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测试验证过程

日期: 2013-08-08 作者:李典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前面我们介绍了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的特点与建设过程,图9(a)是谷歌空调系统初始阶段的建设流程图,最开始采用租赁的低效率小容量的风冷冷水机组,同时建设永久性冷却塔并申请供电及排污的许可,这些都完成后负载再切换到更大制冷能力的永久性冷却塔内。图9(b)是租赁设备建设退出流程图,介绍临时性租赁设备模式迁移到永久性设备工作模式的整个过程。采用租赁的方式可以让数据中心快速获得设备,等永久性冷却设备建设完成后,租赁设备可以被退出还给设备租赁公司,或者也有可能会被留在现场,用于在高温天气或者主设备需要检修维护时候的额外供冷路由。 图10是数据中心按顺序建设和测试验证的流程图,数据中心园区公共主骨干管路预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前面我们介绍了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的特点与建设过程,图9(a)是谷歌空调系统初始阶段的建设流程图,最开始采用租赁的低效率小容量的风冷冷水机组,同时建设永久性冷却塔并申请供电及排污的许可,这些都完成后负载再切换到更大制冷能力的永久性冷却塔内。图9(b)是租赁设备建设退出流程图,介绍临时性租赁设备模式迁移到永久性设备工作模式的整个过程。采用租赁的方式可以让数据中心快速获得设备,等永久性冷却设备建设完成后,租赁设备可以被退出还给设备租赁公司,或者也有可能会被留在现场,用于在高温天气或者主设备需要检修维护时候的额外供冷路由。

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测试验证过程

图10是数据中心按顺序建设和测试验证的流程图,数据中心园区公共主骨干管路预先建设,并由主管路阀门分割成多个子段,每个子段预留好相应的接头以及支管阀门。然后数据中心的制冷模块逐个被建设,并且至少留有一个作为冗余。

接着,当有新增业务需求的时候,可以继续同步开展新增空调散热子系统的建设,以及机房内IT负载以及制冷末端的建设,两者建设完成后再分别单独测试验证,然后再接入主系统并联调通过。新增空调散热子系统的容量和IT负载的规模可以合适匹配,比如一个空调散热子系统根据不同的散热能力可以覆盖一排或者多排的IT机柜排。然后不断重复前面的子业务系统不断增加,直至整个机房完成全部的建设。

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测试验证过程
 
图10 谷歌数据中心的建设测试验证流程

类似的,数据中心园区供电系统的核心配电部分也预先建好,这些需要给整个或者大半个数据中心用的公共供电基础设施部分需要被先行建设并测试验证通过,来尽量避免后续逐个增加的模块化单元对主系统的影响。由于采用了谷歌独有的服务器UPS技术,其配电系统非常简单,也和空调系统一样采用模块化按需建设。从图11谷歌的某个IDC平面布局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这个特点,南电北水模块化一一对应,不断按需扩容。除此之外就是门口附近的一些简单的功能间,用于现场办公和设备进出等,总体机房空间利用率很高。

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测试验证过程
 
图11 谷歌某个数据中心的外部模块化建设图片

作者

李典林
李典林

腾讯

相关推荐

  • 谷歌数据中心IT机柜和空调管路的布局类型

    机柜排和横向支管平行的方式下,存在横向支管故障导致整排机柜过热的风险,而机房内横向支管故障或检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如何保证机房内的供冷持续性呢?

  • 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建设过程

    上文介绍了谷歌数据中心空调系统的三大特点,现在我们看看其具体实施过程。图4是谷歌数据中心建设早期的平面图……

  • 揭秘谷歌数据中心

    Google将其数据中心技术作为一个核心竞争力,很少对外公布其技术细节,因此搜索巨人的数据中心一直是个谜。去年,Google公司第一次允许媒体记者进入其位于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进行参观拍摄,向世人展示其迷宫一样的世界。

  • Google数据中心微模块布局

    前面我们介绍了谷歌数据中心制冷模块,下图是机房内多排机柜单元和制冷单元的布置示意图,我们可以更为清楚地看到制冷单元和整机柜是如何搭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