务器平台只提供了对应的代理。需要参考数据中心主流的操作系统来选择IT自动化工具。

自动化工具会收集产生大量数据,所以数据库软件也十分重要。最好使用如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2008、2008 R2或2012,并且打上最新的服务包。工具还可能需要SQL  Reporting Services来组织和提取数据库中的信息。Puppet Enterprise则内置了数据库组件。

额外软件要求就比较宽泛了。例如Kaseya Server 6.3需要 Microsoft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 5.1或更高版本作为WEB访问;Microsoft Message Queuing允许应用程序在不同时间运行并通过异构网络交换信息,而操作系统还需要安装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至3.5 SP1。
在虚拟化数据中心里,工具需要能够识别出虚拟机,以便监控、部署和管理任务。自动化工具在虚拟机中能像在物理服务器中一样正常工作吗?这很大程度取决于虚拟机所分配的资源究竟有多少。

我们还是以Kaseya Server 6.3为例,软件支持Microsoft Hyper-V和VMware ESXi 4.x与5.x,但管理员需要观察和预留处理器与内存资源。对于管理5000服务器级别的虚拟机, Kaseya建议预留7GHz处理器时钟、18GB内存空间和300 IOPS平均磁盘性能。支持大规模设备数量的虚拟机部署,可能会需要比同级别物理服务器还多的资源。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