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述式 vs.命令式:DevOps的自动化辩论

日期: 2013-07-14 作者:Beth Pariseau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那些希望通过DevOps增加云部署的IT组织现在有了新的选择——Puppet Labs最新版Puppet Enterprise 3.0,但一些业内人士对Puppet所宣称基于模型的方法存在疑虑。 一场蕴积在Puppet支持者和其他自动化配置管理工具使用者之间的辩论就此开始。辩论让人回顾陈述式的内容,基于模型的编程(最接近Puppet的做法)以及命令式、过程式(Puppet主要竞争对手Chef采用的)和方法。命令式的方式要求用户指定他们所需基础设施的最终状态,然后利用Puppet软件让其成为现实。

命令式/过程式的做法通过一系列行动对系统进行配置。 任何自动化方法都比手动进行提供管理来的要强,I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那些希望通过DevOps增加云部署的IT组织现在有了新的选择——Puppet Labs最新版Puppet Enterprise 3.0,但一些业内人士对Puppet所宣称基于模型的方法存在疑虑。

一场蕴积在Puppet支持者和其他自动化配置管理工具使用者之间的辩论就此开始。辩论让人回顾陈述式的内容,基于模型的编程(最接近Puppet的做法)以及命令式、过程式(Puppet主要竞争对手Chef采用的)和方法。命令式的方式要求用户指定他们所需基础设施的最终状态,然后利用Puppet软件让其成为现实。命令式/过程式的做法通过一系列行动对系统进行配置。

任何自动化方法都比手动进行提供管理来的要强,Illuminata公司的分析师Jonathan Eunice说,该公司总部设在新罕布什尔州Nashua。

但某些命令式/过程式方法的自动化工具支持者认为命令式模型可能在当环境出现细微变化时被打破,因为声明配置文件需要在环境中的每个边界情况下进行配置。其竞争对手产品,如Chef可以基于if-then语句进行操作,而且同样可以使用声明方法,这是一个更好的组合方式。

“声明方法会因任何变动而变得无法,因为你会需要一个非常复杂的模型,该模型需要考虑所有不同变化的差异式怎么样的,”Eunice说,“这就衍生出了学习曲线问题。”

然而,某些情况下,声明模型也具备很大的优势,因为其简化了配置并提供了简单方式来了解系统式如何配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推广技术服务总监Robert Snyder说,对于一些有权限在声明模型,因为它简化了配置,并提供一个简单的方式来了解系统如何配置。

“我们已经成长到较大规模,而且十分迅速,而我们还没有发现升级Puppet配置能得到如建议书中所写的好处,如果我们的规模扩展10倍或100倍,也没有什么问题,”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首席系统管理员Jason Staph说。

Puppet Enterprise 3.0 更新内容

Puppet Lab的Puppet配置管理自动化工具包含两种形式:Puppet企业版和Puppet开源版。Puppet企业版包括了一些开源版所没有的功能,如图形用户界面,含有服务水平协议的技术支持以及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等。

Puppet Enterprise 3.0已经更新了一个新的集中式后端存储系统,可以提高软件性能。Puppet Labs引入的新款自动化性能测试框架使得管理节点比以前的版本高出两倍。

Puppet Enterprise 3.0同样包括了动态发现机制,这样用户可以通过对现有设施的实时查询进行动态发现,或者对任何数据源进行此操作。一旦结点被加入系统列表中,用户可以对所推出的服务有更具颗粒度的控制权;举例说明,某个Puppet引用可以按照基础设施百分比进行调整,如10%,并且保证生产环境中其他所有结点不会存在任何问题。

最后,Puppet Labs引入了软件定义基础设施的概念,利用新的模块,可以实现网络和存储设备的管理。

Puppet的用户表示3.0是一个很大的改进。

“对Windows的支持变得更加强大,”Penn State的Synder说。

“我们同样希望3.0可以安装并支持我们VMware集群的自动化配置。”

实时管理——可以识别和确认结点分组并实时执行变更——同样赢得了Staph的赞誉。

“我大概已经在环境中实现了3或4个变更事件了,如果那时候我有实时变更管理工具,那么那时候肯定会轻松得多,可以少费不少脑筋,”他说。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

相关推荐

  • 微服务器和无服务器可改变应用交付

    云服务已经改变了IT基础设施,但最新的云趋势表明了重组作业更根本性的转变。较新的云服务和应用程序设计理念(如微服务,无服务器计算和函数即服务)对IT运营人员和开发人员都有重要的影响。

  • 无服务计算就不需要服务器吗?

    在云计算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中,你不需要管理你的物理基础架构;而在云计算的无服务计算中,你甚至不需要管理任何虚拟机、操作系统或者容器……

  • 私有云之死

    随着公有云的接纳程度不断地增加,还遗留着一个问题:到底私有云现在变得怎么样了呢?私有云本应该在拥有公有云提供的灵活性、自服务和弹性之余还不依赖于任何厂家的设备……

  • 跟上DevOps、微服务和混合云:网络需要自动化

    网络正朝向基于软件的系统迅速发展,提供自动配置、改进的管理与安全性,以更好地支持DevOps风格的应用程序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