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谷歌水冷服务器技术

日期: 2013-07-23 作者:李典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前面两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谷歌水冷服务器技术,下面我们总结下这项技术。 传统的数据中心基本还停留在配电的较初级阶段,谷歌的数据中心已经规模在应用配水技术了。而阀门和连接技术要远复杂于线缆和配电开关,谷歌想必已经充分考虑这一点,并应该已经有效解决了漏水和阀门及管路连接可靠性等问题。此外,谷歌认为水的比热容远远大于空气,而且水和电一样,总体是可以控制在管路范围内,而气体体积太大且四处游散较难控制,风扇的功耗还高于水泵的功耗,因此采用水冷技术更优。

图7就是谷歌采用水冷技术的典型案例,置顶空调盘管通过多个软管连通到地板下的主供水管获取冷冻水,然后将共享热通道内服务器排出的高温空气制冷,再循环到整个机房大冷……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前面两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谷歌水冷服务器技术,下面我们总结下这项技术。

传统的数据中心基本还停留在配电的较初级阶段,谷歌的数据中心已经规模在应用配水技术了。而阀门和连接技术要远复杂于线缆和配电开关,谷歌想必已经充分考虑这一点,并应该已经有效解决了漏水和阀门及管路连接可靠性等问题。此外,谷歌认为水的比热容远远大于空气,而且水和电一样,总体是可以控制在管路范围内,而气体体积太大且四处游散较难控制,风扇的功耗还高于水泵的功耗,因此采用水冷技术更优。图7就是谷歌采用水冷技术的典型案例,置顶空调盘管通过多个软管连通到地板下的主供水管获取冷冻水,然后将共享热通道内服务器排出的高温空气制冷,再循环到整个机房大冷通道环境,就近高效散热,非常节能,水冷服务器也是类似原理,但会更为节能。

展望谷歌水冷服务器技术
 
图7 谷歌微模块hot huts内部热通道照片

总之,通过前面谷歌水冷服务器技术的介绍,可以看出谷歌强大的技术实力,以及对数据中心节能技术的不倦追求,同时还可以看到其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方法论的影子。即在保持整体长生命周期基础设施不太改变的基础上,通过短生命周期服务器技术等的不断优化升级来达到互联网提倡的快速迭代升级的思路。比如这个专利技术提到的水冷服务器机房级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和笔者前面介绍的《谷歌数据中心微模块初探》内的相关技术几乎没太变化。比如仍采用hot huts热通道置顶空调技术,三联柜快速建设、冷热通道共享、地板下供水、服务器大风扇散热架构等等。长生命周期基础配套基本都可以沿用,只是将末端的配水和水冷服务器进行升级,不断优化快速迭代短生命周期的服务器和末端配水配电单元,以较小的投资来获得最大的收益。类似的思路我们还可以从其最早的集装箱数据中心(可参考《谷歌集装箱数据中心浅析》)到设想的海上数据中心技术,以及沿用一直以来的水冷数据中心技术等看出此类端倪。通过hot huts微模块技术这种单细胞无性繁殖模式替代传统数据中心高等级的哺乳动物繁殖模式,以工业化标准化单元灵活升级、按需配置,很好地解决了IT设备种类繁多且三年一更新和基础设施10到15年基本不变的矛盾,非常值得业界学习。

作者

李典林
李典林

腾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