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核心休眠降低能源开销

日期: 2013-02-24 作者:Stephen J. Bigelow翻译:陈德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服务器能源利用率低下,往往是因为它们没有被充分利用,但“核心休眠”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能耗问题。     大多数工作负载都需要面对计算高峰期与低谷的情况,即使在高度虚拟化的环境中也如此,这也意味着可能某些处理器核心在某些时刻是闲置的。考虑到CPU是能源消耗和发热大户,有必要限制其对能源的浪费。诸如Windows Server 2008 R2和Windows 7操作系统,具备核心休眠技术,可以潜在的节约能源并降低未充分运行服务器所产生的热量。

    核心休眠技术的核心思想     操作系统负责分配系统处理线程到可用的处理器核心——本质上是将应用程序的计算负载提交给可用的CPU。问题在于,那些没有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服务器能源利用率低下,往往是因为它们没有被充分利用,但“核心休眠”技术可以帮助解决能耗问题。

    大多数工作负载都需要面对计算高峰期与低谷的情况,即使在高度虚拟化的环境中也如此,这也意味着可能某些处理器核心在某些时刻是闲置的。考虑到CPU是能源消耗和发热大户,有必要限制其对能源的浪费。诸如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7操作系统,具备核心休眠技术,可以潜在的节约能源并降低未充分运行服务器所产生的热量。

    核心休眠技术的核心思想

    操作系统负责分配系统处理线程到可用的处理器核心——本质上是将应用程序的计算负载提交给可用的CPU。问题在于,那些没有在处理业务的CPU核心,也正以满负荷的状态消耗能量(并产生同样的热量),这意味着大量的能源浪费。核心休眠技术的理念是,将可用核心填满线程,让没有线程或中断需要处理的核心进入某种深度节能状态。

    例如,如果服务器上有两个CPU核心,但操作系统只能让其中一个保持忙碌,那么系统基本上可以关闭一个核心(或停止),让余下那个核心完成系统负载。被停止的核心则几乎不耗电,也不产生热量。

    核心休眠算是一种动态活动。随着系统负载增加,休眠的核心可以被激活并提供额外的计算资源,当计算负载降低时,再进入休眠状态。

    监控与控制核心休眠

    IT管理员可以通过Windows资源监视器来检查每个核心的状态。图表中显示每个CPU的使用状态,暂停的核心会被标识为”Parked”。另一种方法是通过Windows性能监视器(perfmon.exe)来观察哪个核心正在工作或者处于休眠状态。休眠状态计算器位于处理器信息性能计数器分组中。

    核心休眠是Windows Server 2008R2和Windows 7功能的一部分,所以不需要安装额外的工具或组件,该功能默认启用,基于系统选择的电源方案。选择平衡电源使用方案的电脑默认都会开启核心休眠技术,选择高性能电源方案的则不会启用核心休眠。

    按照惯例,性能敏感的工作负载应使用高性能电源计划,并会关闭核心休眠功能。这样可以防止核心在休眠和恢复活动时造成意外的中断或性能波动。相对的,非关键系统的工作负载,若存在明显的负载高峰和低谷波动,便很容易受益于核心休眠。

    核心休眠可以通过powercfg.exe程序进行管理和配置。禁止核心休眠的基本方法,通过powercfg.exe设置用于休眠核心的最低百分比为100%,命令行操作方法如下:

    powercfg -setacvalueindex scheme_current sub_processor bc5038f7-23e0-4960-96da-33abaf5935ec 100

    该命令为交流电或电池供电情景设置了参数,选择操作当前电源方案并设置最小核心参数为100%。意味着在当前电源方案中,100%的处理器核心需要保持激活状态,基本上禁止使用核心休眠功能。你可以通过下列命令获得所有电源方案列表和十六进制字符串:

    powercfg /L
    powercfg /Q

    Windows文档将提供更多关于核心休眠与powercfg.exe工具的细节。

    当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在数百甚至数千时,使用核心休眠,可以极大的节约能源开销。部署了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服务器在有未使用CPU核心时可以实现节能,并可在计算需求增加后重新启动这些核心。

作者

Stephen J. Bigelow
Stephen J. Bigelow

数据中心和虚拟化网站的高级技术编辑,拥有20年的PC和技术写作经验。

翻译

陈德文
陈德文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