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选择合适的服务器性能监控工具

日期: 2013-03-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服务器性能监控工具可以通过简单的界面让管理员了解整个环境,并确保每个真实或虚拟工作负载保持在合适的水平,进而简化服务器管理任务。但根据不同环境并在预算内选择最合适的工具,可是个巨大的挑战。下面的提问总结了选择监控工具最常见的一些问题。 在选择产品时,需要着重关注哪些服务器性能监控功能? 在评估服务器监控时,最终目标是一款选择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和预算的工具。

许多工具都具备一些共有功能,如CPU或进程监控。其他工具可能会注重数据中心或管理的特定功能,如网络活动或可用性规划。监控产品基本上是一分钱一分货,可以满足从只需完成基本监控任务,到复杂框架设计,运行和承载多种管理模块,应有尽有。 系统监控工具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服务器性能监控工具可以通过简单的界面让管理员了解整个环境,并确保每个真实或虚拟工作负载保持在合适的水平,进而简化服务器管理任务。但根据不同环境并在预算内选择最合适的工具,可是个巨大的挑战。下面的提问总结了选择监控工具最常见的一些问题。

在选择产品时,需要着重关注哪些服务器性能监控功能?

在评估服务器监控时,最终目标是一款选择满足自身业务需求和预算的工具。许多工具都具备一些共有功能,如CPU或进程监控。其他工具可能会注重数据中心或管理的特定功能,如网络活动或可用性规划。监控产品基本上是一分钱一分货,可以满足从只需完成基本监控任务,到复杂框架设计,运行和承载多种管理模块,应有尽有。

系统监控工具未被充分利用或是放弃的关键原因之一,是企业选择了了错误的工具,或者功能过于复杂,管理成本高,现有的IT人员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评估需要从选择一款支持当前服务器硬件和未来升级的监控工具开始。例如,如果公司正使用着Dell PowerEdge服务器并且计划在未来也持续使用该系列产品,就需要确保监控工具适合这些服务器使用,并确认软件供应商在未来也同样提供支持。硬件兼容性有助于监控工具监控硬件级别的行为,如温度和风扇速度,以及允许员工找出潜在的问题,在实际故障发生之前就解决。

通常基本的功能包括CPU、内存、硬盘、网络IO利用率和进程监控。网络特性同时也包括在内,允许管理员监控局域网中每台服务器,评估每台服务器的网络负载并密切关注TCP/IP服务质量。越来越多的监控工具开始支持VMware、Microsoft和Citrix虚拟化环境的监控,自动进行监测虚拟机和监控资源配置。

除了基本功能,还要寻找具备告警、报告、设备和能力规划功能的工具。库存管理功能可以让工具收集和报告每台服务器的硬件和软件配置情况,如应用服务器的通用程序、数据库服务器、Web服务器、中间件等。在考虑硬件升级和软件授权更新时,可以根据记录做出更准确的规划。容量规划记录服务器资源使用情况,有助于预先规划资源需求。这样可以方便管理员在计算资源不足的情况出现之前就及早升级或扩容。

有代理和无代理监控产品有什么区别?哪个会更好呢?

服务器性能监控是很典型的客户端-服务端架构(C/S架构)。例如,监控工具与其相关软件(如SQL数据库)被安装在一台或多台专有服务器上,该工具之后可以发现并与环境中的其他服务器通信,整理报告并在用户界面上展示性能数据。通常有两种方法来实现节点探测和服务器通信。

首先需要在所有将纳入监控系统的服务器上安装代理软件。代理软件需要作为应用程序在被监控的服务器上运行,以便收集和准备数据,并将这些内容传输到监控服务器主机去。代理通常提供很高的灵活性,可以管理非常多种类的服务器。缺点是,代理服务器会产生一些额外的计算开销,可能影响到被监控服务器的性能。不仅如此,代理同样需要维护和升级,这也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无代理监控。这意味着监控工具自身可以直接访问服务器,取得状态信息并发挥系统的控制权。这种方法更容易维护,因为没有代理,也就没有软件版本的问题。但无代理监控依赖于每个系统硬件级的识别方式,所以无代理监控工具适合于某些特定的服务器、型号或者特定的操作系统版本。例如,SolarWinds服务器和应用程序监视器(Application Monitor)目前支持HP Proliant,Dell PowerEdge 和IBM X系列服务器。

最终,无代理监控软件适合于同一体系硬件或操作系统的环境中应用,如果在部署了多种不同硬件以及操作系统的环境下,组织需要基于代理的监控工具来实现复杂环境下的系统监控。

现在情况模棱两可,要如何判断所选工具适合当前业务?

即使是使用基本的监控工具都将耗费大量的工作时间和费用,如果不能根据自己的需求监视和控制系统,那所有的投资都毫无价值。这意味着需要亲力亲为,仔细进行产品评估和概念验证工作。

供应商会定期提供免费的评估版产品。在做出购买承诺前,需要先进行内部测试和评估。不要犹豫,进行安装和设置。确保可以监控生产环境中的所有系统和服务器型号。同样,还需要验证工具可以支持环境中的所有操作系统。接着就可以检测告警、报告等其他功能了。

另外,对供应商做一些更深入的调查。例如,试用他们提供的服务和支持,或者问问他们是否可以协助你自定义工具。他们的反应和服务也是考虑是否购买相关产品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

服务器性能监控是一种新兴的IT管理员重要任务,但选择合适的监控工具需要谨慎行事。重点在于如何选择一款匹配自身需求、环境、预算和IT人员的工具。在实际购买之前,花些时间在实验室环境中测试和评估其他潜在候选软件。这样可以在不影响生产环境的情况下了解每个工具是如何工作,并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关于戴尔直销 :

戴尔直销团队拥有三百多位专业销售顾问和几十位技术专家,我们用丰富的方案经验,敏锐的行业洞察和过硬的IT技术,成功助力超过60万家中小企业的成长。我们坚持倾听您的需求,并提供高匹配度的解决方案,帮您作出更明智的决定。

从今天起,无需孤军奋战,您背后有戴尔直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