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登月系统和Dell微服务器引领创新

日期: 2013-06-03 作者:Ed Scannell翻译:徐继军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使用微型服务器处理特定工作负载的新点子已经在计算效率和费用上吸引了IT人士的注意。但是在客户拍板购买之前,这类新系统还必须超越概念阶段变成正式的产品。

    HP公司的探月计划(Project Moonshot)服务器被HP自己称之为“软件定义服务器”,打算用来运行面向互联网的各种应用,采用一系列特殊的低功耗处理器,包括ARM芯片、Intel公司的Atom 处理器以及其它基于SOC(单芯片系统)的平台。

    HP已经于上个月交付了它的第一款采用Atom S1200芯片的ProLiant Moonshot服务器,更多型号也将在今年末和明年上市。

    关于服务器系统,有一些业内观察家们推测,在一段较长的市场疲软之后,服务器技术可能面临一次市场销量的爆发。在过去的好几年,IT业界革新的步伐都集中在用户端设施上了,领头代表就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这正是现在新一代服务器系统革新最重要的原动力。

    “如果想弄明白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将发生怎样的转变,你必须先看清楚市场上客户端设备已经发生的转变,”AMD公司副总裁Andrew Feldman表示。 “从1995到2009年都没人真正关注服务器平台的发展,但是现在,一切关注和革新都集中到了服务器平台上。”

    根据HP的说法,HP Moonshot服务器的最终目标是设计和生产一批适合各种应用需求的服务器,但是,比起传统上使用双插槽Intel Xeon或者AMD Opteron处理器的通用型服务器,每一款新产品只支持专门的应用类型。

    某大型IT公司咨询师Mark Eisenberg表示,Moonshot是一种很有意思的系统构架理念,应用程序必须被规范化才能受益于大量低性能的微服务器系统。“这恰好是今天云计算相关人员关注的问题,”他补充说。

    其他IT专家也赞成,应用程序兼容性可能会造成问题,比如大量过时的商业应用程序以及企业自行开发的应用程序。

    “我很肯定我的应用程序架构不符合兼容要求”,某饮料灌装企业IT主管表示,“我们购买了相当多的成品软件,它们都不适合运行在这类特殊环境,特别是ARM平台。 我们无法设想,如果这些应用不再在通常的独立服务器上运行会是什么样子。”

    HP方面表示,根据设计,Moonshot服务器将能改善包括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应用的性能和可靠性,而且能更好地管理企业数量激增的移动装置。它们能采用许多供应商的芯片方案,包括Intel、ARM、Calxeda、Texas Instruments和AMD,并加入现存的ProLiant服务器产品线。

    作为体现HP Pathfinder创新生态系统的通用框架之一,新的基础架构被完整地纳入Moonshot机箱,而且也遵从IPMI之类的标准,HP公司高层显然认为新的服务器必将运行顺利。

    除了共享IPMI接口,新服务器也能运行一般的操作系统。HP发言人Ed Turkel表示,HP也将支持Apache Web服务器和Java虚拟机应用,以及人们常用来在不同环境创建应用程序的标准工具。

    由于众多IT公司希望自己能向市场提供更多扩展性强的应用和服务,使得大规模计算环境持续增长,这必然伴随着能耗费用和物理空间需求的增加。

    Moonshot服务器针对IT公司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需求,计算效率更高,计算成本却大幅降低。HP宣称单个机架将能容纳1800台Moonshot服务器,而且能耗将比当前系统降低89%。

    HP官方拒绝公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交付的4款服务器定价。可以参照的是,已经上市的ProLiant Moonshot 1500服务器整机装载了45个基于Intel Atom芯片的服务器子机并集成了交换机,对应的起价为61,875美元。 HP官方宣称Moonshot服务器系统造价将比传统服务器平均降低77%,包括和HP自己的ProLiant服务器价格对比。

    Dell:早就在这里等你了!

    在主流硬件供应商中,HP并不是第一家提供此类系统的。

    Dell,HP在服务器市场的主要对手之一,早在五年前就发布了第一款基于低功耗处理器的服务器系统。Dell最新一代的微服务器是C5000系列,也在两年前上市。C5000机箱能装入12个基于Intel Xeon处理器的微服务器模块,每个微服务器有4个内存插槽,支持最大32GB内存。Dell的丰富经验使得该公司能敏锐地觉察到公司用户对这类系统的需求,在学习和创新能力上领先于HP和其他竞争对手。

    由于有多种不同厂商的芯片架构可选,Moonshot产品家族在在运行工作负载的时候效果会更突出,包括最后端的归档存储和最前端的Web服务器应用,Dell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市场总监Drew Schulke表示。

    Schulke相信HP的Moonshot已经夺回优势。

    “他们将Moonshot系统描绘成一个通用性非常高的系统,擅长解决非常多的问题,”他说,“坦率说,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就像一些IT专业人员的做法,他告诫HP和其他供应商不要过早夸大ARM服务器的好处,因为这类系统和当前大部分应用程序都不兼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Ed Scannell
Ed Scannell

高级执行编辑

翻译

徐继军
徐继军

TechTarget中国特约作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