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召开移动网络教室研讨会 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升级

日期: 2013-07-11 作者: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成更加先进的教育设施,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加快推进全省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教育基础信息系统、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全面建成。基础教育百校数字化学习(简称“e学习”)试点工作是江苏省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推进教育信息化内涵发展,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

南京召开移动网络教室研讨会 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升级
 
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 后有为

    近日,南京市举行了首届移动网络教室(数字学习中心)方案研讨及展示活动,主题为《优化传统微机教室,适应未来互动学习》。“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基于网络环境、基于数字资源的学习方式风起云涌,这是一种发展趋势也是一种进步。”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后有为表示,“推进基于网络与数字化环境下的学习方式的变革,推进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让现有的装备更好地发挥作用,又能适应未来学习模式的变化,这些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

南京市教育信息化战略

    “近几年,南京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方面的工作主要有两个层面。”后有为主任表示,“一是落实教育部“三通两平台”的建设,二是学科实验室的数字化建设。”

    教育信息化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三通两平台”即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及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在实验室数字化建设方面,南京通过学科实验室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数字化资源的运用, 来推动学科的发展与建设,来促进课堂教学的改革,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后有为主任向TechTarget记者介绍:“南京在全国比较有影响的主要是学科实验室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以及数字化资源装备。”例如小学科学实验室数字化,是把传感器、采集器甚至机器人等技术、工具,与科学实验相结合,与许多适合动手做的实验器材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学生动手做、动手学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兴趣,也提升了学生学习的效率。

    对于南京正在开展实验的“基于网络与数字化资源下的教学实验项目”,后有为主任表示:“我们不将其称为电子书包,而是称为网络与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实验项目。是为了避免被企业、家长和社会误解。电子书包的概念不明确、不科学。南京市根据当前的潮流选择优质的资源和硬件系统,开展基于网络与数字化环境下的学习方式的试验研究。”

    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后主任分享了两条路径。一是以学生自主、自发地拥有移动学习终端,在无线网络环境下和政府或者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结合的前提下开展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二是以数字化学习中心为平台,基于教师主导下的课堂教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整合的研究与学习。这两条路径互为补充,都以“三通两平台”为主体开展。将来的数字化学习中心,不单单是一个网络机房就是数字化学习中心,而是以教师主导的课堂教学模式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整合。学生可实现随时随地、无处不在地学习。

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战略

    英特尔一对一数字化学习项目自2007年引入中国来。目前,全国1000多所中小学部署(或正在部署)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电子书包)项目。英特尔已与7家硬件厂商、20家软件厂商、24 家系统集成商合作,构建了完整的生态系统,通过创新的、规模化的解决方案为教育变革贡献力量。

南京召开移动网络教室研讨会 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升级

英特尔中国大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教育行业经理 谢静

    英特尔中国大区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教育行业经理谢静表示,“英特尔在2011年6月启动一对一数字化教学教师培训计划,已为1000多人次的教师和校长提供培训,当然这只是英特尔其中一项工作。作为教育领域的领跑者,英特尔连同行业合作伙伴一道提供包括软件、硬件、内容、服务和专业化发展在内的解决方案。在学习终端方面,英特尔为最终用户提供了多样化的移动客户端设备供选择,除了传统的笔记本,超极本和平板电脑也走进了学生的课堂。”她表示:“南京的数字化学习中心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思路。以学科为实验室,更好地整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

南京召开移动网络教室研讨会 一对一数字化学习升级
 
英特尔方案架构师 杜勇

    英特尔方案架构师杜勇补充:“从以前单方面的教到协作学习,到课堂里学生之间的互动合作,再到最后以学生为主,也就是英特尔倡导的‘一对一’教育,让每个学生觉得老师对自己进行个性化的、可定制的教育过程。英特尔携手众多合作伙伴,从硬件、软件、内容以及服务入手,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希望针对新的教育理念可以提供给大家一个更好的平台,提升教学质量,进而为教育变革出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Xeon至强E5系列V4工作负载和管理员升级建议

    数据中心的主力服务器均采用X86处理器,英特尔会定期调整自己的处理器产品使之适应新的应用场景、系统架构以及竞争威胁。目前,这种方式正在为超大规模云、纵向扩展以及关键任务企业工作负载进行优化……

  • 高性能计算快速落地 应用与解决方案层出不穷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趋势下,高性能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开始影响着更多行业竞争力的提升。

  • 英特尔分享新一代存储技术蓝图

    在题为“把握数据经济,重塑商业变革”的2015中国存储峰会上,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兼存储事业部总经理Bev Crair介绍了英特尔在存储领域带来的革命性技术。

  • 2015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奖项出炉

    在本届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中,来自英特尔高性能计算平台部门的总经理Barry Davis不仅解析了对未来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趋势的洞察与相应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