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的IT急需面临转型

日期: 2012-11-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IT在这样一个云计算、API驱动开发和互联程度日渐提高的时代所扮演的角色。随着企业计算逐步从以服务器为中心转向以移动应用程序为中心的运营模式,IT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所发生的作用是什么?IT对于云计算意味着什么?

  尼克?卡尔曾在他2004年《IT不再重要(Does IT Matter)》一书中写到,IT给企业业务所带来的缺乏差异性?他的论点基本上是企业业务越来越期待计算,但IT为企业业务所提供的越来越缺少分化。这意味着每家企业拥有自己的信息技术越来越没有太大的意义了。

  如果你认可卡尔的观点,云计算是一种合乎逻辑的结果。事实上,卡尔自己随后也在2008年的《大转换(The Big Switch)》一书中下了这一结论,在这本书中他认为日益商品化的计算性质将推动其走向实用模型,如水、电。这是一个令人信服的愿景,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今天的云计算市场。

  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IT服务可以由第三方在线提供,并且越来越少的企业需要自行创建数据,分析并采取相关措施,这是否意味着IT部门可能会逐渐消失了呢?我不这样认为。

  我认为,对于任何规模的企业(除了服务咨询台和设备管理)来说,IT部门都扮演着相关关键的作用。但是,为了理解这个角色,我们需要探索正在企业中创建、收购和经营的应用程序的性质。我们还必须探索IT一直在做的工作,以及为什么他们会与他们被要求做的以云计算为中心的工作所脱离。

  我们所知道的IT

  关于IT,归纳起来的问题之一便是,任何给定的企业可能在操作模式方面与任何其他企业的不同。不过,也有一些总的进化趋势是由客户端服务器计算模型而来的,我认为这适用于最成熟的IT企业。这些趋势中最关键的是什么,我将其称之为“服务器为中心”,或者可能称为“基础设施为中心”更好。

  想想计算是如何开始的。在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之前,你需要有一台电脑。一旦你有了电脑,你需要有一款操作系统,使之成为人类和机器之间沟通的接口。在这些东西准备齐全之后,你现在可以决定你需要解决何种形式的问题(或一系列问题)。这就是应用软件到来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计算机(或交换机/存储系统)是该模型的关键。如果没有硬件,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IT发展到了需要基础设施(几乎是于此同时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方面的需求也应运而生)以便应用程序支持业务部门的工作。此功能逐渐变得复杂,直到企业开始花费大量的资金预算用于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可用性、跨网络等等方面。这便是IT对于业务部门来说发挥最关键作用的地方了。

  IT和云计算

  开发人员——那些最终应用计算来解决企业问题的人,为IT软件对于解决业务问题的理解能力有限感到沮丧。依靠基础设施工作,往往成本高昂,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资金,根本无法满足,这便是开发需求所谓的长尾效应。

  然而,现在的游戏已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一般的基础设施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同时,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开源软件和云计算这样的新兴经济的出现,各种创新的软件工具和服务使得开发人员发展公用事业服务要比企业内部IT部署的应用程序的开发和选择更多、更方便。

  在亚马逊网络服务配置虚拟服务器中,当开发人员思考有关操作时,他们最专注于应用程序本身,而不是基础设施上运行的应用程序。

  所以IT已经逐渐淡出许多企业了吗?不是“正式”的,而经常是以一些非常隐蔽的方式。然而,这确实是已经发生了的,并且越来越多地发生在相当一部分行业和企业。虽然大多数是由于云计算说驱动的两款重要的软件类——网络应用规模,和数据收集和分析。其中一些是开发人员对于IT说感到沮丧的地方。

  那么,IT部门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我认为答案在于如何很好的认识“以应用程序为中心”对于复杂的业务的真正含义。没有一项业务是只运行在一款应用程序中的。没有一项业务只部署管理一款应用程序,只执行一个文件必须满足其计算需求的广度。每家企业所运行的系统上的应用程序都是:高度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软件组件,服务和数据必须全部可靠,以便为企业作为一个整体集合的生存和发展而服务。

  在云计算时代,企业需要中央IT部门的是应用系统的协调,协助各个业务部门,帮助他们的各种应用软件在计算环境中作为一个整体的良性运行。

  如下是IT必须解决的几个关键问题,以便很好的应对新的应用系统:

  1、企业如何协调所有独立经营部门,以处理身份、认证、授权、数据管理,和其他因涉及到企业整体业务功能的安全,或遵守相关安全规定的问题。

  2、企业如何解决某些应用程序交互作用的问题或开发团队权限外的事务?

  3、独立运行的个别应用程序方面可以进行那些改进,以便有助于改善整个企业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的健康运行?

  4、谁对于整个系统有充分足够的了解,可以对如何最好地将新的应用程序和零部件进行整合的思路给予适当的建议?

  因此,IT的主要角色已经由运行基础设施到操作软件转变了。或者,更准确地说,需要协助开发人员在一个更大的软件系统运行他们的软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咨询顾问的角色,相关的工具和服务一定要到位,IT部门需要提供相关的开发人员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了解这些可视化的应用程序工具是如何相互关联的,如何消耗的资源或服务,如何进行智能操作的。

  其核心思想是,IT已经试图放手控制一切,并开始专注于协调和加强其他人的控制。这是可以做到的。一些在线企业,包括Netflix和亚马逊现如今就是这样做的。其结果是显著的提高了灵活性,实验和创新,使得协同、合作、交流越来越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

  可怕的是,大多数IT企业现在仍然是以基础设施为中心,或至少有以这方面为中心的“背景”(如果你的企业有所谓的企业套装软件)。转向应用程序和开发自助服务将是十分困难的,需要一些变化的技巧和文化。这也意味着,私有云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云计划。我不知道大多数IT企业还需要多久才会真正意识到这一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2014戴尔高层客户峰会为企业开启IT转型之路

    2014戴尔高层客户峰会今日在吉林长白山召开,本次峰会旨在建立一个倾听与分享的平台,探讨如何通过优化企业IT转型之路实现业务发展。

  • 数据中心的趋势分析:云计算和绿色

    过去的数据中心无论应用层次还是规模大小,服务器租用都仅仅是停留在过去有限的基础架构之上,在云计算时代背景下,数据中心需要向集中大规模共享平台推进。

  • 云计算时代的数据中心管理

    IT行业每隔20年左右就会出现一次大的技术变迁,从早期的大型机,到后来的PC、互联网,莫不如此。现在,新的技术热点集中在云计算、数据中心身上,云时代来临了。