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回顾:Amazon Glacier将会取代磁带机

日期: 2013-03-14 作者:Alex Barrett翻译:王学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十年之前,一个基于早期磁盘备份供应商的存储经理对我说 “我已经卖出了1亿美元的磁带系统,并且都是给那些之前没有购买计划的企业”。很快到了现在,企业依旧在不情愿地购买着磁带和磁带机。然而,云归档市场中新产品的崛起也许会是磁带在企业开始终结的信号。

    得益于数据和需求的不断增长,全球的信息归档市场在不断扩张和发展。根据市场调查公司Radicati集团最近的发布一份报告,今年年底归档市场规模将会超过30亿美元,在2016年达到63亿美元。现在,基于云的服务已经占据了31%的市场,而本地解决方案,包含磁带,则占据了余下的69%。

    云服务抢占磁带市场份额?

    但是磁带机并没有推动归档市场的发展。市场调查公司Santa Clara咨询集团发现磁带机和媒介备份市场与2011年相比去年下跌了14.7%,为13.3亿美元,自从2007年以来跌幅超过36%。与此同时,基于云服务的解决方案相比于本地解决方案,正在快速增长,并且明年的涨幅会更加明显,Radicati的市场分析师Todd Yamasaki表示。
   
    今年八月,云领域的先驱Amazon.com将归档市场定为其首要发展领域,推出了Glacier,以此来进入云数据归档市场。每GB每月1分钱的收费,仅仅是Amazon的简单存储服务(S3)收费的十分之一,Amazon将会永久归档你的数据,使用AES-256加密算法,多种冗余方式和常规的数据完整性校验。Amazon承诺十一个9(99.999999999%)的平均可靠性,意味着存储在其服务中的1000亿个文件中,最多只允许一个文件丢失。

    每GB每月1分钱的收费几乎等同于一个压缩的LTO-5磁带使用每GB一次的价格,但是Amazon称在长期运行过程中Glacier比磁带更加便宜。“过去公司在数据归档上花费了多余的费用,”Amazon在Glacier的网站上称。使用磁带,“公司不得不为归档解决方案支付昂贵的先期费用,”更不用说电力、设备、人员和维护等这些运营成本了,这导致了“资源的低使用率和资金的浪费。”而对于Glacier,Amazon称“你只须为真正使用的部分付费。”

    当然,Glacier在很多方面也存在限制:Amazon只承诺三到五个小时的检索时间,还要加上从Amazon导出数据时花费在网络上面的时间。如果需要检索的数据量或者导出的数据量超过总量的5%,还需要收费。另外,加密密钥将会由Amazon保管,对于一些安全专家来说,密钥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这些原因,在某种程度上Glacier也许不会在大企业中取得成功。

    “表面上,它比磁带归档方式更加复杂和难以管理,并且只能依靠可能的、但是没有经过长期可靠性测试的承诺”行业分析师Jeff Boles在一封邮件中表示。“对于许多传统企业来说,Glacier看起来像是一个不确定是否存在问题的价值主张。”

    特别是Glacier的定价策略存在一些问题,云存储服务供应商Nirvanix市场部门的的副主席Steve Zivanic表示。

    “企业不希望处理类似于十几岁孩子才会有的手机账单问题,”他们宁可购买一种无限制的存储计划,也不愿意每个月支付1000美元的账单。

    每GB每月1分钱的定价具有很大的诱导性,他说。对于Glacier来说一种更为实际的定价方案是按照Nirvanix的每GB 25美分的定价,然后根据增加不同的访问方式和带宽而单独收费。

    三到五个小时的检索时间也是一个阻碍。“客户能够理解这是一个深度的归档,但是对于仅仅这么短的访问时间,他们不会感到舒服,” Zivanic说到。大部分云存储归档都是基于磁盘的,能够在毫秒的范围内提供访问。

    Zivanic承认那些没有复杂归档过程的小型公司将会使用Glacier,他也同意Amazon的抵制磁带策略。

    由于复制技术能够减少十分之一的数据量,他说企业将会,如果不转换现有的磁带中的数据,至少在基于磁带的云中进行数据归档。

    “人们会将数据从磁带或者三、四层存储中导出,将其移动到云中吗?”他问道,“当然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Alex Barrett
Alex Barrett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翻译

王学强
王学强

TechTarget特邀编辑,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现任职于外企IT分析师,负责网络、防火墙和服务器等系统运维工作,对虚拟化、网络安全和渗透测试拥有浓厚兴趣,工作外热爱旅行、汽车和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