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不为人知的Linux与Unix命令

日期: 2013-05-02 作者:Brad Casey翻译:唐琼瑶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有两个常人所不熟悉的,但使用率非常高的Linux与Unix命令是什么?它们能做什么?

    Brad Casey:在我的系统管理员职业生涯中,我发现有些命令使用率少得可怜。例如,chmod、ls、mkdir等就是Linux管理员在日常任务中绝少使用的典型命令。关于“少为人知,用处极大”的命令,我要说它们对于每个管理员来说都是特别的存在。出现在我脑海是这些:

watch -n1 –difference “echo “Uptime”; uptime; echo n ; ps -eo pcpu,pid,args | sort -k 1 -r |grep -v watch | head -10; echo “n” ; tail /var/log/cron| grep check_load”

    上面的命令允许系统管理员在命令行中引导本地系统的实时监控。输出类似于Windows管理员在Task Manager所看到的。该命令的焦点围绕一个应用所消耗的CPU百分比、该应用的进程ID以及唤醒应用所使用的命令。

history|awk ‘{print $2}’ |awk ‘{print $1}’ | sort | uniq -c | sort -rn | head -10

    上面的命令可让系统管理员查看当时机器上的最常用命令。有类似的命令让管理员查看整个网络上最常用的命令,但我推荐使用该命令,因为它能让管理员登陆分配给自己的盒子,并查看里面所能使用的命令。一旦发现异常,管理员能推断有其他人从他的计算机执行命令。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Brad Casey
Brad Casey

数据中心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